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嘎瑪仁波切:我們生活在一個沒有戰亂和太多危機的國度中,這就已經完全值得我們感恩和知足了


時間:2018/3/14 作者:學佛網編輯阿明

愛國,是一個老生常談的話題。但是,當我們在探討愛國與否和是否該好好熱愛祖國的時候,最起碼,我們是在一方太平的國度,並且衣食無憂,人民安康的前提下去暢談的。我們並沒有在一個顛沛流離或是動盪不安的國度去提升一個高度的看問題,所以,帶著慶幸和知足,也應該說說愛國。

佛法裡,常在說極樂世界。這是一種人人嚮往的景象,沒有煩惱,一片祥和,彼此關愛又互不干擾,小橋流水,鳥語花香,人與自然、動物、生物和諧共處等等。一片的祥和,處處平等,這就是我們嚮往的淨土。其實,當人心不惑時,就有淨土。何為極樂,關鍵在於我們內心的動向和對於所得所失的理解。

從理想中的淨土回歸現實。我們都有賴以生存的國土,社會和國家。當我們還在寄希望於極樂世界時,其實我們的身邊也有淨土,就是能生活在一個太平安康的國家。這是基礎,也是保障。當我們還在憤憤不平的埋怨社會中有諸多的不和諧與不公平時。事實上,我們是在錯失與淨土的相處機會。心不淨,眼就不淨。作為一個國民,尤其是生長在中國這片熱土上,我們還是應該很知足的。

現如今,都應該是和平的年代了,最起碼不用感受全球化的戰亂與動盪不安,可是,當我們每每從媒體報導中看到,還有很多國家的人民在遭受著飢餓與病患的困擾;無助的體會金融危機對自己生活的阻撓;更有些許人民在炮火硝煙與恐怖攻擊中,看著家園到處生靈塗炭,他們自己也在過著逃荒般的難民生活時......多少雙哭泣、恐慌、無助與無奈的眼睛會在新聞的報導中映入我們的眼帘與心裡。相信,有很多感受太平與幸福生活的人們看到這些,都會唏噓一聲,除了同情,也是頗多的感慨吧。

最起碼,我們生活在一個沒有戰亂和太多危機的國度中。這就已經完全值得我們感恩和知足了。

佛法里講因緣福報,也講共業和個業。能成為一個欣欣向榮國家裡的公民,是需要很多的福報和因緣的。如果沒有共同的業力,我們不會彼此都投身在同一個國度和地區的。當我們還在為一些雞毛蒜皮的事情埋怨國家,指責社會的時候,其實我們更應該反省的是自己的福報和德行。厚德的人才能載物。在那么多的指責和憤慨中,我們是該為自己有幾斤幾兩的德行而汗顏,而不是無端的製造那么多的言論。能生長在一個和平的年代還有安康和諧的國度,真的是應該知足與感恩的。

一個國家的成長與發展,大到面對世界環境,小到國內穩定,抓經濟、抓增長等等是有很多的內憂外患和棘手的問題需要處理的。作為一個成熟的公民,我們是要給予國家更多的包容和理解,還有信心與肯定,並且懷著無比感恩的心,各守其職的做好我們本分的公民職責與盡好公民義務的。

當一個家庭的父母在面對幾個孩子的成長時,都無法面面俱到,更何況一個蓬勃發展的泱泱大國呢。我們作為佛教徒,天天說慈悲、感恩、知足常樂,那么我們就更要有使命感的去傳播一份愛國的熱情和正能量了,試想,如果我們生長在一個貧瘠的戰亂國度,還奢望什麼修行和暢談極樂世界呢?

中國,一個強國。她本身就在履行著一份慈悲喜舍的大愛精神!為人民服務的口號,就是一種捨我其誰的菩薩行。所以,作為中國的公民,我們該驕傲,該自豪,該攜手奮進的共創繁榮與穩定。因為,一個太平、祥和、安康的國度,本身就是眾生賴以生存的淨土,所以,愛國,毋庸置疑!

祝福祖國!祝福人民!安康吉祥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