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界法師:你的佛號不能都是在散亂心中念


時間:2018/1/26 作者:藎木

我們不斷地修習專住,首先產生心輕安。你的心會產生兩種功德:第一個,明了。所以你打完坐的時候出來,你的心特別的明了。真正得禪定的人,在唯識學上說,他可以看得到牆壁的毛細孔,他那明了性到那種程度!他六根的那個明了性特彆強,剛剛打完坐的人,一點小小的聲音都能夠聽得清清楚楚。第二個,寂靜。他心中的那個波浪慢慢地停下來,如平靜的水。所以他這個時候內心是非常的輕安,明了寂靜,寂靜明了,這是第一個心輕安。

第二個,他心的輕安會帶動身的輕安。這個身的輕安是這樣子,我們身體有地水火風四大,打坐的人因為心寂靜,會帶動一種風大,那個氣從丹田裡面開始活動,然後周遍身心。那個氣脈的跑動,會讓你全身非常的舒暢。

我們一般沒有在打坐的人,即使你沒有生病,其實你的身體還是很粗重,就是一塊很粗重的肉在那個地方走來走去。但是打坐的人,你的身體會覺得非常輕鬆,因為你那個氣脈跑得非常順暢,這叫身輕安。所以,它是先有心輕安,才產生身輕安,是名奢摩他。

我們念佛人所謂的一心不亂,是要點點滴滴栽培的。如果你平常都沒有靜中修,你念佛不能說:“欸,我在等車的時候念幾句佛號,我在辦事情的時候有空檔念幾句佛號。”不可以這樣,不可以!

這個只能夠當點心吃可以,你要有正餐,要有定課。你的佛號不能都是在散亂心中念。你儲存的佛號,每一句都是散亂心的、利用空檔的時候念的,到臨終的時候,你每一句佛號力量都很薄弱。所以,你一定要有靜中修才有動中修,而靜中修是正餐。

佛法講如是因如是果,你儲存進去的每一句佛號必須是要有定課的,就是息諸緣務,沒什麼理由的。我們的心受到外境的干擾就散亂,沒有幾個人是“百花叢里過,片葉不沾身”的,不可能!

所以,你必須一天至少半個小時、一個小時的時間,靜下心來專心地聽你佛號的聲音,跑掉再拉回來,跑掉再拉回來。你一天要儲存一些高質量的佛號在裡面,或多或少。在我們的倉庫當中,你一天至少要有半個小時儲存那些高質量的佛號。

你不可以一天當中都在散散亂亂的空檔,儲存一些低質量的佛號,不可以!

祖師勸我們把握平常的時間,那是比沒有念佛還好而已,反正你不念佛也打妄想,但是你不能夠以這個佛號當作你的正餐,不可以!因為你這些存進去的佛號都是低質量。你因地儲存進去是低質量的佛號,臨終表現出來就是低質量的佛號,不可以這樣子。

所以,我們必須為臨終儲存一些高質量的、具有專注力、相續力的、一心不亂的佛號,這都是平常要準備的。這就是修止的一個特點,提升你佛號的質量,是這個意思。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