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法語:再痛苦都不能自殺


時間:2018/2/1 作者:仁澤

1 04年6月,我在新加坡佛教居士林講經,我剛剛進去,有個同修告訴我,他的弟弟就在我們對面跳樓自殺。

2 有人告訴我,跳樓這個事件,那個地方已經發生二、三次了。

3 我們學佛的人知道,自殺他一定找替身,既然他會找替身,這個事情就會連續不斷地發生,所以應當給他超度。

4 居士林就在他的對面,我們當天晚上講經,將講經功德給這些自殺的人回向。

5 現在有錢的人,我聽說很多去玩股票。許許多多人去玩股票,人都變成瘋子,他的那顆心時時刻刻隨著股票上下波動,多可憐!

6 賺了錢,一分錢沒看到,全是阿拉伯數字,他不知道這是虛假,何曾得到分毫的受用?

7 他們付出的代價太大了,身心不寧,得不到安寧。福還沒有得到,先讓精神、身體受這麼大的傷害。

8 一旦股票跌了,我們看到破產的、跳樓自殺的,你說冤不冤枉!

9 自殺非常痛苦,在經上講,他在沒有找到替身之前,每七天他自殺這種苦,他要重複演一次。每七天有一次,一直到他找到替身,他才能脫離,很苦很苦!

10 這個世間,有很多人感覺得人生太痛苦,活不下去就自殺了。自殺是我不要這個身了,以為這一死,什麼都了了!哪有那麼便宜的事情?

11 有人活得不耐煩就去自殺,自殺能解決問題嗎?解決不了!自殺,比你活著還要苦,還要可怕!為什麼?你壽命沒有到,你自己把它斷掉,凡是自殺的都要找替死鬼,不找替身,他沒有辦法去輪迴,沒有辦法去投胎,才知道那真正是苦。

12 如果他找到替死鬼,不到四十九天又投胎了,又來了,該怎麼苦法,還是怎麼苦法,沒有辦法脫離的。你要是明白這個事理真相,決定死不得,死了就不得了,痲煩就大了!

13 我們今天有幸遇到念佛法門,說真話,就是要不死。你能念佛往生西方極樂世界,你就成功了;你不求生淨土,一死就輪迴。

14 你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是活著去的,不是死了去的。你是在非常正常、非常清醒的狀態之下見到阿彌陀佛來接引你。你跟他去了,這不是死,活著去的!你要明白這個道理。

15 說是死了可以去,密宗裡面有中陰的度法。他們說人死了之後,中陰身也可以能夠把他度到西方極樂世界去,密宗有這種說法。這種說法,給諸位說,問題很多!

16 人死了以後,這中陰能夠度到西方極樂世界,我們人在生就不要修行了,修行幹什麼?死了之後,請幾個喇嘛來一超度就往生西方。你們查查淨土經典裡面有沒有這個道理?不可能。

17 你們看《梁皇懺》,梁武帝的妃子死了以後,請寶志公來給她做超度。寶志公是觀世音菩薩化身,觀世音菩薩是西方極樂世界阿彌陀佛的後補佛,他不能把梁武帝的妃子度到西方極樂世界,只能把她超度到忉利天。

18 從這個例子來看,我們就真正明了,所謂中陰超度,的確是可以超度,只能超度到忉利天;要是講超度到忉利天以上,超度到西方極樂世界,決定沒有這個道理。

19 你要是聽了他的話,那你就上了大當。理上講不通,經典上找不到根據,沒有這個說法。

20 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我們過去也談了不少重要的原則,第一個你要發菩提心,中陰身他能不能發菩提心?第二個,他要具足三資糧,中陰身能具足嗎?問題多!太多太多了。

21 中陰比我們在人道的時候要迷惑得多,你在作人的時候頭腦清醒,你都發不了菩提心,你都不能具足三資糧,迷惑顛倒你能做得到?

22 中陰身比夢境還要差,還要迷惑,他要不迷惑,他怎麼會到三惡道去?所以到三惡道是糊裡糊塗去的。那麼迷惑顛倒的人,他怎麼會到西方極樂世界去?阿彌陀佛怎麼會接引他?決定不可能。

23 如果可能的話,寶志公當年決定把梁武帝的妃子度到西方極樂世界,那我們就相信,在中陰身還可以超度,還能往生西方,我們就相信。

24 古往今來,凡是人死了以後超度,《地藏經》上也是這麼說,只能超度到忉利天,這是最高的,為什麼?這是福報。

25 《地藏經》上講,家親眷屬為亡人修福,亡人只能得七分之一,七分之六修者自得,經上有明文,講得清清楚楚!

