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學佛和學習傳統文化學出了問題的人,原因在這裡!


時間:2018/4/3 作者:王習訓

學佛和學習傳統文化學出了問題的人,關鍵不在於佛法和傳統文化,而在於你自己本身不善學,你學錯了、學偏了!

如何才能善學呢?這包括善聽、善思、善言和善行。在佛經當中,我們可以看到,每當有人請法,佛在正式開講之前,會先囑咐聽眾要「諦聽,善思念之」。這句話分成三個部分,諦聽、善思、念之;這三個部分加以細分,就是善聽、善思、善言和善行,這些都做到了就叫善學。

諦聽就是善聽,要用心仔細的聽,正確的領受佛所說的話。就像孔子講君子九思當中,就有一項是「聽思聰」:聽話要聽清楚,要聽懂話中的含義。如果把話聽漏了,或者把意思聽錯了、理解錯誤,所謂「依文解義,三世佛冤」,那就很痲煩了,會產生誤會與偏差。佛教導的四依法當中有「依義不依語」,聽法最重要的是要正確理解其中的意義,而不是執著於語言、文字。

善思就是如理的思惟、領悟佛所說的道理,這也是八正道當中的「正思惟」。儒家也非常強調,學者必須慎思、明辨。對於佛法與傳統文化的理論、事實與因果,都要很理智的分辨清楚。例如,要明辨契理與契機的問題;佛所說的經是針對不同根性的眾生而說的,對這一類根性眾生這樣說,對那一類根性眾生那麼說,不可互相混淆。眾生根性千差萬別,所以佛的法門也有種種差別。能夠明辨不同法門之間教理的差異,也能明辨它們針對的不同根性,就不至於混淆。

念之就是修行,這就包括了善言與善行。要把佛所說的道理時時刻刻繫念在心裡,並且在言語和行為當中體現出來,要修正自己的煩惱習氣,正己化人。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