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定弘法師:度眾生,要從最近的眾生開始度起


時間:2018/1/26 作者:王習訓

《無量壽經報恩談》第74集

◆說法,不一定是登上高座,在講台上才算說法,跟任何人交往,隨時隨處,一有緣就說,縱然跟他只是講一兩句法,對方聽了都很受益;甚至有時候不說也是說,這叫默然說。當對方不能用言語度化的時候,你就用身教,做給他看,不用說出來,讓對方看了,他就生慚愧心,要改過自新。這個都是說法。

◆度眾生,首先要讓眾生生歡喜心。我們度眾生,要從最近的眾生開始度起。譬如說自己的父母,親人,道友,從這裡開始。跟你天天在一起的,你連他們的根性,他們喜歡的東西你都不知道,你還想度眾生,不可能。所以先要從自己周邊的人度起,要懂得善巧方便,先讓他們生歡喜心,然後再對治他們的煩惱習氣,不要一上來就對治人家的煩惱,那只會火上澆油,煩惱更加熾盛,先讓他歡喜了,歡喜了就能聽你的話,聽話了度起來就方便啦。然後再帶領他入實相般若智慧,為人悉檀!最後是第一義悉檀。中道第一義,這就是入佛之見。

◆講法,最重要的是“所言誠諦”。誠,是誠懇;諦,是真實。你講的東西要發自真誠的心,真正是一顆利他的心,不夾雜任何的煩惱,比如名聞利養,不能夾雜這些東西,有一點夾雜,就染污了你的清淨心,那度眾生就沒有效果。假如是以虛偽饞曲之心來說法,眾生漸漸對法就會失去恭敬,他認為你這是虛偽的心說出來的,肯定那個法也是虛偽法,就不能夠接受。所以我們修行,一定要真誠!一切都要從真實心中來作,不自欺,不欺人,真誠從哪裡下手?從不妄語下手。不管是什麼樣的話,只要是從虛妄心中出來的,這個話決定不說!先不說,到最後,把那個虛妄的心都斷掉,對一切人一切事,純用真誠!講的話都是真實說,這個真實是與真實的實相相應。那換句話說,自己先要得根本智,明了了實相,你才能以實相來說,所言才能誠諦。

◆想要說法,就要在平常養自己的真誠心,不說那些無義語。世間那種低級趣味的話、庸俗的話,不說!那些話,叫綺語,綺語跟這個“所言誠諦”是相反的,打綺語打多了,你講的法都不可能令人深入義味。所以平常要多注重修持。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