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大德居士

黃念祖:萬修萬人去,但是現在許多佛弟子並沒有去,為何?


時間:2018/4/21 作者:蓮藏

修行人只要能夠聽到這個法,能夠發菩提心,一向專念,就必定可以往生。這是人人都可以做得到的事情,是萬修萬人去,真實修行一定可以去。

但是現在看見有許多佛教徒並沒有去,因為有許多佛教徒還夠不上擺在這個萬字裡頭,沒包括他。你真修才算,真修你還不要做反面的工作才算,有很多人在做反面工作,那不屬於萬修,你這都打問號了。你真是,萬修萬人去。行人受持這個經的話就要依教奉行,如聽見佛對自己親自的訓誨,真正為生死發菩提心,深信切願,持佛名號。這是祖師的話,「真為生死,發菩提心,深信切願,持佛名號」,他的原文是這樣,意思是一樣的意思。所以常念不絕。

底下,你念了經之後是怎么樣?當然我們這個經就是以發菩提心、一向專念為宗。宗就是宗旨,也是修行的綱要,修行的綱要就是叫你發菩提心、一向專念。

你念了這個經,要依教奉行,當然就得念。所以最後就是要落在這一句名號。

「常念不絕」,那就要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不絕。不絕就是淨念相繼,大勢至菩薩就是這樣,就是念南無阿彌陀佛,老這么念,自得心開,就開悟了。

所以修行人只要是真實發心(發心不難,難於真實,你真實的發心。有的人就是為了好些浮雜的面子,要做功德,不是真實發心;也發點心,但不真實),老實念佛,這回你得老老實實的念佛,沒有什麼巧妙。

所以大家總是不踏實,念幾天又想改,又聽見別的好,別的我也再念上一點,你對於原來念的這一句信心就很小了。你對於原來念的那一句你是怎么信的?你到底是信是不信?你要不信,總覺得它不夠,還得添點別的什麼才行,你原來的信心哪去了?

所以要老實念。老是希望我念了之後我就會得點什麼,我有點什麼不同,有點不同之後我就可以炫耀,這完全是修羅的道路。幸虧,你原來修的是佛法,有加被力,沒叫你得點什麼;得點什麼,你早就已經列入修羅的隊伍了。

「老實念佛,唯此一句」,你念什麼就念什麼,不是五花八門,「念念相繼」,一句頂一句,一句接一句,「如染香人,身有香氣」,就和染香的人一樣身上有香氣。

你看那個茶葉店的售貨員,身上有香味;那個賣魚的售貨員,你多遠那個魚腥味就聞見了,那個味就自然而然出現,薰的。所以佛教常用這個薰字,非常好。我常常說,我這就在薰,我講這句話就在薰大家。你就如染香人,在香味里自然就香了。

本文節錄自《無量壽經講座》(華藏版)黃念祖老居士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