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人間天:為什麼短短的一篇《普門品》內多次重複觀世音菩薩聖號?


時間:2018/3/6 作者:定臻

《法華經》前文提到了法華境界。簡而言之就是「一稱南無佛,皆悉成佛道!」哪怕你以各種散亂的心念稱念一聲佛號,以此因緣歷劫宿生後,終究會有一天因緣成熟,因此因緣而能成就為佛,所以一切眾生也都堪做佛,都是未來佛。

最為簡單的開啟後世佛緣、銜接宿世修持的行為,就是念一句佛號,哪怕面對佛菩薩聖像隨便一瞻一禮,或者聽聞到佛經的一句一偈。這些前因,或許不會短時間內生髮結果,但是終究會有一天萌發,成就為佛。

所以法華境界就是:不管你是什麼樣的狀態、什麼樣的形態、什麼樣的心態,只要做下那麼一點點的行為,這都會成為後世成就的憑證。

所以大乘的經文裡,《地藏經》也好,《普門品》也好,《佛說彌陀經》也好,常常出現每完沒了的在經文裡重複聖者的名號。如《普門品》非常短,可是里里外外沒完沒了的出現著觀世音菩薩的聖號,這是因為你哪怕讀那麼一遍,沒讀明白任何東西,哪怕連裡面的供養、讚嘆、稱念觀世音的基礎法門都沒看到,但是你能念到菩薩的聖號,你的利益就必得了。

這是普門的最低的利益保障,也就是聞名稱名,哪怕就是無心之失,哪怕就那麼隨口一句,或者沒有任何主觀念頭的一個稱名,歷生數劫後這一聲聖號的因緣成熟,也是不可思議的殊勝利益。

理解了法華境界,我們就可以明白,為什麼《普門品》內滿滿都是觀世音、觀世音、觀世音的聖號。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