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問答

學誠法師:淫慾心重如何對治


時間:2018/4/14 作者:藎木

問:頂禮師父!弟子淫慾心重如何對治?

學誠法師答:最根本的是要有更高的志向,心裡不要只裝著這點膚淺的欲望。多親近積極向上的朋友,少接觸那些刺激人的聲色環境;多腳踏實地做事,少打妄想。

問:師父,如何斷除淫念?

學誠法師答:小孩對玩具著迷,總是放不下,大人則不會如此。之所以沉迷慾念,是因為內心沒有更能吸引自己乃至占據全部身心的東西,沒有體驗過更微妙清淨的快樂。所以,根本解決之道是去啟發內心更深處的靈性與追求。當然,這並不十分容易,要一步步來,剛開始可以去參加一些慈善活動。

問:師父,我總是陷於淫穢信息難以自拔,該如何做呢?

學誠法師答:染緣務必斷盡!本身自控力就差,第一就要在外緣上下功夫。多親近善友,多去清淨的環境。多念觀世音菩薩聖號,多思維邪淫的禍害。平常要努力,境界面前才能擋得住,切記!

問:法師您好,我手淫多年,身心疲憊,我想要屬於我這個年齡的朝氣蓬勃該怎么辦?請法師開示。

學誠法師答:要找到內心之“魂”,也就是正念、理想和希望。多親近善友,參加慈善活動,讓內心被正念的陽光照耀充滿,惡念邪氣無處容身。多讀好書,多念觀世音菩薩聖號。在學校中多親近積極正直的朋友。

問:師父,淫慾心重怎么調伏?

學誠法師答:多讀《壽康寶鑑》、《慾海回狂》等書籍,認識淫慾的危害;多給自己找一切有意義的事情來做;多結交積極向上,身心清淨的善友。

問:學佛已多年,始終克服不了邪淫,一直在犯錯誤、後悔、再犯錯誤的惡性循環中越陷越深,多次嘗試改變都是以失敗告終,感覺被內心的心魔所控制無力改變,懇請學誠大和尚給予指點,非常感恩!

學誠法師答:一面要斷惡,一面要修善,雙管齊下力量才大。僅僅斷惡不一定能增長內心善法,而內心若沒有善法充實,煩惱還會反撲的。要多親近三寶、尋求師友團體,聞思佛法、廣行善業,在清淨的環境中滋養內心清淨的種子,壯大正念的力量。雜草是拔不完的,種上莊稼是最好的辦法。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