26 諸位要知道、要明了,要真正的覺悟!千萬不要輕信一般人這種傳說,不能輕信。聽到人家這些說法,我們心地決定不動搖。

27 這個世間很苦,有人生活很痛苦,覺得人生沒有意義就自殺,自殺能解決問題嗎?不能解決問題,果報上不能解決問題。

28 凡是自殺的人,輪迴投胎都還沒分。他還要找替身,你說豈不是找痲煩嗎?

29 他要找不到替身,他都沒有辦法去輪轉,我們俗話講投胎,他都沒有機會去投胎,去作孤魂野鬼就搞這些,那個困境更苦!所以自殺不能解決問題。

30 自殺是沒完沒了,不能解決問題。不但不能解決問題,只有把問題越搞越糟,來生比這一生不曉得要苦多少倍,這是做不得的!

31 佛家講因、緣、果,說實實在在的話,因含藏在阿賴耶識裡頭,你沒辦法放下;果報現前受的,有人實在受不了,自殺了。

32 自殺是不是放下?不是的。自殺不能解決問題,為什麼?你的業在。

33 你的業感得的苦報,你受不了,就以為一死就了了,沒那麼容易!死了之後還要投胎,還要受更重的罪報,所以這不是解決問題。

34 諸位要明了,解決問題最有效的方法,是從因跟緣上解決,要把因跟緣斷掉。

35 我們曉得「愛」是緣,愛是貪愛。除了愛慕男女、貪圖錢財之外,它包括的範圍很廣。你能一切不愛,生死輪迴就斷掉了。

36 「愛」就是無明、就是迷惑。愛了之後,他就有行為,就造作,造作之後就「取」。

37 要把它占有,這是「取」;不喜歡的,要叫它離開,也是「取」,都是取著,這叫造業、造作。起心動念造作都是屬於這個字。

38 如果不能把「愛」斷掉的話,把「取」斷掉也行,也脫離輪迴。

39 現代社會,年輕人自殺,兒童自殺,哪一天沒有?這些人為什麼會自殺?迷惑顛倒。自殺能不能解決問題?他不知道,他要知道,他就覺悟了,他就不會造這個業。

40 自殺也是造惡業,不是善業。不但對自己不利,對於一切眾生所造成的是負面的影響,那就是造作惡業。

41 現在在這個世間很亂,災難頻繁,因意外事件而喪失生命的,一天不知道有多少,所以真正學佛人要放下。

42 真正放下,對這個世間毫無留戀,隨時都能去。當然不可以自殺,自殺是決定去不了的,這要知道。自殺的罪很重,你細讀佛經就明了,自殺的果報都在地獄。

43 我們學佛的人起心動念、言語造作,一定要給社會大眾做好榜樣,決定不能造作惡業。造作惡業的果報是三途地獄,這我們要明白、要清楚。

44 如果諸位很冷靜地去思惟觀察,中國、外國那些電視歌舞的明星,歌星、影星,編導的這些人、寫劇本的這些人,你看看他們的果報,你看看他們的晚年,都沒有好的結果!

45 越是知名的大明星,很年輕的時候就死了,許許多多自殺的,都不是好死。你要問什麼原因?他造的是什麼樣的業?

46 他說:「我也沒有害人,也沒有偷、也沒有搶!」沒錯,可是你演出這些負面的節目,你要知道這個世間多少人在學習、在模仿。你把人心,你把人的行為,誘導向邪惡的那一個方面去,你要不要負責任?

47 自殺是造惡業,佛法裡頭自殺的罪很重,其他宗教裡頭也說,天主教裡面也講自殺的罪很重。

48 你再痛苦都不能自殺,自殺解決不了問題,不但解決不了問題,反而把問題搞複雜了,將來果報更苦!

在此懺悔我所犯的一切惡念惡口惡行;願分享此文的一切功德,皆悉回向給文章原作者及各位讀者;此文若有錯謬,我皆懺悔,若有功德,普皆回向,願共修善法,斷惡修善,廣積陰德,得大自在!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