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弟子規不是教小孩去念去背的,是父母在日常生活中表演給孩子看


時間:2018/4/13 作者:心源

作人,人是什麼?在中國,古聖先賢跟我們講的五倫、五常、四維、八德,這是人。這四科我們把它合起來,那就十二個字,孝悌忠信、禮義廉恥、仁愛和平。具足這十二個字,這是人,現在所說的有道德的人。中國老祖宗用這個教化後代,我相信不止一萬年。有文字到現在,文字是黃帝時候發明的,大概是四千五百年。沒有文字不能說沒有文化,不能說沒有教育,古人的教育既簡單扼要,不痲煩,好記,你才能做到,不繁雜。你看五倫,教導我們人與人什麼關係,很重要,關係要搞不清楚,社會就亂了。今天社會動亂,為什麼會亂?關係搞不清楚,沒有人教,沒有人講。五倫第一個父子的關係,「父子有親」,現在沒人講了,「夫婦有別,君臣有義,長幼有序,朋友有信」,這是人的關係。古時候從小就教,小孩從小就看見,看見這個世間每一個人都懂得。他看見了、他聽到了、他學會了,所以古時候教學不難。現在教學非常困難,為什麼?人沒有這個概念,也沒聽人講過,你要給他說,他沒有見到過,從小到大沒看見過。

所以今天,很多做父母的告訴我,孩子很難教,很多學校老師跟我說,學生很難教,這今天的社會。我生活在抗戰時期,國小、中學,從來沒有聽說過兒女難教,沒聽說過,說學生難教也沒聽說過。我們在學校讀書,國小、中學,個個都知道尊師重道,哪有不敬老師的學生?很少聽說;哪有不孝父母的兒女?也很少聽到。這些事情抗戰勝利之後,大概十年,戰後的十年社會秩序亂了,這些事情發生了。特別是科學技術發展到,每個家庭裡頭有電視、有電腦、有電動玩具,完了,問題突現了。為什麼?家裡小孩誰教他?電視教他,網路教他,電動玩具教他。電視、網路所播放的都是殺盜淫妄,小孩從小就學會了,他一出生,眼睛一張開,就看到電視。

三年,中國古人講的,從出生到三歲這一千天,這叫紮根教育。古時候這個三年母親最辛苦,母親要把孩子看好,因為中國古人知道,小孩一出生就非常聰明,不要以為他不懂事,那你就看錯了。他一出生他就在學習,他在看,專心看、注意看,他在聽,他所接觸到的慢慢就都學會了。因此所有負面的、與倫理道德相悖的,決定不能讓嬰兒看到,不能讓他聽到,不能讓他接觸到。這叫什麼?叫紮根教育,他所看到的全是正面的。夫妻在房間裡頭,小孩睜著眼睛,夫妻要彬彬有禮,要互相尊重,為什麼?讓孩子看這個。夫妻互相擁抱,決定不能讓小孩看到。

正面的表演給他看,父母孝順他的父母,讓孩子看到,他將來就學會孝順父母。父母跟他伯叔在一起的時候,讓他學到悌道,他將來懂得如何跟兄弟姐妹相處,要把長幼有序表演出來。讓他看到的、聽到的、接觸到的都是孝悌忠信、禮義廉恥、仁愛和平,把這個根深深的紮下去。《弟子規》、《感應篇》、《十善業》,不是念給小孩聽的,也不是教小孩去念去背的,不是的,都是父母在日常生活當中做到了,表演給孩子看。孩子雖然不認識字,沒念過書,他全看會了,全看懂了,記在心裡。雖然小小的年紀,三歲、四歲,你看他言談舉止,就像個小大人一樣。不但他懂得,他學會了,表現在生活,表現在遊戲,表現在處事待人接物,那怎麼不好教?太好教了。

所以,到五、六歲就送他上學了,家學,古時候大家族有私塾,私塾就是家庭子弟學校。請一個塾師(老師)來教,老師怎麼教?老師要把仁義道德做出來給學生看。你看,三歲之前是看父母的,父母做樣子給他看;一入學之後,老師做樣子給他看,老師最重要的身教。

二零一四淨土大經科注(第三十五集)2014/4/21香港佛陀教育協會檔名:02-041-0035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