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故事

持著感恩的心


時間:2018/4/21 作者:妙音居士

佛陀在舍衛國時,當地有一位很有才華的年輕人,年紀才二十出頭,琴、棋、書、畫樣樣精通,甚至連醫學也很精深,但是,學得愈多他愈覺得不足,因此並不快樂,他發願要把天下各種技藝都學會。

這位年輕人就到處去拜師參學,他什麼都學,從穿衣開始學,乃至成為一位很好的裁縫師;飲食方面,他也成為很好的廚師,還有其他的技藝,別人不會的他也都會了,但是他仍然不知足、不快樂。

於是他又立志要遊學於天下,去探究百工技藝。因此,他離開舍衛國到處去參學。

他看到有人在做弓箭,雖然看來很簡單,但製作的人手藝非常精巧優美,三兩下就能把它彎成一把弓,而且每一支成品的尺寸大小都一樣,他看了覺得這樣的手藝自己也應該學會,有朝一日若有人來侵犯,自己也好有個防備。

他很用心地學,沒多久不但學得很精巧,而且手藝與師傅一樣精美,於是就離開該處。

接著他看到有人在雕刻,一塊木材可以雕上栩栩如生的龍鳳,他覺得這也是很好的手藝,於是又潛心學習,過了一段時日,他已學會一手雕刻的好手藝。

學成之後他又離開了,半路上看到有人在造船,他覺得自己陸上的謀生技能,大都已經學會了,因此,他又拜師學造船,過了一段時間,造船的技術也學會了,前前後後總共遊歷了十六個國家,飽學了各項技藝。

回到舍衛國後,他生起貢高我慢之心,自認天下的百工技藝他已無所不能,所以他就貼出告示邀人來比賽,想藉此展現專長。

佛陀知道了就來到這位年輕人的住處,年輕人遠遠看到佛陀和幾位弟子到來,心裡覺得很奇怪,因為他看過各式各樣的人,連國王也見過了,可是從來不曾見過如此莊嚴法相的人,尤其是服裝和圓頂的樣子,心想:這到底是怎樣的人呢?

他很好奇地走向佛陀,看到佛陀的莊嚴法相,內心很自然就被攝住了,不由自主地合掌走向佛陀並問:

請問您從何處來?不知您是什麼身分?從事何種行業?

佛陀回答:普天之下,靠竹林的地方,弓箭業自然興盛;靠林區的地方,雕刻業繁榮;近海之地,則造船業興旺。而我所從事的是,調心、調身的工藝。

年輕人聽了更覺得稀奇,天文地理、琴棋書畫,他樣樣都會,卻不曾聽過有什麼調心、調身的工藝!要從何調起呢?他請問佛陀:調心、調身有幾種方法呢?

佛陀說:比如:五戒、十善、六度、四諦或者是四禪、三解脫,這些都是調心調身的功夫。

年輕人聽了,不知道五戒十善是什麼?四諦六度又是什麼?何謂四禪三解脫?他樣樣很好奇。

佛陀就很慈祥地說:天下的米不是一個人吃得完的,天下的事也不是一個人做得完的,一定要互相幫助,時時抱著感恩、回饋眾生之心;若能時時感恩眾生、感恩父母、感恩天地,你的心自然能夠具足五戒十善,然後深入四諦的道理,力行菩薩六度,廣結善緣,發揮佛菩薩大慈大悲的心,利益眾生。

年輕人聽了,心境豁然明朗清淨,那種境界真美,於是向佛陀請求皈依、出家。

這位弟子很精進,沒多久就證得阿羅漢果。

佛陀說道,天下的事不是一個人做得完的,世間的米也不是一個人吃得完的,所以我們一定要有感恩的心,感恩天地萬物,若能如此,每一個人的心時時都是好心,時時都是歡喜心,面對外境的一切都變化,都能進退得宜,而想有美好的人生。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