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定弘法師:很多同修念佛也念得很努力,也天天聽經、天天拜佛,但是心仍然不清淨,原因在哪裡?


時間:2018/1/31 作者:王習訓

我們每一位同修這一生遇到佛法,特別是遇到淨土法門,這是無量劫來種得的善根,能不能夠在這一生成就?就要看自己的修行了。我們淨土的緣很深,遇到了《無量壽經》,而且是最善本;遇到了我們師父上人,把淨土法門講解得這麼清楚。這一生能否得度,就全靠我們自己了,緣已經是再殊勝不過了,不能成就,那是自己的塬因。

很多同修念佛也念得很努力,也天天聽經、天天拜佛,做很多功課,但是心仍然不清淨,塬因在哪裡?沒有真正在修行上下功夫。什麼叫修行?行為上有錯誤,要把它修正過來,這叫修行。念佛不是只在口頭上念,要心同佛心、行同佛行。佛用的是真心,我們也要學著用真心,對一切人都真誠,絕不欺騙人、絕不打妄語,真正發心把自己的習氣毛病改正過來,清淨心不難得到。如果自己心行的過錯轉不過來,起心動念還是被妄念、被習氣主宰,這就是經上講的可憐憫者,很可憐。可憐的人不一定是貧窮人,那些接觸到了佛法還不能回頭的人,這是真正可憐,他繼續造作惡業,將來必定墮惡道。

所以,明白這個道理,要真正回頭,從哪裡回頭?就是這條裡面講的,決定不造口業,從今以後我要認真落實五戒十善,這是佛法講到的最低標準。你有五戒十善,你才能得人身,否則你不管做多少好事,沒有五戒十善,你這個福報只能在惡道裡面享了。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