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學誠法師:從來沒有不幸福的人只有不肯快樂的心


時間:2018/1/27 作者:仁德

從來沒有不幸福的人只有不肯快樂的心

從來沒有不幸福的人,

只有不肯快樂的心,

願你在漫長的修行道路上,

沒有白白受苦。

我們在世俗社會所接受的教育,是在告訴人們謀生的方法、謀生的手段,也就是如何讓自己的生活越來越好。這只是說要讓自己的生活越來越好,很難考慮到讓大家的生活越來越好,讓所有眾生,包括整個地球上的人與動物的生活越來越好。

佛法普度眾生,考慮問題的基點,是面對一切生命,尊重一切生命,解脫一切生命的痛苦,而不是只考慮到一部分人,只考慮到少數人,甚至只考慮到個人。

我們在學校上學的時候,分數對一個學生來說是最重要的,也就是說,讀書的目的就是為了有一個好的分數;在社會上工作的時候,自己的地位、財富,就是最重要的;到老一點的時候,健康就是最重要的。

這也就是說,我們在少年、青年、中年、老年的各個階段,無非是分別以自己的學習,以自己的工作,以自己的健康作為自己生活在世間的目的和意義。

但是,我們的學習、我們的工作、我們的健康,只是我們生命外在的表現方式而已,只是我們生命的現象而已,不是我們實在的生命。

佛法如何來認識自己的生命?佛法如何來幫助我們提升自己生命的品質?這其實就是生命的教育、心靈的教育、佛法的教育。

佛法的教育就是讓我們開智慧,開大智慧,這是我們主要的目的。佛法的教育,就是讓我們以佛法的觀點去認識人世間的萬事萬物。

佛法的本意是引導一切眾生究竟離苦得樂,提升自己的生命品質。必須是真正有修、有證、有境界的佛菩薩、大德法師所講出來的法,才能夠在我們生命的、內心的最深層次點燃熱情,照亮我們內心最黑暗的部分。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