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海濤法師:懺悔之心第一莊嚴,普賢十大願王,禮敬諸佛才可以消除業障、去除我慢


時間:2018/3/25 作者:學佛-長沙

我想,懺悔之心第一莊嚴,普賢十大願王,禮敬諸佛才可以消除業障、去除我慢,所以我們出家眾,剛出家每天拜八十八佛,我經常鼓勵大家每天在家裡,至少拜一百零八拜,雖然為自己而拜當然很好,但是現在,右肩是父親,左肩是母親,背後是所有苦難眾生,前面是我們過去,所殺、所吃、包括墮胎胎兒,要這樣觀想而禮拜,這樣你就可以生起一個,剛剛講的平等心,大悲心,如果你對佛有絕對的信心。

就像對阿彌陀佛一樣,他時時刻刻都在你頭頂,各位千萬不要說釋迦牟尼佛往生了,死了,其實,佛是常住的,他只是示現一個肉體的故事,讓我們知道佛陀永恆的愛,永恆的力量,智慧與慈悲,永恆都在,所以一個人要有絕對的信心,就像觀音菩薩,剛剛講的,永遠頭上頂著阿彌陀佛,大勢至菩薩,永遠頭上頂著父母的骨灰,修行人要以孝順,而化成大慈大悲,所以如果這樣,你就能夠開發智慧,智慧不是你每天一直研究經典,而是由內而外的開發智慧,智慧是在你面對痛苦的時候,擁有如何去解決這個問題的能力,所以各位要做事,你不能說我關起門來就讀我的經典、拜我的佛,你要去面對困難的事情,從困難的事情裡面,來顯發佛性,所以,顯現慈悲即見如來。

事情很難做的,我到今天為止,天天在痛苦的當中你知道嗎,天天在這種不圓滿的世間奔波,但是我告訴自己,世間沒有一件事情是圓滿的,所以,我的心圓滿才比較重要。所以什麼時候死亡,那叫演一場戲而已,但是至少我能懷著菩提心而死亡,所以我想,念佛就是菩提心,誦經就是開智慧,吃素就是培養慈悲,我們不能離開菩提心,深信因果的空性,以及,念一下:難忍大悲心。這個很重要,你看到眾生你不要討厭他,也不要羨慕他,你要生起一個,他的苦我來承受,這個叫什麼?念一下:自他交換。

一定要這樣做,我師父要求我,你一上台就要把面前的眾生,身上所有的痛苦,融入在你身體,但是你不能怕,因為你融入在你身體,你才可以消除我執和恐懼,然後你要把你所有的善業功德,布施給對方,成就給對方,快樂在對方身上,痛苦在你身上。但是也因為如此,你回向,留下痛苦給自己,就把你的我執消除,逐步可以證得空性。你把快樂給對方,你才可以修悲心。所以隨時在悲智雙運的狀態,比如說你在拜佛的時候,你要觀想那些得癌症的、斷手斷腳的、被殺的豬牛,你就是它,所以你在拜佛,求加持,令他們離苦。要這樣鍛鍊。所以我想學佛就是一個心態,如何融入,融入在這個法裡面,這個比較重要。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