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問答

定弘法師:修•藍博士治病,是否違背了因果定律?


時間:2018/1/19 作者:佛前明燈

問:下面一個問題。末學有一事請解答。老法師最近講經,不斷的提到修·藍博士治病,只要知道病人的病情、名字、出生年月日等,就可以用自己的念力將病人治好。這是否違背了因果定律?

答:沒有違背因果定律,這個是恰恰符合因果定律。用我們的念力來幫助病人治好病,這個道理很深,為什麼?整個宇宙一切眾生都是互相關聯。佛法告訴我們,一切眾生本來就是一體的,根本沒有分離過,而且是同一個念頭出生,是我們一念變現出來的,所以這種一體是非常緊密的一體,我們起心動念,決定是會影響到盡虛空遍法界一切眾生。因果怎么來的?因果就是因為我們的念頭念念在相續,所以才有因果的相續,所以有念頭就有因果,沒有念頭這宇宙都滅了,本來無一物,因果也沒有了。所以因果是事相,因為有念頭才有這種種的事相,才有因果相續不空。

懂得這個道理,我們用自己的念力來幫助病人治病,我們發出善的意念,這就是種善的因,病人好這就是善的果,這就是因果相續,我們的念頭就能影響到病人的念頭。病人是我們自己的依報,我們的心是正報,依報隨著正報轉。我們的念頭不僅可以幫病人治病,甚至可以化解整個世界的災難,你能不能相信?真正相信的人,那是對宇宙人生真相了解了。宇宙人生真相是什麼?一切法由心想生,整個宇宙是唯心所現、唯識所變的。所以,所有的災難是因為我的念頭當中有不善,我要化解我念頭中的不善,就能化解災難,這完全是我的事情、我的責任,不把責任推給別人,直下承擔。你這樣的承擔就是大菩提心,大根性人物。

你可能會問,那個病人他犯這個病可能是他有因果,你用好的念力就幫助他化解這個病,那豈不是他的因果不用受?這因果就很複雜,固然他的病是前生或今世有不善的因,但是他在行不善的時候,肯定也會有行善,善和惡是錯綜複雜混在一起的,如果他沒有行善,他也不可能遇到修•藍博士,不可能遇到修•藍博士幫他來治病。所以他雖然過去行不善,他也行了善,不善的、惡的有惡報,善的也有善報,給他遇到了修•藍博士,就說明他的善要結果了,如果善業沒結果,那遇不到修•藍博士。所以,你懂得這個道理就不要有疑惑了,他的病能好,這就是他的該得的因果,遇不到修•藍博士病不能好,那也是他該得的因果,本來就應該這樣,何必再去疑惑!

對自己而言,我們不能夠想,「這是他的因果,我們就不要救他」,你這樣想,你就在造不好的因果。你應該發心普度眾生,救度一切苦難眾生,所有眾生的病,我來幫他承受,代一切眾生受苦,願一切眾生得大安樂。這是菩薩發心,你這樣就是在造成佛的因果。所以各人造各人的因果,你不要去管別人的因果,也不必去干預別人的因果。你說我沒幹預,你起了疑惑就是干預,你想他本來應該受這個果報,為什麼他現在能遇到修•藍博士?你看,你這樣一種不平的心,你已經在干預他的因果了。你幹嘛要干預?你就好好管住自己的心,努力的斷惡修善,一味的行善、一味的幫助眾生,最後你能成佛,因為這個眾生不是心外的眾生,就是你心內的眾生。所以,因果是確實很複雜、很深奧,不是那么簡單,要深入經教,才能夠徹底明了。

修行與生活座談會定弘法師主講(第一七八集)

2012/8/9香港佛陀教育協會檔名:52-213-0178

普為父母師長、歷劫冤親及一切有緣眾生回向:

願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濟三途苦;

若有見聞者,悉發菩提心;盡此一報身,同生極樂國。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