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夢齋山人:傳統文化與佛法要相互融合


時間:2018/1/18 作者:藎木

中國是儒道之鄉,儒道文化是國寶,儒家的四書五經、弟子規、朱子家訓和道家的太上感應篇、道德經等,在治國安邦和教化人民行人天善法方面,的確是功不可沒做出很大貢獻。儒道文化是佛文化的基礎,佛教能在大陸紮根發展,其原因便是如此。但儒道文化和佛學相比,其思想內含則有天壤之別。儒家只是教育如何做人,沒有涉及其他。道家比之深些,也只涉及人天二道。按佛法判定儒道只是人天善法,連佛家小乘都算不上,因人天善法不出三界,不是究竟法。所以說儒道只能是佛教的基礎。

正確學習和引導儒道文化,並把儒佛道更好融會貫通,是學佛的正確發展。否則重儒道而輕佛學,甚者欲以儒道取代佛學,都是破壞了佛教與儒道的融洽圓滿。而今有人說不學弟子規就不能往生極樂世界,這是誹謗佛法,更是破壞儒佛道相互融合關係。做為佛子,要以學佛為主,儒道次之。不要停留在儒道人天善法上不肯前進,要把儒道文化融會到至高無上的佛法當中。

傳統文化與佛法的關係微妙,處理的融洽則相得益彰,否則就會影響我們的修行,甚至造下不善業,為此值得一說。所說的傳統文化,就是指儒道二教的核心思想及其著作。大部分是以儒家為主,四書五經、道德經、弟子規、太上感應篇等。

孔子和老子出生在華夏大地,為華夏的人倫文化做出了不朽的貢獻。特別是儒家的五倫、五常、八德、八目,堪為人天善法之魁冠。其八目格物、至知、正心、誠意、修身、齊家、治國、平天下中的格物至知,就已很接近佛法的基礎了,其意是只有格除一切對物慾和環境的貪戀,就能達到最高的智慧。但是傳統文化必竟是人天善法,沒有談及出世間的問題。

佛法則不同了,佛法是立足於世間而超越世間,最終讓眾生解脫輪迴痛苦,而得到出世間的永恆快樂。這就是佛法與傳統文化的根本區別。我們可以通過傳播傳統文化來接引大眾初入佛門,也可以傳播傳統文化來為佛法做鋪墊,也可以把傳統文化獨立運作,不與任何宗教接軌。

值得注意的是,現在有一部人,把傳統文化的作用誇大了,而且硬要把傳統文化和佛法拉到一起來。例如有人在講傳統文化時說:做好五倫八德就是人間極樂;又說:妻賢子孝國泰民安風調雨順就是人間淨土;又說:不誦弟子規不能往生極樂世界等等。

你要做個好人,我們支持你,你不想出三界不想成佛,誰也不怪你。但是你決不可以混淆視聽,把傳統文化和佛法混為一談,用傳統文化來取代佛法。

佛陀在法華經中說:三界無安,猶如火宅,眾苦充滿,甚可怖畏。又說:十方諸佛以一大事因緣出現於世,就是讓眾生開示悟入佛知見--跳出三界火宅而成佛。傳統文化與極樂世界和極樂淨土有關係嗎?人間若有淨土,佛陀何苦三番五次的勸告眾生求生極樂淨土?人間若有極樂,佛陀何苦孜孜不倦苦口婆心規勸眾生求生西方極樂?不懂佛法就不要裝懂,否則造惡業。

華嚴經說:忘失菩提心而修諸善法,是為魔業。何謂菩提心?有三個層面:出離心、空性慧、慈悲心。出離心是首要的。因不發菩提心不能出三界,不出三界皆被魔所控制,所以說忘失菩提心,所修一切善法,也包括人天善法是為魔業。忘了都不可以,何況未發呢?就是淨土法門,最重要的是把所修一切善法,都要以至誠心回向極樂世界,決不可以求人天小果。大德說:厭離娑婆,如出火宅,如離廁坑,如出牢獄。你可好,把牢獄、火宅、廁坑誤為極樂淨土了,這可有誹謗佛法之嫌,還有誤導眾生之虞,要慎重吆。如不懂佛法,你就安份老老實實的講好傳統文化,雖說出不了三界,但講好了最低限度不墮三惡道。

如果硬把佛法和傳統文化扯在一起,說一些謗佛法的話,這可要墮三惡道的,嚴重者是要下地獄的。請諸君好自為之。這麼講,不是排斥傳統文化,其主旨是不能以偏概全、以小代大。經言一切法皆是佛法。當然也包括人天善法。但有前提,要離一切相而發菩提心。否則佛法也不盡善了。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