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道證法師:念佛人唯一的障礙是什麼?


時間:2018/3/22 作者:淨土解行

對念佛人來講,唯一的障礙是什麼呢?

就是「不知道阿彌陀佛無障礙」,「不知道阿彌陀佛無障礙」這是唯一的障礙。經上明明說了,可是很少人把這句話聽入耳,也很少人真信得過,所以都覺得處處好像都有障礙。常常把心錯用了,都去看「業障」,看得忘記佛有十力威德!看得忘記佛的法力無邊!

打個比方講,好像我們跳低欄,八十公尺低欄,本來是縱身一跳,一跳,就過去了,但是偏偏瞪著眼睛看低欄的那個「欄桿」,看得不敢跳,看得跑到那裡就絆倒了,這就是「專念業障」。

我們既然要念佛,念佛就念「佛」,焦點就放在「佛」。靠佛力、入佛光,光中沒有障礙,整個心都是佛,哪裡有業障的位置啊!所以念佛人焦點要放在「佛」,放在「阿彌陀佛大悲願力的救度」,即使有「業」,也不會被障礙。(「業」不一定「障」)

比如:我們的石頭很大,阿彌陀佛的願船就更大!石頭放在願船上,雖然很重也不會沉下去,這是靠佛力啊!

佛號——佛給的金剛鑽!佛「大力」的全體展現!

有些學長會認為——「自己功夫又不好,念佛沒有效啊,去幫人家助念一定不得力。」我們要了解,一顆寶珠,誰拿都是寶珠,鑽石誰戴都是鑽石,同樣的道理,佛號沒有分——誰念的就有用,誰念的就沒有用。不識貨的人才會認為:窮人戴的不是鑽石。

若是深入佛心的人就能了解——「就因為我是一個完全沒有功夫的窮人,所以佛才把最寶貴的鑽石留給我。」這是佛心啊!

所以《彌陀要解》說:「一聲阿彌陀佛,即釋迦本師於五濁惡世,所得之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法,今以此果覺,全體授與濁惡眾生,乃諸佛所行境界。」(淨宗千古之蘊,一旦發盡,希有哉!)

佛把他所有成佛的果實,果覺的全體,都無條件送給我們五濁惡世的眾生,這樣的心境,只有佛跟佛彼此之間才能夠究盡了解,所以《要解》說:「唯佛與佛能究盡,非九界自力所能信解也。」——這心境只有佛跟佛才究盡了解,不是九法界(包括等覺菩薩)用「自力」所能相信了解的。

我們深入佛的這份心,要發願跟他一樣,而且恭敬感恩地把佛送的這顆鑽石拿出來用,不要害羞。佛絕對不會因為我是一個沒有功夫的窮人,他就給我一些剩飯、爛菜,或假鑽石,佛總是把他缽裡面最甘美的飯,留給我這個一貧如洗的人。我既然一點功夫都沒有,就是一貧如洗,但是我拿出來的是佛給的鑽石!「南無阿彌陀佛」是佛給的鑽石,價值勝過三千大千世界!

我自己雖然不會救苦救難,可是我知道——阿彌陀佛蓮池海會,他們是「打電話服務就到」,這個「知道」可重要無比!絕對不能不知道喔!比如:我們自己不會救火,但「知道」又會打「一一九」就好了!

鑽石雖然是寶物,但是對不識貨、不相信它是鑽石的人來講,它的光輝,即使一點都沒有減少,卻沒有辦法去兌換出很高的價格,不是真的沒有辦法兌換,是不信、不識貨的人不敢、也不懂去兌換;所以,這鑽石的強度、硬度、亮度雖然一點都沒有差,但是因為「不會用」,結果就連玻璃都沒辦法割!這句阿彌陀佛的名號也是這樣,如果你識貨有信心,就有一切用,一切用都具足!

接受佛的慈悲(大願救度)——木柴點著了火(以深信願,持佛名號)

如果我們自己已經接受了佛的大願,內心有信、有願,眾生接受了佛的大願,就好像木柴點著了火一樣,木柴和火就是一體的,是完全不能分割的,木柴到哪裡,火就到哪裡!所以心中接受了佛的大願——把佛的大願,融到我們內心裏面,那麼,每一聲的阿彌陀佛,都是佛精神的全體展現,所以蕅益大師說:「持一聲,則一聲不可思議。持十百千萬、無量無數聲,聲聲皆不可思議也。」

因為你這木柴到了,阿彌陀佛的火就到了!這一聲阿彌陀佛,單單這一聲,就是阿彌陀佛兆載永劫大願、大行、大慈悲的展現,而且是毫無遺漏全部展現!這一句佛號不是普普通通的一句話!這是全法界震動的一句話!這是全法界都肅然起敬的一句話!因為,所有阿彌陀佛累世上山、下海救我的心愿,都在裡面,佛為了全法界眾生,所流的血和淚水都穿流在其中,所有一切可歌可泣的菩薩行,都融攝在裡面,全法界的佛都為之歌頌著。這一聲阿彌陀佛,從我們「小小的一念心」生起來,就波濤洶湧地傳遍全法界,發起全法界的力量!

所以不要小看這一聲稱念,不要小看能念佛的這一念心,它就是全體法界,不要小看所念的這一聲佛號。《要解》云:「全攝佛功德成自功德」,《要解》亦云:「稱名善根福德同佛故」,而且是「當下圓明,無餘無欠。」

所以我們隨時都要很珍貴這一念萬德洪名,這是出生死的寶筏!內心要領受「全法界的大力」來念,而且恭敬這一念「佛」!

因為佛的慈悲是平等無差別的,只要真誠專注,誰念都是一樣有效的,有些人會說:「請師父來念比較有效,我又沒有功夫,念起來沒有效!」這樣想,「信願」已經有問題了,不但沒有「信自」——信自性佛力,「對佛的認識」也有問題了。(這是邪知邪見啊!)等於是懷疑佛的慈悲平等。

是佛慈悲有神通,非我有功夫!

要明白我們念佛感佛來應,這可不是我們功夫好喔!是因為佛有大勢力、大慈悲、大神通,佛知道我們在念他,在向他求助,所以他慈悲急急地就趕來應我們!這是佛有神通,大家可別狂妄,貢高我慢,以為是自己功夫好——「很會念佛」,所以佛才來應,(如果真的是靠自己的功夫,應該念自己的名字就好,不必念佛名!)

——摘自道證法師《彌陀要解學習之一·有關助念的問題》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