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問答

學誠法師:佛弟子應如何看待八字與風水


時間:2018/1/24 作者:藎木

問題一:風水會影響人生嗎?

網友:法師,我有個問題很是糾結。新房子少個一小塊西南角,大家都說不好,會漏財、破壞運氣。風水真的會影響人生嗎?

學誠法師:福地福人居,只要自己懂得造善業、積福德,就不必擔心風水;反過來說,風水再好,自己無福無德,也留不住。

網友:法師,您對風水學怎麼看?

學誠法師:風水勘探的是外在環境,佛法探究的是人的心境。佛法講「依正不二」,依報(環境)隨著正報(心境)轉,福地福人居。一個人住在什麼地方,是由自身福報決定的,而非風水決定福報。所以,勤積善業才是根本。

網友:學誠師父好!請問學陰陽宅風水算命就是算卦,我需要供奉什麼神啊?謝謝!

學誠法師:算卦不是佛法,供神也不是佛法。問卦於天,不如捫心自問;求禱神明,不如反求諸己。

問題二:如何看待八字命理?

網友:師父,明知自己八字很爛,怎樣釋然?

學誠法師:佛教不講八字,而講「命自我立,福自我求」,可以讀一讀《了凡四訓》的故事。

網友:大師,八字和起名字關聯很大嗎?

學誠法師:八字、命理,都是民間的說法,佛法不談這些。佛法認為:「命自我立」。人的命運是由自己的身、語、意、行為決定的,不是由外在的因素決定的,更何況名字只是一個符號。

網友:頂禮師父!感覺生命就是業風下的小草,能有什麼支撐來抵抗因緣際會、前緣後債?好像一切都像命理八字預測的那樣。你頂得住千斤時,命運就給你一千五百斤,命運之力常常大於自身可控力。奈何啊!

學誠法師:我們改變不了已經存在的果相,卻可以通過當下的願力和造作改變未來的命運。

問題三:佛弟子應如何看待算命?

網友:阿彌陀佛!後學是一名已受皈依的在家佛弟子,日常學習佛法外,對玄學的風水命理也頗感興趣。不知道這樣做如法否?或者作為一名佛弟子,該如何看待這一類的興趣呢?請法師開示。

學誠法師:業果是最究竟的,其他的都只是枝末。

網友:頂禮師父!弟子慚愧,雖未主動占卜,家人卻被算命先生告知弟子半年內有危及生命的災禍,並畫符讓我置於枕下。弟子自知作為佛弟子不可皈依邪魔 外道,所以不想照做。無奈心起煩惱,貪生怕死。如以此心念佛放生,以求平安,是否如法?懇請師父慈悲開示。

學誠法師:皈依三寶的心情,就好比一個人遭遇大苦,遇到能夠救命的人,猛利求助之心。遇到困苦之時祈求三寶,是最懇切的皈依。

網友:師父,外道有一種行為叫算命。算命為何?命真能算得清楚嗎?人出生真的都帶一個固定命運嗎?附體算命是啥意思?為什麼會異常準確?多謝!

學誠法師:人生既然是業力決定的,我們就可以通過改變自己的業而改變命運,只要了解業果的規律,符順這個規律去做,就能夠改變未來的命運。可好好學習《了凡四訓》的故事。附體通常是神鬼,有些神通,一定程度上能夠看到人的命運。但無論什麼樣的神通,都敵不過業力,不必執著於神通。

問題四、怎樣看待不好的卦象?

網友:學誠法師,我明年沖太歲。看網上介紹,沖太歲非常不好,感情、事業、健康、財運等,有大災會躲也躲不過的。又看到很多化解方法,比如找風水師在家裡某方位擺設什麼。看得我很迷茫、很擔心,想請問您有沒有什麼辦法化解,比如在家多念哪尊佛菩薩名號能化解沖太歲?

學誠法師:佛法告訴我們「業果決定一切」,但絕大部分人往往信任算命而不肯相信三寶,這是最可悲之處。

網友:師父好!弟子親身經歷後有種感受:人迷惑時試圖通過占卜算命尋找答案。但這些東西不但幫人解決不了問題還增長了執著。人在無助時如何自救,如遇"命運不好"、"卦不好"應怎么正確面對?

學誠法師:眾生畏果,菩薩畏因;眾生求果,菩薩種因。

網友:師父您好!在一家賣吉祥物的店裡面,店員根據我的生日說我命裡帶傷官,且結婚後老公容易不忠心,請問這種說法可信嗎?

學誠法師:信與不信是人的心理作用,然後,這個心態又會決定人的狀態。命運不是由出生日期決定的,而是由人的起心動念,以及根據念頭所引發的身、語、行為決定的。想要趨吉避凶,就要從心開始,行善斷惡。

網友:師父,最近生活不順,今日去算命,算命先生說我命不好,現在心裡非常彆扭。我該怎麼辦呢?請師父開示!

學誠法師:命運,誰說了都不算,真正且唯一的主宰是自己。「命自我立,福自己求」。行善就能改變命運,可從《了凡四訓》的故事中獲得啟發。

問題五:算命會折福嗎?

網友:頂禮法師!我平時常常在網上幫自己和家人算命。現在聽說算命折福,很害怕傷害了自己和家人。我該怎麼辦?有沒有辦法補救?

學誠法師:沒有這個說法,但也不必沉迷於算命。孝順父母、勤修善業、助人為樂,可以積累福報、改善命運。

在此懺悔我所犯的一切惡念惡口惡行;願分享此文的一切功德,皆悉回向給文章原作者及各位讀者;此文若有錯謬,我皆懺悔,若有功德,普皆回向,願共修善法,得大自在!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