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不懂方法,盲修瞎練,搞一輩子也枉然


時間:2018/1/29 作者:佛前明燈

見思煩惱斷了、我執破了,才證得事一心。分破無明,才證得理一心。不是做不到,我們不肯相信。為什麼不肯相信?道理不明。給諸位說,行門裡面用功容易得很,我們要想念佛念到理一心不亂、念到事一心不亂,不難。《彌陀經》裡面講,若一日到若七日,決定成功,只要你懂得道理,你如法,懂得方法,你一定會成就。你不懂道理,不肯相信;不懂方法,盲修瞎練,搞一輩子也枉然,也搞不出個名堂。所以釋迦牟尼佛四十九年天天在講台上,講台的關係太大了,講台就是教你明白道理,就是建立信心。

修行的方法你自己懂得,還要人教嗎?還要人帶著你修嗎?用不著。真正講修行,哪一個人都幫不上忙。諸位細細的去讀《地藏經》,你看婆羅門女怎么修的,光目女怎么修的?仔細去看看,佛只是給她講道理、講方法,自己回家修去。婆羅門女一天一夜就證得事一心不亂,往生西方極樂世界生方便有餘土,來去自在。光目女,我們看看經文,最低限度她是功夫成一片,帶業往生。給諸位說,帶業往生也是生死自在,願意什麼時候去就什麼時候去,願意多住幾年就多住幾年,是自在的。這個境界裡面,不要說到一心不亂,功夫成了一片,給諸位說,就沒有生死,來去自如。生死是大苦,離苦得樂,生死的苦已經沒有,斷掉了,何況比生死小的那些雞毛蒜皮?這是我們必須知道的。

現在舉世迷妄,知見混淆,從這個因緣裡面去觀察,不會有什麼好的結果。大災難要來臨,我們要不真正用功夫,那實在是辜負了這一生。台中的同修知道,《華嚴經》李老師他老人家講了十六年,現在才講到二十六卷,「講不圓滿,我快要走了,第三次世界大戰沒有我的分,我提前要走了」。那是真的,諸位要曉得,他能修得到,我們各個人都能修得到。他是不是今天才修到的?不是,至少他在十六年前就修到了,沒有講《華嚴經》之前他就有這個功夫,來去自由,這不是騙人的。他也是個博地凡夫,人家一生當中成就了,穩穩噹噹,我們為什麼不能效法?人家捨得乾乾淨淨,一絲不掛,毫無留戀,沒有一點累贅,這才行。所以《楞嚴經》不必去細細研究經文,從大段當中就給我們許多的啟示。這些部分都叫做正說,是一部經裡面最主要的部分,我們稱之為正宗分。

往後一部分叫流通分,流是沒有阻礙的意思,通是通達。這一分多半是佛勸勉的話,正說圓滿了,佛的期望是務必將這個法門、這個道理、這種方法要普遍的流傳到後世,提供後世人做為修學的參考,做為悟入的因緣,這樣才能夠利益一切眾生,這是流通的意思。凡是一個佛弟子,稟承老師的教訓,就負有流通法寶的責任。流通有三種,一種是宣揚,就是口頭的演說;第二種是文字,在從前寫經,現在我們可以印經流通,現在科學技術很發達,比從前方便多了;第三種是修行流通,這是身教,做一個榜樣給大家看,這叫做流通法寶。我們是佛弟子,我們學佛必須要發大慈悲心,要發利益一切眾生之心,捨己為人,犧牲自己算不了什麼,希望一切眾生都能夠得功德利益,所以流通法寶這個意念念念不忘,盡心盡力的做,這才是佛弟子。

摘自楞嚴經(第五集)1979/9

台灣景美華藏圖書館檔名:07-001-0005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