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心上蓮花:算命為什麼算得準,有科學依據嗎?


時間:2018/4/3 作者:天蠍與雙魚的愛戀

了凡:

阿彌陀佛,柳師兄你好,有幾個問題問問你,過年回家,很多人會打牌和打痲將,接觸了佛法知道賭博不好有損福報,可是很多人包括親戚朋友說不會打痲將就跟你沒活說了,關係也沒那麼好,你會打痲將就跟你有很多話說,關係就很好,親戚朋友都勸我去學,一直在考慮要不要去學打痲將,學了又擔心有損福,像這種情況,我該怎麼做呢?很猶豫。

心上蓮花:

1、我年少時,經常聽身邊的小夥伴們說,不抽菸的人在社會上混不開。我始終沒學會抽菸,弄得好生有壓力。現在來看,發現這說法似乎不太對,比如現任中#央政&治局領導,貌似沒個抽菸的,他們可比我當年煙圈兒吐得好的小夥伴們有出息多了。

2、古人說了:「與善人居,如入芝蘭之室,久而不聞其香,則與之化矣;與惡人居,如入鮑魚之肆,久而不聞其臭,亦與之化矣。」人是受環境影響的,長期跟什麼人混在一起,就學什麼樣。你說說,跟牌友混在一起,你想學什麼樣呢?

3、賭博一是令人錢財日耗,二是浪費大量時間,三是有很強的成癮性。從來「賭近盜、奸近殺」,從源頭上防微杜漸,才是明智的選擇。

鄢連剛:

算命為什麼算得準,有科學依據嗎?

心上蓮花:

本來這是個佛教內容的公眾號,不宜討論命理方面的內容,但這個問題能說明一定問題,故討論一下。

1、提這個問題,你已經設定了一個前提,即認為「科學」是衡量一切的標準。實際上,科學只是眾多學科中的一種,科學之外,還有很多平行的學科,比如史學、哲學、藝術、語言學、管理學、經濟學……也許你認為這些學科中都用到了「科學」的方法,比如可重複性驗證、雙盲理論等,其實這些不是科學的方法,而是哲學的方法,只是恰好在科學中套用了而已。

2、算命是基於古代陰陽五行理論的一種套用,陰陽五行是一種哲學理論,其中陰陽指空間概念,五行指時間概念,陰陽五行就是古代的時空定律。世界二字,世指時間,界指空間,同樣是時空描述。這世界是全息的,取時間或空間中的任何一個象,都能推理出與之密切相關的一切信息,就如取一根頭髮或指甲,就能測出這個人的基因一樣,取一個人出生時間、面相、手相、住宅、突發事件的時間點……從理論上講,都能推理上與之相關的一切信息,包括過去、未來與現狀。

3、一切預測體系,從理論上講雖然有一定準確度,但未來的生命軌跡,同樣是可以在一定程度上左右的。算命先生看到一個八字,如同有經驗的農民看到一包種子(種子也是當下的一個空間象),他就能大概看出其品種,推測出植物形態、生長過程、大致產量。但同樣這包種子,不同的人不同的種法,產量是可能有很大差別的。隨便灑在地里,天天打牌喝酒,從不管莊稼,可能畝產100公斤不到;讓勤奮且有經驗的老農民去種,可能畝產800公斤,一百與八百,還是有點點區別的,也說明發展過程中還有努力餘地的。再以打牌為喻,八字好的人如同抓到一手好牌,八字不好的人如同抓到一手爛牌,但把好牌打輸了的人有很多,把爛牌打贏了的情況也不少。所以,不要被人算準了,就從此相信宿命論。三分天命,七分在人,人的主觀能動性,還有大量發揮空間的。

淨芯:

柳師兄您好,我記得您以前至少有兩次提到過《雜阿含經》,但是這部經好幾卷,需要很長時間才能讀完。《百法明門論》裡面也涉及了佛教的許多基本概念,對於工作特別忙的人來說,如果只看《百法明門論》能不能理清佛教的一些基本的概念?請柳師兄指教。

心上蓮花:

1、《百法明門論》是世親菩薩把《瑜伽論》六百六十法中最重要的部分提綱挈領,編成一百法。這是從瑜伽宗的角度,對大乘佛法的一種概括,而不包括小乘佛法。

2、百法明門論看似簡約,展開來則非常繁複,我個人認為並不適合初學。

3、若想要找一種最簡約、最清晰的修行路徑,更推薦《心經》。《心經》從五蘊、六入十八界、十二因緣,到四諦,從小乘到大乘,到禪宗,到密宗,無所不包,又極為簡約,比較容易掌握與實修。

4、但即使理解了《心經》,也替代不了基礎的學習。就如看了《紅樓夢》的簡介,跟親眼看了一遍《紅樓夢》不是一回事。

雨:

請問柳師兄,僧伽吒經到底是不是偽經,抄寫它是否有那麼大的功德。為何網上都說此經功德大,卻很少有大德講解內容,這部經到底在說什麼內容?

心上蓮花:

此經非為講解佛教理論而說,而是為提升大家的信心而說。

福慧兩足尊:

請問柳師兄,地藏菩薩是怎樣度化地獄眾生的,地獄眾生不是分分鐘都在受極大苦惱嗎?會有心思聽經聞法嗎?

心上蓮花:

1、地獄眾生不會記得前世,就如新生嬰兒沒有前世的記憶一樣。但八識田中若曾種善根,哪怕能對深入地獄救度眾生的地藏菩薩生一念信心或親近心(就如某些人初次誦經或初聞經咒梵唄,會莫名地流淚一樣),地獄就會當下消失,從而出離地獄,往生善道,而不是需要聽聞教化,一步步修行而出離地獄。

2、說到這裡,要強調一下:有的「聰明人」心存僥倖,認為既然到時對佛菩薩生起一念信心就能出離地獄,那到時發現真有地獄,再憶佛念佛也不遲。其實,若造重業,等你發現真有地獄的那一刻,過去的記憶早就格式化了,根本想不起佛菩薩與佛號的,所以千萬不要聰明反被聰明誤。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