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人間天:咒是什麼?持咒的效果從哪裡來?


時間:2018/2/18 作者:定臻

普門品云:「咒詛諸毒藥,所欲害身者,念彼觀音力,還著於本人。」這句話說的是,如果有用各種咒語詛咒,或者施以毒藥想要侵害於這個念觀音菩薩的人,如此種種惡毒的詛咒、毒藥都會反還於釋放的者自己身上。

1.咒是什麼?為什麼可以產生效果?

本次我們說說詛咒和毒藥的部分。很多人對咒非常的痴迷,很喜歡念咒。咒是什麼?為什麼可以產生效果?過去我舉過一個例子:某個咒子就像一款軟體。軟體對電腦手機等,在下載階段只是一堆數據而已,就像誦讀咒語就是一串聲音的爆破而已,在這個下載階段沒什麼限制,無外乎數據多一點少一點,網路好一點差一點,存儲空間大一點小一點而已,差別不大,但運行軟體就是另一回事情了。就像有的軟體可能沒什麼大用,但對設備要求很高,往往用來檢測硬體配置用的,像手機跑分一樣。也就是說某些軟體是對硬體有要求的,對運行環境有要求的,要求越苛刻的軟體,能運行的硬體狀態就要更高,以滿足軟體的順暢運行。我們下載一款軟體用在自己的機器上極其卡頓不流暢,這也可以勉強用,但如果點擊運行後直接卡死了,這硬體就不滿足軟體的要求了,這款軟體和硬體環境就形成了一個矛盾。要麼保留硬體,這款軟體就不能再使用了;要麼調整硬體設備滿足軟體要求,再去運行軟體。

咒也是類似的,咒其實就是一些方法以較為固定的形式出現。因為是較為固定的形式,所以效果可以是更清晰的,目的也可以是更為準確的,亦如我們誦念某些咒語,要去學習啊,要懂得這個咒語大略是要解決什麼問題的。如果某個咒能解決什麼問題,我們不知道,這樣誦念能不能有效果呢?能,但效果不會太廣闊宏大。

就像很多人說學佛如果怕著魔了,要持楞嚴咒的,為什麼楞嚴咒可以破魔呢?這就要讀《楞嚴經》了,不讀經文,這個破魔的能力就很差了。就像我們下載了一款軟體,這個軟體要做什麼、能做什麼,都不清楚,我們能開啟這款軟體的作用嗎?就算誤打誤撞的去開啟了,我們能不能以極其順暢和高效的運用?能不能展現軟體設計者本有的意圖?

所以咒的出現其實就是壓縮集合了一個固定的內容在咒里。咒以這樣的高度層面出現,自然不會分善惡了;只因壓縮集合了什麼內容在咒里,就成就了不同的咒語了;再向下,咒就有了各種差別,有好的咒,有不好的咒,有善的有惡的。我們看《楞嚴經-精研七趣》裡面記錄有一種鬼叫做役使鬼,在眾多的鬼類里是非常特殊的一種,他們可以被咒語召喚並去工作,某些能人異士持某些秘密的咒語就能調動這類鬼為其服務。

所以咒的問題就較為複雜:一是創始者的製作意圖,這是給咒語定調子的大根大本了;二是使用者的狀態和能力,這是操作者的基礎開啟能力問題;三是使用者的意圖,這就可以極大的影響咒的效果了。

若我們明白咒就是壓縮集合了某些內容在其中,我們也可以去製作咒語,就像你掌握了軟體的編寫能力,就可以自己創造一個全新的軟體出來。但這可能是一個大工程,因為你的軟體想安全、想完美呈現某些作用,就不能有各種漏洞,不能輕易被篡改,也要經過試運行,並還要去隨反饋信息調整更新,咒語的製作也依然如此,所以當我們在學佛層面說出一句話來,還會有各個層面的漏洞,這句話就沒有任何立世的現實價值,因為他可以被輕易篡改,可以被隨意的嵌入任何的其他內容,從而改變本來的意圖。如果我們發現不了有漏洞,這就是自己水平不夠了。

所以製作咒語不難,難的是要保障咒語的安全和效果,所以咒以一種較為隱秘的形式出現,就像我們看到軟體的數據就是一堆1和0而已,但越高級的軟體,自我保護就越好,就會有更多的加密手段在其中,雖然他人可以輕易獲得軟體,但不會讓他人隨便篡改;咒也一樣要有自我保護的能力在其中,也就是我們說的經文有四義在其中「法常貫攝」,這個攝就是一種保護能力了。你的基礎狀態滿足了,咒就會開啟對應效果;你的基礎狀態不滿足,就不會開啟對應效果;就算你誦讀了,也僅僅是誦讀了,效果沒出來。

2.持咒的效果從哪裡來?

