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原創

如何不生氣


時間:2018/3/25 作者:一點想法

現在有許多人喜歡生氣,人身體的絕大數疾病都是由氣上得的。大家想想看當你十幾歲二十幾歲的時候,生了一場大氣,你有沒有覺得頭昏腦漲,手腳冰冷四肢發痲。你可能睡完一覺之後覺得身體恢復了。但是你這個氣積攢在五臟六腑當中,等你30歲40歲的時候,一旦又開始動氣,身體就會給你很大的反應。大家不信可以看看身邊的青少年中年人一般疾病纏身的都是平日裡脾氣倔強,喜歡生氣的。

這些人自己也知道身體對健康有損害。但是每次別人和他發生衝突時,他情不自禁的又開始要生氣了。生完氣之後,他又開始後悔,哎呀,我剛才不應該生氣。又弄的我身體這裡也不舒服,那裡也疼痛的。可是這個氣已經發出去了。你在後悔又有什麼用呢?等到下次別人與你有爭端的時候,你依舊選擇用你的暴脾氣來解決。我以前看到過一句話這句話是這麼說的他說你生氣就有用嗎?你氣死了,他不還是那樣。以前我生完氣之後回想起這句話就對剛才生氣的行為非常的後悔。但是每當人在氣頭上是很難用平常的道理來束縛自己。生氣時只想著如何壓倒對方,如何讓對方俯首稱臣。而不會想著說我生完氣之後的後果是什麼。

我有一位朋友,他說話很喜歡較勁,喜歡噎人。但是他跟你爭吵的時候語調非常的平靜,聲音也比較小。他說的話也不多,往往他只說上一句我就氣憤難當。又很大聲很激動的跟他辯論,每次都是不歡而散。這種情況發生了多次之後,我領會到一個道理。兩個人吵架,往往說話聲音很大的那一方,會被別人誤以為他沒有道理,他在強詞奪理。如果這個時候你跟他大聲爭辯,就進入了他的圈套。他故意讓你大聲說話就是把主動權攬在自己的手裡,然別人誤以為你是一個潑婦,一個毫無道理的人。你異常激動的想陳述你的觀點和道理,可是卻被人誤解。

這個時候你就要用智慧來應對他。他說話聲音不是很小嗎?他不是很平靜嗎?你的聲音比她還要小比他還要平靜。他不是喜歡和你較真嗎?那你就向他示弱講一些服軟的話。他不是可以用一句話就能讓你氣憤難當嗎?那你也用三言兩語,打個哈哈就過去了。 其實這種人他並不在意真相是什麼,也並不在意你的實際情況怎麼樣。他只不過是想要激怒你想讓別人看見你抓狂的一面,繼而把自己放在一個無辜而又公正的位置上,他僅僅是單純想給你找不痛快讓你心情難受。

你可能會說這,我做不到。我不在意跳入他的陷阱,我一定要把這個脾氣發出來,教訓他一頓才解氣。可是你要想好啦,今天激怒你的人可以是他,明天激怒你的人,或許就換成了別人。如果你不能改變自己的思維和脾氣的話,他就會一直牽著你走,到最後百口莫辯。那時你不但失去了朋友對你的信任,親人對你的關愛,你也失去了健康的好身體以及一個平和的心態。

而且說到底人活在這個世界上,大多數人都是只關注與自己有關的人和事。你的痛苦,你的迷茫,你的疑惑。在別人眼裡也只不過是一個故事而已,不可能做到感同身受,他表面上對你安慰幾句,接著,又做自己的事情了。所以如果遇到了委屈,不要過分強調自身怎麼樣,你應該以一種客觀平靜的心態來談這個問題。 而且言多必有失,能一句話講清楚的問題,不要總是談許多。 我們面對讓你生氣的人不要怨恨他,不要把它當做仇人看待。你應該把它當做自己生活當中的一位老師。如果沒有她來考驗,你不知道這個脾氣到底有沒有改掉。什麼時候你能做到如如不動,以不變應萬變,那你的定力就很高啦。

