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皆仁法師:佛法僧共三寶心中只有佛那法與僧如何供養呢?


時間:2018/1/16 作者:仁德

藥師經札記七十五

皆仁法師

【於此經典,若自書,若教人書,一心受持,聽聞其義。】

上一段說的是供養藥師佛,這一段是講供養經法。

對於《藥師琉璃光如來本願功德經》這部殊勝的經典,如果自己書寫,或者教人書寫。當然,現在傳播方式多樣化,我們可以印經也可以發布佛經的電子版,廣為流通經典也是一樣的。

更重要的一點是要能夠一心受持經典,也就是從聞思修漸次增上,依佛教化而行,修持藥師法門,並以經典教化他人。這樣才是真正地一心受持《藥師經》。

「聽聞其義」是指,修學藥師法門者在聽聞《藥師經》之後,能夠深解其中的義理,知道如何將其運用到我們的生活實踐之中,我們知道如法修行是真正地供養法寶。

而法的修行,通常分為十種:第一是書寫;第二是供養;第三是施他,也就是印刷經典以後布施他人;第四是諦聽;第五是披讀;第六是受持;第七是開演;第八是諷誦;第九是思;第十是修習。

以上講的是對法的供養。

【於彼法師,應修供養:一切所有資身之具,悉皆施與,勿令乏少。如是便蒙諸佛護念,所求願滿,乃至菩提。】

前面講了供養佛和供養法,這一段講的是供養僧。

我們能了解《藥師經》的殊勝功德,能知道藥師法門的修持方法,都是因為有法師的講解和傳承。所以我們供養藥師佛,供養藥師法門,更應供養弘揚藥師法門的法師。

古德說:「人能宏道,非道宏人」。佛法所以能久傳,能發揚光大;使正法住世,慧命延續,完全是在佛菩薩加持下的說法法師的功績。

對某種經典或某一法門,因為有法師倡導宣揚,人們才知道它的殊勝功德,種種好處,因而才有人發心書寫經典,有人雕塑佛像,有人受持讀誦,禮拜供養,乃至依法奉行。有了法師,佛法僧三寶也就具足了。因此,我們對於弘揚藥師法門的法師,應起恭敬心,供養心。

如經中所說凡是說法法師生活上需要的一切所有資身之具,如飲食、衣服、臥具、醫藥等等,都應該「悉皆施與,勿令乏少」,護持佛法,以利弘揚佛法。

我們供養法師時,應作報恩想,作利益眾生想。

如果我們能夠這樣供養三寶,不但藥師如來歡喜護念,而且十方諸佛也歡喜護念學人,使之所求之願,皆得圓滿實現,乃至證得無上菩提。

但是,作為說法者,也不能以法自恃,一如《大乘方廣總持經》中所說:「佛滅度後,若有法師善隨樂欲,為人說法,能令菩薩學大乘者,及諸大眾有發一毛歡喜之心乃至暫下一渧淚者,當知皆是佛之神力。」

法師努力弘法,能令眾生於法心生歡喜,也是如來神力加持之故。

這一段講是供養法師的行持。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