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悟(母親篇)


時間:2018/1/26 作者:安琪

一位師姐來信分享個人案例:

剛開始接觸xx是因為老公家中的倒房還有兩位嬰靈菩薩,一直干擾我和家中成員。去xx請示後,我曾經非常心不甘情不願地誦過幾部經,因為覺得先生有其他的兄弟為何不幫忙?反倒是我來承擔,所以越誦越煩,就不想誦經了,直到老公家中倒房和兩位嬰靈菩薩去干擾二兒子,當時他在軍中當兵一直高燒不退,也曾經去尋求其他方法,但是還是高燒不退。結果我因為老公家中倒房和嬰靈長期的干擾,氣憤之下有了不好的念頭,以為變成靈體就可以跟祂們拚個你死我活,邊騎機車邊掉淚地一直騎也沒轉彎,結果騎到海邊,鞋子脫掉,就要往海裡跳了。此刻與自己疏遠的大兒子突然打電話來說:「媽媽您在哪裡,我怎麽找不到您?」。第二通電話則是軍中打電話來告知二兒子病情已經穩定了,那時候心情突然平靜下來,打消了不好的念頭,回到醫院照顧二兒子的時候,口中一直持誦〈藥師灌頂真言〉給二兒子。過沒幾天,二兒子就出院了,因為此件事情讓自己重拾信心,開始誦經了。

讓自己大徹大悟的機緣則是看到女兒的一封信,女兒寫著:

家裡面看似和樂融融的情景,背後卻是波濤洶湧,好時將你寵上天,壞時比垃圾還不如。再這樣下去,我會瘋掉,有誰能察覺我的不快,我想逃離這個監牢。是你們讓我學會漠視這一切、是你們讓我永遠戴著面具、是你們讓我學會偽裝、是你們讓我學會澹忘、是你們讓我學會孤單、是你們讓我學會不哭、是你們讓我學會忍耐、是你們讓我學會不痛、是你們讓我學會無情、是你們讓我學會自私,看看你們把我教得多好啊!

看到信件的當下,我崩潰大哭,想想自己以前總是自以為是地用我認為對的方式去教育孩子,所有的事情都想掌控,但其實是怕孩子受傷,卻因為自己的強勢傷害了自己深愛的孩子們,深深地覺得很對不起孩子們。

過去我用了很多方法,孩子們還是狀況不斷,自己精進努力誦經後心態的轉變,讓自己看到盲點,慢慢建立與孩子間的互動,也因為自己態度軟化,孩子也比較願意和自己說話了。

原本想當義工的自己,無法踏出第一步,猶豫了很久,最近下定決心去教養院詢問是否有需要縫補衣物或棉被的,用自己的所長當義工。之前師兄就一直提醒自己可以去當義工,我想應該是在當義工時心甘情願地學會付出,學會卑下,有捨才有得。過去的我,只想到自己好,不會去顧慮別人的感受,以為「求」就有效果,繞了一大圈還是靠自己努力消業障和造福比較來得踏實,也體驗到跌到谷底往上爬的感覺,過程艱辛刻苦,但是目前已慢慢感覺美麗的風景逐漸浮現。

有首歌叫做〈悟〉,歌詞道盡我醒悟的歷程:

無量心,生福報,無極限;無極限,生息息,愛相連;為何君視而不見?規矩定方圓,悟性、悟覺、悟空,心甘情願,放下顛倒夢想,放下雲煙,放下空慾色,放下懸念。多一物,卻添了太多危險,少一物,貪嗔痴會少一點,唯有心無罣礙,成就大願,唯有心無故,妙不可言。(自述結束)

聖嚴法師~一個真正知足的人,能夠瞭解「進退自如」的道理。退的時候,他不會怨天尤人,也不會認為是老天瞎了眼、自己生不逢時;進的時候,他則會心懷感謝地想:「如果不是我過去修來的福報,就是別人對我太好了。因為得到許多人的幫助,我現在才能這麽順利,無論得多、得少,我都很感激。」

所以,一個人如果不培福、惜福,卻老是在享福,福報就會愈來愈少,幸福的日子總有結束的一天。一個懂得知足、惜福、培福的人,當遭逢逆境時不會抱怨,在一帆風順時則懂得感謝,無論何時何地都感到心滿意足,才是個真正幸福的人。

佛法是自我修行並求解脫的方法,修的過程除了要培福,還要培養智慧。培福莫過於布施錢財、智慧、無畏等,知福惜福再造福,福報將綿延不絕。培養智慧則是將貪、嗔、痴、慢、疑給捨去,心才能慢慢清淨。

師姐經歷這樣的苦痛是好的,人沒有經歷痛苦,無法明白許多事情,這可以讓人看到人生真實的一面。

善友為依很重要,您必須要當別人的善友,傳達正確的佛法知識,讓您的週遭好友都能學會轉念,在最需要幫助的時候幫他一把。建議您多多閱覽佛經,建立每日定課,備足智慧。並多多瀏覽我們的《因果濟世集》,把幾篇故事記熟,當作解釋因果的案例,用故事最有貼切的效果。如果遇到對方無法解決的問題,請告知對方求救的方式,由佛菩薩告知事件背後真正的前因後果,並開示處理方法。

人生遭逢巨變往往是轉折的開始,轉得過便有機會踏入修行,轉不過就只好再等未來。請您提升自己的能力,幫助週遭有緣人,讓大家有機會朝解脫之路邁進。

此出處台灣牟尼精舍

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

南無藥師琉璃光如來

南無阿彌陀佛

南無大悲觀世音菩薩

南無大願地藏王菩薩

南無韋馱菩薩

南無伽藍菩薩

南無十方一切諸佛菩薩摩訶薩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