我教大家一個方法,如果下次再有人與你爭論時。你可以這樣做,首先你要看破這個問題,不要被你的脾氣牽著走你要知道他只不過就是想引起爭端而已,就是想占個上風而已。他既然喜歡占上風,那你就示弱。你把上風讓給他, 你說幾句軟話,他的脾氣自然就沒了一半兒。為什麼呢?他心裡頭有一種快感,有一種你被他降服的感覺。你說話的聲音要比平常講話的聲音要小一些,語調平靜。絕大多數人越講越生氣的原因就是因為他的聲音越來越高,搞得他的脾氣越來越大。

你要把你的心定住,如果別人一講什麼讓你不高興的話,你就覺得臉越來越紅,心跳得越來越快,這個時候你一定要到外面呼吸幾口新鮮空氣,平復一下心情。有一句話叫做急火攻心,大家有沒有發現,每當你生氣之前,最先有反應的就是你的心臟。之後你的臉就開始會變紅然後下一步你就開始要破口大罵了。你破口大罵之後很難再把這個脾氣壓下去了,非要弄到個魚死網破的程度。

我們平時心情好的時候,覺得自己已經修煉了一顆平靜祥和的心,可每次真的到了考驗的時候往往又是另一番景象。人的嗔恨心很難一下子就改掉,但他也不是不可更改的東西呀。比如說你以前生氣時一定要大喊大叫,下一次別人再惹你生氣時,你儘量把聲音壓低。三言兩語說幾句不痛不癢的話就算了。不要動真性情,如果你真要把這個道理講通講透的話,到最後損耗的只是你自己的能量,傷也是你自己的心 。人生在世,難得糊塗,你看身邊長壽的老人,他們哪一個不是心胸開闊的?你看那遇事一定要把道理講通講透的人,哪一個不是家裡過的雞飛狗跳的。尤其是家務事沒有絕對的公平公正,只要做好自己,管好自己就可以啦,別人怎麼樣做,怎麼樣說就隨緣吧。

有的人說我這個人就是操心的命啊,什麼都想管一管,你不是什麼都想管嗎?你這樣的性格,所以你就是勞碌命,操心命。大家要有一個正確的認識,不是說你的脾氣柔軟,你就一定要求別人也像你一樣。世間千千萬萬個人不可能所有人都能達到你想要的標準。把自己心靈的鏡子擦乾淨,做好自己,管好自己身邊的人事物,自然也就向好的地方發展。如果自己也是個非常倔強,傲慢的人。那你又怎麼能去責怪身邊的人對你不好呢。

而且你看看別人讓你生氣的地方,你要反觀自照看看自己是不是也有這樣的毛病。你氣別人性格倔強,氣別人跟你較勁,你想想看你平常是不是也跟自己的父母長輩較勁。你氣別人跟你不講道理,想想看以前是不是也有過跟長輩不講道理的時候,因為長輩看你年紀尚小,沒有跟你一般見識。那麼許多年之後就會安排你的朋友,你的領導跟你不講道理。這麼一想,是不是覺得看開了許多呢?

你跟別人大吵了一架之後,傷神又勞力。你想想看其實那個人也沒有真正的聽信你的話,也沒有對你很信服。反而他對你是一種怨恨一種報復心理。每當你想到他,你心裡頭就來氣。你在這裡氣不打一處來人家還什麼事情都沒有,吃飯睡覺一切照常,到最後損害的,只不過是你自己的身體。你把這個道理想清楚了,你就知道那個最先生氣,而且氣性長久的人才是最傻的人。而且人一生氣,往往只是想自己占一個上方。你有這種占上風的心理。就是一種生氣的來源,你把這個心理給磨平啦。你甘願像水一樣低低矮矮的做人,也就沒有那麼多氣可生了。你胸懷坦蕩無氣可生自然也就有一顆平和的心態,人只要有了一種平和的心態,凡事也都會平順。

道理大家都明白,可一旦考驗出現的時候,也許又會氣不打一處來。這個時候就像考試一樣,你能通過了這一個考試,能邁過這一個坎,接下來的大小考試,接下來的大小坎都會一一邁過。凡事開頭難,只要你有一次。把這個脾氣鎮定住,接下來你也就能慢慢的控制住脾氣了。

點我打賞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