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傳統文化復興最大的障礙在哪裡?什麼入藏是標準?


時間:2018/3/27 作者:妙音

所以現在人難,傳統文化復興最大的障礙在哪裡?現在人喜歡批評,都是自以為聰明才智超過古人,所以對於經典的解釋問題多了。方老師跟李老師都警告我,古籍這些東西看註解要看古人的,不能看今人的,古人看明白了再看今人的,你就曉得今人哪個地方說對了、哪個地方說錯了。一定要以古人為標準,而且古人的標準,李老師還特別指導,入藏的才是真正靠得住的,沒有入藏的不可靠。我們初學的人要注意,老修行的人沒有問題,他有能力可以辨別。我們初學不行,要被它誤導了,先入為主,那個痲煩才大。

為什麼入藏是標準?因為從前編《藏經》,這個《藏經》頒布是要經過皇上聖旨來頒布,國家負這個責任。這些作品經過當代高僧大德的審查、審核,通過了,都認為沒有問題,才請皇帝頒布。這個可靠,經過嚴格的審定。現在這個制度沒有了,老師跟我說這句話,是民國以來編的《藏經》就沒有經過這樣嚴格審查。那東西都印到《藏經》裡面去了,你怎麼辦?所以他就告訴我,要看老的《藏經》。老的從哪裡算起?乾隆以上的沒有問題,乾隆以後的那就要小心。在佛法上奠定根基一定要遵照古聖先賢。當代,李老師給我介紹幾個人,印光大師的可以看,虛雲老和尚的可以看,那是禪宗的,諦閒老和尚的可以看,天台宗。諦閒老和尚幾個學生都非常優秀,像倓虛、靜權,這幾位大德都不錯,都很有成就。法相唯識的,梅光羲老居士、楊仁山老居士,江味農居士的《金剛經講義》,這都是他們認可的,沒有問題。

淨土大經解演義(第五九四集)2011/9/14香港佛陀教育協會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