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靜波法師:前世今生的所作所為都會影響壽命的長短


時間:2018/3/4 作者:君合

比如說,你去擲一個皮球,如果你的力量足夠大,就可以把這個皮球投得很遠;力量小的就投得比較近;如果投的時候碰到牆壁,皮球就會被反彈回來,因為它遇到阻力了。

遇到阻力,恐怕我們的生命現象就遇到挫折了;遇到挫折,可能非死即傷,生命就是這樣的脆弱,如《八大人覺經》說:國土危脆,人命無常!

代表不僅過去世的業力會影響我們今世壽命的長短。

就像投皮球,你的力量很大,就會把皮球投得很遠!那是指過去世的業力影響,也就是說,我們過去世的力量很大,我們的壽命就會很長;但是今生可能就會變短,就像皮球彈回來一樣。

今世所造作的業也會影響今生壽命的延長或者縮短。

壽命的長短不僅僅是由過去世的業力來決定,現在的所作所為也很重要!如果我們經常做好事,生命就會隨之而延長;如果我們經常做壞事,生命也會隨之而變短!佛教的因果律實是個複雜的因緣關係!不是定法,卻又有規律!

所以這裡面作了個比喻,就如同把球往東邊投,投過去之後,本來可以投十米遠,突然間有一股逆風吹來了,於是球就沒有擲出十米遠,在八米的地方就停下來了,甚至風大的時候,可能在兩米的地方就停下來了,所以說外在影不影響我們的壽命?肯定影響!這個過程中,因為風的阻礙,所以皮球停留的距離比較近了,我們的壽命也是如此,因為有了惡的業力影響,人就容易從高處掉下來!佛法就是法無定法!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