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靜波法師:遇到惡知識怎么辦?


時間:2018/3/22 作者:君合

靜波法師

17人參與11評論在佛說《增一阿含經》第八卷中說,有一位叫生漏的婆羅門,他向釋迦牟尼佛請教:如何看待惡知識?如何看待善知識?

什麼叫惡知識?害你的法身慧命!什麼叫善知識?善知識是救你的法身慧命!大家想一想,中國古人說:“與惡人居,如入鮑魚之肆,久而不聞其臭”,意思就是跟壞人在一起,就像進入到賣鮑魚的市場,慢慢地你有了味道,而自己卻不知道!就是你變壞了自己不知道;“與善人居,如入蘭芷之室”,意思就是與好人相交,就像進入到蘭草與白芷的房間,“久而不聞其香”,就是你待久了,也不知道自己變好了!好人和壞人不是一下子變成的,是慢慢變成的,是一種習慣薰習的結果。

佛陀於是就回答生漏婆羅門說:“當觀如觀月”,就是無論是觀惡知識還是觀善知識,就像看月亮一樣!那么生漏就覺得很奇怪,問:“為什麼?”

佛陀回答說:

“猶如,婆羅門,月末之月。晝夜周旋,但有其損,未有其盈,彼以減損,或復有時而月不現,無有見者。此亦如是,婆羅門,若惡知識,經歷晝夜,漸無有信,無有戒,無有聞,無有施,無有智慧。彼以無有信、戒、聞、施、智慧,是時彼惡知識身壞命終,入地獄中。是故,婆羅門,我今說是惡知識者,猶如月末之月。”

意思是:惡知識就像殘月,什麼叫殘月?月末的月亮,越來越少,晝夜周旋,漸漸減損,甚至沒隱,看不到月亮;所以這樣的人漸漸不相信佛法,不守戒律,不聽聞佛法,不善待他人,沒有人生的智慧——無常、無我、解脫!他們因為不信佛法,不守戒律,不聽聞佛法(佛陀的正法),不願意布施幫助別人,沒有智慧,所以命終將墮入地獄。

現實之中的很多人,什麼信仰、社會公德、法律規則等都不相信,只是信錢,信自己……結果往往很悲慘!我們需要考慮別人!人生活在現實社會中,要考慮國家的法律、社會的公德、佛教的戒律。這樣考慮的人,就是佛教徒,不是嘴上說,行動上要去做!

“猶如,婆羅門,月初生時。隨所經過日夜,光明漸增,稍稍盛滿,便於十五日具足盛滿,一切眾生靡不見者。如是,婆羅門,若善知識,經曆日夜,增益信、戒、聞、施、智慧,彼以增益信、戒、施、聞、智慧。爾時善知識身壞命終,生天上善處。是故,婆羅門,我今說此善知識所趣,猶月盛滿。”

意思是:善知識就如同月初之月,是新月;經歷了晝夜,光明漸增,乃至漸漸圓滿,一切眾生沒有看不到的。大家都能看到月亮,善知識跟它相似;因為善知識對佛法正信正行,遵守戒律,聽聞佛法,歡喜布施,智慧增長,所以善知識命終生於善處,乃至解脫自在,乃至作菩薩、作佛!可見,同樣是月亮,因緣不同,結果有差!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