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洛桑陀美上師:法會流程(二)


時間:2018/3/9 作者:廣智

法會第四項——跳莊嚴殊勝、見即解脫的金剛舞。金剛舞在古印度屬於密法,其中《密集續》、《喜金剛續》和《時輪金剛續》中都提到過。金剛舞傳至西藏時,是一對一秘密傳授的。直到後來,金剛舞才逐漸流傳開來。各個教派中的金剛舞也各有不同。格魯派中,班禪大師在夢中見到五大金剛跳金剛舞,於是在扎什倫布寺,首次跳起金剛舞。所以,在這麼殊勝的佛陀降生日,用這麼多的花來供養所有的本尊、空行和護法神,恭請他們降臨妙吉寺。比如大威德金剛、瑪哈嘎拉、吉祥天母、閻魔法王和財寶天王就會身著不同的金剛服,親自來到壇城,跳莊嚴殊勝的金剛舞,護持道場,降伏眾生內外的魔障。這也是佛菩薩面對面地為眾生加持、消業、增福,讓世出世間的事業能夠圓滿,消除世間以及修行上的違緣障礙,例如疾病、事業不順等等。

金剛舞有108種傳承。只有戒律非常清淨、三昧耶戒清淨的比丘,才可以跳金剛舞,要求非常嚴格。跳金剛舞的時候,觀想瑪哈嘎拉與自身相融,因此具有非常大的加持力。更為重要的是,我們在中陰的時候,可以認出護法神,得到解脫。中陰之時,佛和魔難以分辨,而我們因為在世時親眼目睹了金剛舞,所以可以辨認出護法神,這樣的話加持力更加不可思議。

瑪哈嘎拉是觀世音菩薩的化身,如果世間諸事不順,違緣障礙非常多,那麼可以多多祈禱瑪哈嘎拉加持,得到吉祥如意;吉祥天母是妙音天母的化身,祈禱其加持,得到家庭和睦、幸福、美滿;閻魔法王是文殊師利菩薩的化身,如果遭遇打官司等世間糾紛,那麼通過祈禱、加持,能夠得到公正的審理,從因果的角度進行判決,沒有偏私和武斷;財寶天王的加持能讓世間遭遇貧窮困苦的眾生增加福報,獲得財富,衣食無憂及增加修行的福報,有足夠的財富供養上師三寶,做廣大的布施。

那麼在法會期間,上師穿的法衣是從哪裡來的呢?是從藏傳格魯派祖庭嘎丹寺傳出的。我們都知道宗喀巴大師有兩大弟子,賈曹傑和克主傑。大師圓寂之時,將法帽、法衣和經書親自交給弟子賈曹傑,由賈曹傑承傳法脈,繼承大師弘法利生事業,並坐在法座之上。克主傑當下向其頂禮,祈請賈曹傑弘揚佛法。所以法會那天我身穿法衣,手執禪杖,是與當時宗喀巴大師傳承的法衣無二的。目的是為大眾表法,維護道場、維護僧眾,以及傳承法脈、護持法脈。不論是參加法會的人,還是有形無形的眾生、空行護法,都已經在空中示現,有自己的位置,來參加如此殊勝的法會,所以參與法能夠得到殊勝的功德和利益。

法會第五項——鍋莊舞供養所有本尊、空行及護法神。鍋莊舞是清淨的舞蹈,來自草原、青藏高原。在供曼扎的儀軌里,有歌女、舞女、花女、香女、燈明女、塗香女,這裡代表著舞女。鍋莊舞的圓圈舞蹈象徵著團結、和睦,象徵著民族團結、人人和睦、世界和平。我們以舞蹈供養諸佛菩薩,就是將黃教的清淨法脈傳承下去,源遠流長。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