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大德居士

蔡禮旭:孫思邈養生十三法


時間:2018/3/9 作者:蓮藏

這裡剛好有抄到一個養生的方法,「孫思邈養生十三法」。大家可以常常做一做,血氣通暢,讓父母不要再為我們的身體擔心,落實《弟子規》「身有傷,貽親憂」。我們每天念每天念,有沒有什麼具體的方法去落實?哪十三個方法?記東西有記東西的方法,我的記法是從頭下來。

第一個,「發常梳」,頭髮常梳。「眼常運」,眼睛常轉一轉,活動活動眼睛。「臉常洗」,臉有很多很重要的穴道,鼻子搓一搓,臉揉一揉。一想到臉常洗,就會有一個影像,我有時候中午睡覺起來迷迷糊糊,我奶奶馬上就會:「來,臉揉一揉。」現在才知道,「孫思邈十三法」,老人生活經驗、閱歷特別多。「耳常鼓」,鼓就是(老師示範:雙掌掩耳,用力內壓,然後放手)。牙齒,「齒常叩」,好像有點不文雅,不過不文雅為眾生也沒關係,嘴巴常叩一叩,這些穴道都很重要。再來「漱玉津」,玉津是口水,這個能滋潤五臟六腑,就是偶爾吞一下口水。然後「頭常搖」,脖子常常動一動。已經幾個了?「發常梳,眼常運,臉常洗,耳常鼓,齒常叩,漱玉津,頭常搖」,滿好背的吧?想方法,寧為成功找方法。你不要看到十三個,啊,好難。而且很重要的,你每天做就記起來。

再來往下,「腹常揉」,肚子常常按摩一下,這個都是很重要的位置,「腹常揉」。「腰常擺」,這個腎臟很重要,常常揉揉腎臟,兩隻手這樣搓一搓都很好,「腰常擺」。再來,「攝榖道」,就是人常常提肛,這個對身體也很有幫助,叫攝谷道,就是常常提肛,這些都是很重要的穴位。再來「膝常扭」。還有「腳常搓」,小腿、腳底常常搓一搓,促進血液循環。「常散步」,走路、散步。「飯後百步走,活到九十九。」好,這十三條,從頭這樣記下來,就不會太難。這個是隨手都可以做的,你邊看計算機邊辦公的時候常常動一下。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