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大德居士

蔡禮旭:教孩子對一切人、對一切事、對一切物都懂得恭敬謹慎


時間:2018/2/2 作者:果林果梅

在教育孩子方面,比方說我們叫孩子拖地,他拖好以後應該要做哪一個動作?孩子可能有一個心理,「你叫我做,我做就是交代一下,我還要趕快去看我的卡通」,有沒有這個可能?所以當孩子第一次答應你做事,他是用應付、敷衍的態度做的,而你沒有把它修正過來,他往後可能都是什麼?敷衍塞責。所以孩子做事有沒有負責任、有沒有謹慎,這也要透過家長的耐性去追蹤。

所以第一次讓孩子拖客廳,你一定要去檢查他有沒有拖乾淨,這個稜稜角角,假如根本稜稜角角都還髒兮兮的,就代表他做事輕略。而且除了輕略以外,他做事有頭無尾。做一件事的尾應該怎麼結束?應該請爸爸來檢查,請長官來確定。不然你想「我做這樣應該就差不多了」,可能跟長官、跟父親的標準還差很多,所以這也是一個負責任的態度。所以應該父親一看不行,馬上要糾正:過來,兒子今天辛苦你了,拖得還不錯。人都喜歡聽鼓勵的話。先鼓勵一下,再告訴他:你這個邊邊角角假如再仔細掃一下,那就不簡單了。爸爸像你這個年紀的時候,一定乾不好這件事。給他肯定一下。下次爸爸交代你做什麼事,做完了一定要先來通知爸爸去確定一下,你才可以再去做你的事情。所以讓孩子對一切人、對一切事、對一切物都懂得恭敬謹慎。

我曾經在楊老師家住了半年的時間,老師對我很關懷。她很細膩,怕我在這段時間沒有錢花,所以她就在冰櫃的上面放了一個錢包,裡面放一些錢。她就隨口一句說:沒有錢自己拿。我們也可以感受到這個長者處處替你著想,怕你真的沒錢很難受,也不好開口,就做得很善巧,讓你可以很方便就解決這個問題。當然,我沒有去拿。因為我在老師家住了一個多月,馬上就去教這個學校了,又有錢了。所以雖然我沒什麼錢,不過需要錢的時候就會有機會讓我獲得。

另外,我在跟盧叔叔相處的時候也體會到他處處對人很恭敬,不輕慢。我記得從澳洲回來,盧叔叔去台中看我,他還拿了一盒有機的蒟蒻(黑糖蒟蒻)給我。一來,縱使我是他的晚輩,他對我也很客氣,絕對不會以一個長者的姿態,好像他比你高。然後買這個黑糖蒟蒻,也是在不經意當中他聽到我以前差一點就去做有機事業,所以他一看到這個是「有機黑糖蒟蒻」,他馬上就想到我。所以盧叔叔在與人相交往當中,都很細膩的去了解到別人的喜好、別人的需要所在。只要有機會他一定會去付出。他也教誨我們這些晚輩,說我們很多的行為要減少別人的擔憂。所以他也交代,比方說你從朋友家離開是晚上的時間,只要你到了,一定要打一通電話給對方,說我已經到家了,您別擔心。所以處處可以站在對方的角度,減少對方的擔心。我們為人子更應該在,比方說晚上回家了,從父母家離開,到的時候一定記得打一通電話給父母、給親人,不要讓他們多替我們擔心,這一些小事都要勿輕略。

我常常搭飛機,也常常跟楊老師一起搭。楊老師會有一個習慣,她在上飛機以前一定要跟對方確認飛機有沒有正常飛。而且一定會算時間,比方說七點半到,她會抓二十分鐘或者抓四十分鐘,假如是國際線就會比較久,國內線比較短,她會請對方,比方說七點五十(有二十分鐘的空檔)再來接機,這樣就能夠讓人家不要等太久。當我們處處替人著想,他人就處處替我們著想。

摘自:2005年幸福人生講座-細講《弟子規》蔡禮旭老師主講(第二十五集)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