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仁禪法師:為何我們和佛總是「若逢不逢,或見非見」?


時間:2018/4/4 作者:淨土解行

佛菩薩不違大悲願力,來娑婆世界游化眾生,讓我們眾生偶然能夠碰到、見到。但為什麼說「若逢不逢,或見非見」,見了跟沒見一樣,碰到了跟沒碰到一樣「蹉過」呢?下面就舉例子:即使是見到文殊菩薩,你也只能看到一個老人,或者一個貧窮的老太太,或者即使看到本相,你也不會得到任何利益。這並不是佛菩薩故意以狡詐的方式隱藏自己的本來面目,而是眾生福薄、善根不夠的緣故。

關於「如見文殊,但睹老人」,下面不妨介紹一個公案。

《虛雲和尚參禪要旨》:「華嚴初祖杜順和尚,是文殊菩薩化身,有弟子親近很久,不知他的偉大,一日告假,要朝五台山禮文殊去,師贈以偈曰:『遊子漫波波,台山禮土坡,文殊只這是,何處覓彌陀!』弟子不會意,乃至五台山腳,見一老人,謂之曰:『文殊今在終南山,杜順和尚是也。』弟子趨歸,師已於十一月十五日坐亡。至今關中於是日作文殊忌齋。不具眼識人,雖在善知識面前也認不得他是善知識。」

華嚴宗初祖杜順和尚是文殊菩薩化身,他晚年的時候,有一個弟子,親近了他很久了,卻不知道他的偉大。有一天這個弟子告假,說要去朝五台山禮文殊菩薩,杜順和尚就贈給他一首偈頌:「遊子漫波波,台山禮土坡,文殊只這是,何處覓彌陀!」但他的弟子沒有明白其中的深意。後來這位弟子來到五台山腳碰到一個老人,這個老人告訴他說:「文殊菩薩在終南山,就是你的師父杜順和尚。」這個弟子趕快跑回去,但是他的師父杜順和尚已經於十一月十五日坐亡了。現在關中還是把這一天作為文殊菩薩的齋日。所以「不具眼識人」,即使在善知識面前,也不認得他就是善知識。

《虛老和尚參禪要旨》裡只是簡單提了一下這個公案,下面再作詳細介紹。

杜順和尚是華嚴初祖、文殊菩薩的化身,他特彆強調勸人念阿彌陀佛,求生淨土。可見不但天台,乃至華嚴宗也是非常注重彌陀淨土法門的。現在有些人認為只有天台才注重淨土法門,實際上華嚴宗的祖師也是如此。

杜順和尚晚年的時候,有一個跟他學法十多年的弟子。這個弟子開始對他還有些信心,但是後來看師父無非就是白天種種地,晚上念《華嚴經》,很平常,好像也看不出有什麼了不起的修行。他跟著他師父學,也是白天一起幹活種地,晚上念《華嚴經》,覺得修了這麼多年了,要另外去朝拜善知識了,特別是應該去五台山拜見文殊菩薩,於是就向師父告假。

他的師父杜順和尚就對他講:「你沒必要去,在這裡修行和到五台山拜文殊菩薩是一樣的。」其實他的師父就是文殊菩薩,但這個弟子不明白,一再懇求:「我已經發願朝山了,請你老人家慈悲,了我的心愿吧!」杜順和尚看他心意已決,就只能同意了。對善知識來說,如果弟子心意已決,說了兩回也沒用,那就只能由他,否則弟子會有很大過失。

臨行的時候,杜順和尚交給這個弟子兩封信,一封給青娘子,一封給豬老母,叫他順便按地址送去。於是這個弟子馬上啟程,按信上的地址去打聽,找到了青娘子。想不到青娘子是一個妓女,他心裡懷疑就自己的師父,怎麼還有個當妓女的朋友呢?這說明他對自己的師父沒有信心,還有疑惑。但是既然地址沒有錯,就把信交給了她。沒想到這個妓女接過信,拆開一看,說:「知道了,我工作已經完了,現在該走了。」說完就馬上坐著圓寂了。這個弟子覺得很奇怪,就把這封信撿起來,看見信上寫的是:「觀音,我現在事情辦完要走了,你也跟我走吧!」原來青娘子其實就是觀世音菩薩。

但是這時候弟子還是沒有醒悟過來,他做夢也想不到自己的師父就是文殊菩薩,所以還是繼續趕路,去五台山朝拜。在路上,他按第二封信的地址找到了豬老母,原來就一頭豬。豬老母接到信之後,用鼻子一拱,就知道裡面寫的是什麼,於是也當場去世了。弟子又覺得奇怪,把信拿起來一看,上面寫的是:「普賢,我現在事情辦完要走了,你也跟我走吧!」原來這頭豬就是普賢菩薩。但是這個弟子確實沒有智慧,信心方面真的不夠,到了這時還沒有覺醒到自己的師父就是文殊菩薩,是一位聖者,所以還是依舊往五台山去了。

在五台山腳下,這位弟子碰到一個老人,老人問:「你到五台山來做什麼呀?」他回答:「來朝拜文殊菩薩。」老人說:「你師父就是文殊菩薩,你不拜你師父,千里迢迢來拜文殊,真是捨近求遠!」說完就突然不見了。

這位弟子這時才恍然大悟,總算醒悟過來了,就馬上回去拜見自己的師父。但是古代的時候走路要走很久,當他回到了原來師父的住處,師父杜順和尚已經圓寂很長時間了。

可見,如果人沒有信心,即使自己的師父就是文殊菩薩,十幾年也是當面不識,還要捨近求遠。而趕回來的時候,師父已經圓寂了,這是非常可悲的!這是文殊菩薩化身杜順和尚的公案。

摘自仁禪法師《大勢至菩薩念佛圓通章講記》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