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妙祥法師:這是修行中最大的一個忌諱大家要記住


時間:2018/3/21 作者:理寧

惡語最傷人,一個傷他人,一個傷自己。特別是對方的事情,比如說有個人犯了一種過失,我們去說,至於對方受沒受損失咱先放在一邊,就你想說的這一念,就像人把斧子往空中扔。

那斧子能砸到虛空嗎,能把虛空破掉嗎?破不掉。而最後這個斧子還得落下來,從哪扔還得落到哪地方去,還得砸你。

像人仰天吐口水似的,你吐完了,那個口水它不會吐到天上、粘在天上,它還得落下來,落下來就是自作自受的。你想,多厲害的事情!

而且,不光是佛法中不允許這么樣做,就世間法也不允許那么做,有事得隱惡揚善,少說別人的過失。

比如說有的人,行為不軌,道德不好。有時候就看著了,得裝看不著似的。你要是說別人的過失,即使別人真有過失也不行,說了也污染你的心,自覺不自覺地,就墮落到他的情趣里去了。你是不是已起心動念了?好壞,你在那分別著,弄不好你就墮落到那裡去了。這些都不行。

何況我們在這裡看完了以後,起分別,而說好說壞。一說好說壞,我們的心就已經開始變化了。不是外境在變化,是我們的心在變化了,這就是修行中最大一個忌諱。

本來修得挺好的,很努力的,但是由於嘴不好,說了別人的過失。別人還沒怎么著呢,我們心先變壞了,吃了大虧了。這並不是大家願意說,而是大家由於沒有勤學正法,不知道這一關。

過去古人講,絕對不讓揭發人隱私的,或是揭發別人的過失,都要隱惡揚善。扶正不一定要破邪。你只要稱讚好的方面,邪氣它就站不住了。

你有時候想去扶正,但又說他不足的地方,有時候反而造成另一種麻煩。因為我們還是凡夫,心念弄不好就被說這話時產生的嗔恨心所代替。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