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心上蓮花:簡易施食方法及功德


時間:2018/4/7 作者:天蠍與雙魚的愛戀

簡易施食方法:

施食應當以慈悲心去做。如果慈悲心生不起來,將他們觀想為歷生以來的父母妻兒親朋等(這是完全有可能的),想想他們曾經對你的關愛,再觀想他們所受的種種的苦難,慈悲就會自然生起。如果當時因其他情況有怒氣,就不要施食。

然後準備一個小杯(小酒杯大的即可),裝上乾淨的水,放七粒完整的米在水中、或一寸長以上的面、或小飯糰一個,水換成牛奶更佳。

1、先祈請佛菩薩加持:

南無佛陀耶、南無達摩耶、南無僧伽耶、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南無阿彌陀佛、南無藥師琉璃光如來、南無觀世音菩薩、南無地藏菩薩、南無安住大地菩薩眾、南無一切龍天護法,願以威神力加持,我今召請十方剎土,盡虛空界,一切餓鬼及六道有情類,以三寶威神力故,悉至我所,受我施食。

2、普召請真言三遍(召請餓鬼)

南ná 無mó 部bù 部bù 帝dì 唎lì

伽qié 哩lī 哆duō 哩lī

怛dá 哆tā 喔yē 哆duō 耶yě

3、解怨結真言三遍

唵an

三sān 陀tuó 囉là

伽qié 陀tuó 娑suō 婆pó 訶hē

4、懺悔

往昔所造諸惡業,皆由無始貪嗔痴,從身語意之所生,一切眾生皆懺悔。

5、三皈依(三遍)

皈依佛、皈依法、皈依僧。

皈依佛、不墮地獄,皈依法、不墮畜生,皈依僧、不墮餓鬼。

皈依佛竟、皈依法竟、皈依僧竟。

6、開咽喉真言三遍

唵an

步bù 步bù 底dī 哩lī

伽qié 哆duō 哩lī

怛dá 哆tā 喔yē 哆duō 耶yě

7、念變食真言

南nán無mó薩sà縛wá

怛dá他tā喔yē哆duō

縛wā嚕lū枳zhī帝dì

唵an

三sān跋bá囉là

三sān跋bá囉là

吽hòng

(念七遍,同時觀想此米變為各種美食,遍滿十方。剛開始不會觀想的話,先想像手上的水與米變為一碗飯,然後隨著咒語越變越多,以後逐漸加上所變之食的品種)

8、甘露水真言

南nán無mó蘇sū嚕lū婆pó耶yě

怛dá他tā喔yé哆duō耶yě

怛dá侄zhí他tā

唵an

蘇sū嚕lū蘇sū嚕lū

缽bó囉là蘇sū嚕 lū

缽bó囉là蘇sū嚕lū

娑suō婆pó訶hē

(念三遍,觀想此水變為遍滿十方的很多碗裝或瓶裝淨水,觀想隨著咒語或變越多)

9、念七如來名號三遍

南無多寶如來、南無寶勝如來、南無妙色身如來、南無廣博身如來、南無離怖畏如來、南無甘露王如來、南無阿彌陀如來。

10、彈三下響指(彈得不太響也沒關係),將此水與米倒出去,儘量選乾淨的地方,樹下最好。如果住在高樓上,就從陽台或窗台灑下去即可。

11、普供養真言三遍

唵an

喔yē 喔yē 曩nǎng

三sān 婆pó 縛wá

伐fá 日rī 囉là

斛hòng

12、念《心經》與《往生咒》各一遍。

13、按自己的願望做回向就可以了。比如:願以此施食之功德,回向給今日一切受食者、一切見聞者、一切龍天護法,十方法界、六道一切眾生、生生世世一切冤親債主......願佛力加持,三惡道眾生皆得超拔,願......(可以加上自己的一切合理的善願,比如願父親某某人身體健康等等都可以)

上述七如來名號,多寶如來可破慳貪之心,落餓鬼道者,最嚴重的問題就在於太過貪婪慳吝,不是這樣就不會落餓鬼;寶勝如來消除業障,讓聞者生天;妙色身如來讓餓鬼形象端正,身上和口中的惡臭消除,讓他們可以吃下所施的食物;廣博身如來讓小的餓鬼身形變大,有的餓鬼咽喉打開,因為有很多餓鬼咽細如針,是吃不下食物的;離怖畏如來讓很多膽小的餓鬼敢過來接受施食;甘露王如來讓所施之水化為甘露;阿彌陀佛接引飽食後的餓鬼往生極樂世界。七如來名號皆可消除餓鬼的業障,讓他們順利接受施食。

還有個加強版的施食方法,在晚課中有記載,有心之人去找早晚課學習一下。

裡面加了不少咒語,受食者受益更大。

佛經中關於施食功德的記載:

1.《施餓鬼甘露經》:雖施阿羅漢、辟支佛,現受其報有限有量,但得五百劫人天果報。善施餓鬼一揣之食,是人福德即是菩提,菩提者不可限量,是故福壽不可限量。

2.《救拔焰口經》:若比丘、比丘尼、優婆塞、優婆夷,常以此密言及四如來名號,加持食施餓鬼,便能具足無量福德。壽命延長,增益色力,善根具足。

3.《甘露味經》:若復有重罪惡業累障,難可除斷者,每日咒乳粥以施餓鬼,滿足七日,一切罪障悉滅無餘。

4.《救拔焰口經》:則同供養百千俱胝如來功德等無差別。

5.《施諸餓鬼經》:即如是種種以供養十方一切諸佛無異。

6.《甘露味經》:十方餓鬼,歡喜飲食。當爾之時,十方剎土現在諸佛遙贊行者,復與遙授菩提之記。一切菩薩歡喜愛念,一切天龍各各將香花、瓔珞,種種伎樂遙施行者。

7.《救拔焰口經》:比丘、比丘尼、優婆塞、優婆夷誦此密言,善根具足。一切非人,夜叉羅剎,諸惡鬼神不敢侵害。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