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問答

純智法師:我請的佛像沒有開光是不是就不靈呢(176—185)


時間:2018/2/8 作者:藎木

《在家居士律儀五百答》(176—185)

176、我請的佛像沒有開光是不是就不靈呢?

答:只要心中有佛,佛像開不開光都是一樣靈驗的。但是我等眾生,由於宿世業障深重,越是不神秘容易得到的東西,就越不知道珍惜。所以通過開光的神秘和隆重儀式後,就會注意,不至於懈怠。開光後不注意或者懈怠了,心裡就會想到活的佛、菩薩在那兒,自己就不敢胡作非為,那么學佛一定會有成就。另外還需要向你們說明一點,並不是所有的出家人都可以給佛菩薩像開光的。給佛菩薩像開光的出家人,必須是接過法的戒律清淨的師父,是某一個宗派的法子,也就是說是某大叢林的方丈,或者是候補方丈,只有這些師父才有本領給佛菩薩像開光。一般的師父自己還是凡夫,那裡有資格給佛菩薩像開光。因此,信眾想在家裡供佛菩薩像,最好到大的寺院流通處去請,因為這些佛菩薩像,都經大和尚或者接過法的師父們開光過了。

177、什麼是接法?

答:佛教最重要的宗教儀式之一,是指為了延續某一宗派法脈,上輩祖師將某一宗派的法傳給得意弟子的儀式。比喻臨濟宗第幾代、雲門宗第幾代、法眼宗第幾代等等。

178、出家人能給別人算命、看風水、看手相嗎?

答:原則上是不能的,因為出家人的正業是修行,是弘法利生,是為了了生脫死。正統的出家人是不會給別人算命、看風水、看手相的,因為哪些都是迷信和不究竟的。如果為了因緣,必須要這樣做,偶爾做一做也無妨。但是一定要注意分寸,免得讓世人誹謗佛教。

179、什麼是六和敬?

答:六和敬就是:一,身和共住;二,口和無諍;三,意和同悅;四,戒和同修;五,見和同解;六,利和同均。

180、為什麼需要懺悔?

答:小乘戒不到阿羅漢果,不能保證絕對不犯、絕對清淨;大乘戒不到佛果,也不能保證絕對不犯、絕對清淨。所以凡是佛教戒律,除了重罪,都有懺罪的方法。這是佛的慈悲方便,如果一切戒律,只有犯法而沒有懺悔法,那么任何一個眾生也沒有學佛成佛的可能了。

181、有哪幾種懺悔法?

答:有三種:一是作法懺;二是取相懺;三是無生懺。三種懺悔法實際共分為兩大類。其中作法懺、取相懺是屬於事懺;無生懺屬於理懺。懺悔法,是佛教不同於別的宗教,最根本的區別。

182、什麼是作法懺?

答;所謂作法懺,就是戒律上所規定修行人的悔罪法,是依照規定的作法而說罪悔罪。作法懺能滅戒罪,但是卻不能滅煩惱性罪。

183、什麼是取相懺?

答:所謂取相懺,就是在佛菩薩形像前,虔誠懺悔,得見好相。什麼是好相呢?好相就是佛來摩頂,見光見華,等種種異相。取相懺能滅煩惱性罪,但是卻不能滅障礙中道觀的無明。

184、什麼是無生懺?

答:所謂無生懺,就是正心端坐,默觀萬法空如,然而又即真即俗,中觀現前,開佛眼而破無明。無生懺能滅無始的無明。這個懺法,如果能修成,最少已經到初地以上境界了。

185、什麼是事懺?

答:就是用事相來達成悔罪的目的,所以稱為事懺。比喻作法懺、取相懺。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