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學誠法師:找出家人的過失,對自己傷害最大!


時間:2018/2/28 作者:淨山

一個僧團中難免良莠不齊、魚龍混雜,出家人也是凡夫,也會有犯錯的時候,法師自己會改、會成長,我們不能去執取這個過失,可能法師早已改過,自己卻因為觀過而失去了恭敬心和求學的心。如果是重大的破戒作惡,應當匯報僧團來規範、管理,僧事僧斷,我們自己不要隨意輕毀甚至口出惡言。

處處尋求出家人的過失,其實是對自己最大的傷害。看到法師一個過失,就耿耿於懷,從此不再信敬,即使他講佛法正理,自己也認為是說教、言行不一等等,不願聽受。有人認為這是依法不依人,其實是倒執經義,因為「依法不依人」重點是自己要全心求法、依法,不是求全責備別人依法。

沒有成佛之前,人人都會有缺點,阿羅漢尚且有習氣所使的不如法行為,初地菩薩持戒還不能完全清淨。而且,一個行為你怎麼看就會怎麼樣,從好的一面看能夠看到功德,從不好的一面看能夠看到過失,如果專門去伺求過失,一定能找到,若因此而不敬僧,便是以瑕掩瑜,只是傷害自己而已。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