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定弘法師:這個解行並用的方法是很好的


時間:2018/2/2 作者:王習訓

「發菩提心,一向專念,阿彌陀佛」,這是種植諸善之本。「應常修習,使無疑滯」,疑惑就是我們修行的大障。尤其是淨宗,這是難信之法,只要有疑那就使令我們滯留在此地,不能往生。那怎么能夠除疑障?

我們提出兩種方法,可以並行,也可以偏重一門,就是解門或行門。解門就是深入淨宗的經教,令自己對道理明了了,這樣疑就打消,那就能夠老實的念佛了,有疑就是不老實。另外一種方法從行門下手,就是老實的念佛。念佛不老實也要老實地念,不管有疑沒有疑,有疑也要這么念,一直念到功夫成片。

功夫成片就是念佛三昧的下品,念佛三昧是三昧中王,能夠除過去、現在、未來貪瞋痴慢疑一切的諸障,所有障礙都能夠除滅。這些垢障滅了,智慧就生起來了,因為智慧是自己本有的,不是從外面學來的。這些染污、煩惱都除滅了之後,智慧現前,疑障就頓消。

這是兩種方法都可以,每個人的根性不同,可以選擇適合自己的方法。兩種方法不是只有兩個,它中間可以互相輔助的,那就可以搭配出無量的方法,適合無量的根性,怎么搭配?

譬如說如果你像鍋漏匠那樣的根性,大家都知道鍋漏匠,這是諦閒老和尚過去的一個徒弟,什麼文化都沒有,家裡很窮,也沒成家,只能夠以幫人補鍋補碗為生。人到中年覺得太苦了,於是就找諦閒老和尚出家。諦老就什麼都不教他,因為他什麼都學不了,人很老實,學什麼也不會了。你說五堂功課他也背不下來,出家還要學戒律,那更學不來了。所以乾脆就讓他也不要受戒了,剃了頭就做一個出家優婆塞就好了。出家優婆塞就是指受了五戒的出家人。可能他連五戒都不一定受,直接就是剃了頭,給他放到一個小廟,就讓他每天只念一句南無阿彌陀佛,說:你念累了就休息,休息好了再念,最後準有好處,有什麼好處也不跟他講。你跟他講說,「善獲利益,講一句阿彌陀佛,就是含攝十方諸佛一切功德」,這他也聽不懂,什麼都不跟他講,「你就老實念」。他就真聽話,天天就是這么念,念得也很自在,念累了就休息,休息好了就念,一個人在那裡乾。諦老又找了一個老太太護他的法,每天給他煮兩頓飯。他念了三年,預知時至,站著往生。這個人就是完全是從行門下手,念佛就行,念到後來什麼都明白了,因為什麼垢障都消了,他就什麼都明白了。

另外一種人完全是從解門下手,這一般來講都是有文化的知識分子。像蕅益大師就是這種人,他是把三藏都研究透;蓮池大師也是,三藏十二部都研究透了,最後全放下了,就一句佛號。那是大開圓解了,智慧現前,就是開悟,開悟了之後,悟後起修就用念佛。這兩種是屬於是比較極端,比較稀有的。

一般的人都是中間一部分,他又要有解門又要有行門,解行都並重。所以經教也要學,佛號也要念。一邊學經教開智慧,智慧開了,疑就斷了,疑斷了,念佛自然功夫就不中斷了;一邊念佛不斷地消業障,業障消了智慧型也跟著開了。這個解行並用的方法是很好的。

(摘自淨律學習班)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