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學誠法師:紅塵中諸多人不知道世上還有這樣的智慧


時間:2018/2/5 作者:君合

在一座寺院,剛入寺修行的弟子們不管說什麼、做什麼,住持師父都從來不批評他們,反而想方設法誇獎。久而久之,有些弟子就自以為是了,自我膨脹了,犯了錯誤也不知道。

所謂“笑人易,自省難”。人不容易看到自己的缺點,往往看到的都是別人的問題。

有一次,一位弟子犯了錯,師父就把弟子和當家師一起叫到禪室里,開始批評當家師,使勁地批。看到師父這樣做,弟子很得意地看著當家師,“平常老管著我們,你看你也有今天。”

當時,當家師態度非常謙和,對師父的批評一直在說“好的,好的”。

後來,弟子發現,師父一邊批評當家師,一邊用眼神瞥他。弟子就開始想:這是為什麼?再一想,“喔,原來師父批評當家師的那些事,都是我乾的。”

那一瞬間,弟子覺得非常慚愧,因為他當下悟出了一個道理:師父保護了我的面子,雖然這個面子不值得保護,但他在我最需要保護的時候保護了我,也教育了我。另外,從這件事,我也學會了將來怎樣與人相處,怎樣對待他人。

在佛家看來,這叫做“看破不說破”。

紅塵中,諸多人不知世上還有這樣的智慧,但是只要潛心學習,精進修行,慢慢就明白了。

本文節選自學誠法師著作《好好說話》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