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佛弟子,應保持一種什麼樣的心態生活在這個世間?


時間:2018/2/26 作者:王習訓

我們要學佛,學佛第一個離苦得樂,我們有沒有離苦、有沒有得樂?真的有離苦得樂,得佛法的受用。苦從哪裡來的?念頭來的,起心動念。我們不起心、不動念,苦就滅掉了。世間人以什麼為樂?財色名利,七情五欲,以這個為樂,而不知道佛說這些東西是苦本,是一切苦難的根源。你在這個裡頭起貪瞋痴慢,偶爾嘗到一點甜頭,後面是苦不堪言,這個要知道。

唐太宗的那個光碟,我看過。他自己說得好,他的光碟可以度很多很多人,這個話我相信。這是個好皇帝,死了以後到哪去?墮地獄。什麼地獄?無間地獄。人家問他:為什麼你墮無間地獄?造無間地獄的業,當然要受無間地獄的果報,無間地獄太苦了!問他:造什麼業?殺人。他的政權是靠武力得來的。隋煬帝無道,昏君,各地方起義造反,唐太宗是其中之一。

隋亡國,那些造反的人統統平定,他掌握政權,殺了多少人!不但外面的人殺了,到最後連兄弟都殺掉,殺他的哥哥,殺他弟弟。他的父親做了九年皇帝,把王位讓給他。我能夠體會得到,他的父親對兒女很重視,有愛心,這家變成這個樣子,兄弟互相殘殺,他心裡多難過!皇帝不做了,讓給你,你說那多傷心。為了爭奪政權,造這麼大的罪業,殺兄弟,兄弟是父親心中所喜愛的,叫大不孝!

雖然做皇帝做得不錯,是好皇帝,替人民做了很多好事。所以他墮地獄,他能出來,要不然無間地獄哪有這麼容易出來的?他對佛門做了很多好事,是所有宗教的總護法,他對宗教都尊重。在他做皇帝的時候,基督教傳到中國,稱為景教;拜火教也傳到中國,伊斯蘭教也傳到中國,他跟佛教平等對待,都尊重、都護持,這是善心善行。他後來知道懺悔,這能離開地獄。

起義的時候,實在講太年輕了,他十六歲,做皇帝是二十七歲,壽命不長,五十歲,做了二十叄年皇帝就過世。這非常值得我們反省的,是我們一面鏡子。得天下,要如理如法,何必相爭?爭來爭去,到最後都爭到地獄去了,爭著走向無間地獄,大錯特錯。救人救世,實在講教學第一!太宗如果真正能想到,皇上可以讓他哥哥做,自己一生搞教育,做孔子,不做皇上,那他還得了!他不會墮地獄,他要不求往生淨土,他到天上做天王去了。二十叄年皇帝,不長,果報在無間地獄,多麼可怕。

所以人生在世間,佛教我們知足常樂。我們的日子能過得去,好。日子要苦一點,不要太富裕。富裕什麼?富裕對這個世間貪戀,捨不得離開。生活比較清苦,出離的心就不會中斷,常常想著離開六道輪迴,這個好。起心動念跟佛陀教誨相應,不求名聞利養。有這個機緣,也應該捨棄名聞利養,要這個幹什麼?這個東西沒有好處。真正做一些好事,也不必要人知道,沒有這個必要。做好事是應該做的,理所當然,不應該做壞事,應該做好事。

文摘恭錄—二零一二淨土大經科註(第叄九0集)2013/8/12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