亦如我常常說,真正會念大悲咒的,從古到今也就只有觀世音菩薩,因為他在最初聽聞大悲咒後從初初修行的境界迅速達到八地菩薩位,換而言之,我們大悲咒念到多純熟、多快、多厲害、多囂張、多殊勝,但對比觀世音菩薩來說,我們依然是不會念大悲咒的那類的,如果會念,也應該如他一般,持之得入八地菩薩位,對不對?

若我們持大悲咒沒得入八地菩薩位,那麼我們所謂展現的持咒的效果從哪裡來的?首先,從諸佛菩薩的普遍加持來,這類加持是普遍、不撿擇的,你有、我有、大家都有,在我這不多一分,在你那裡也不會少一毫;其次,我們誦讀咒語本身自有的加持效果,獲得咒語本有的一分加持,這個就可以納到攝的部分里了,我們滿足了咒語的基礎要求,就在攝的作用下展現出對應的效果來,如果沒開啟攝,就只是一般性地接觸了佛教元素獲得的利益而已;第三,就是我們自我狀態如何。

自我狀態這個部分很複雜,會隨各種情況影響的,我們有數世的種種因緣,積累了各種的福德和惡緣,還有數世行持後的善根狀態,這也是觀世音菩薩為什麼持大悲咒可入八地菩薩的重要原因了,因為這些往往都要牽動很多的條件,所以在當下的時代,幾乎誦讀咒語能簡單獲得點受用就很不錯了。挖掘開啟咒的基礎條件就又要牽扯到戒的水平、定的能力、慧的展現了,我們有多清淨的戒律基礎呢?又有多深厚的定力呢?有多強大的觀力呢?又有多莫測的智慧去駕馭呢?所以一提這個部分,我就繞圈走了,因為水平凹的很,沒這個能力去開啟咒的那種殊勝效用,所以就不去湊這個熱鬧,把這點少的可憐的精力用在淨土裡,還算安心一些。

3.持咒,要去學習咒的製作意圖

所以各位持咒啊,要去學習咒的製作意圖,也就是要去閱讀經文,真正的理解這個咒說的是什麼。翻譯佛經有幾類情況是不會翻譯的,咒就是其中之一,所以咒又叫做密語,又叫做真言。秘密的言語自然不適合翻譯了,那麼怎麼才能解讀這層秘密呢?這就需要我們去窺探初始時的意圖了,然後駕馭自己的身心去貼合初始意圖,我們也會見到各種翻譯的咒,以為可以讀懂了,其實反而不懂了。越是圓滿的咒語,越難被外在情況干擾到,最多開啟不了功能,但絕對不會輕易出現被干擾篡改。

以最基礎的能量格局來說,若我們不能窺探初始意圖,就不可能和初創者建立寬泛的連線,就算再努力,也只是表麵皮毛而已。如果我們想篡改,就必須自我能量高於初創者的能量,就像我們把某軟體解密了,那麼我們的能力就應該比編寫軟體的那群人要更高才行,不然怎麼可能找到漏洞去破解呢?篡改咒語、駕馭咒語、開啟咒語也依然如此。

可惜我們現在深處末法,世間惡濁,業力熾盛,善惡不別,壽命短促,種種無常,以這樣的基礎環境狀態想獲得學佛利益,就可能要放棄甚深的修行法門了,這些對環境要求太苛刻的法門,壽命太短還沒熟悉核心就成照片掛牆上了。再輪迴又業力一大堆,能得人身否?就算得了人身,能修行的各個條件都具足否?就算具足了,還有隔陰之迷,又要隔斷修行一大段時間,再想重操舊業繼續數世的甚深法門的修行,幾乎就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務了。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