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浪子回頭金不換(服刑人員學習傳統文化懺悔書摘錄)


時間:2018/4/24 作者:靜靜

浪子回頭金不換

入獄近三年的時間,我總是在生氣、悔恨自己,悔恨當初如果聰明一些也不會被公安抓獲,生氣朋友揭發以前的罪行,讓自己判了16年刑期,從未好好反省自己的錯誤,而且從到海口監獄學習了《弟子規》後,才知道自己這些想法是多么的愚昧而可怕,而現在我懷著一顆萬分愧疚、悔過、歉意的心情寫下此懺悔書。

剛開始入獄時,心情非常複雜。外面所謂的朋友全離我而去,妻子也和我辦理了離婚手續,當又接到一審判決16年有期徒刑的時候,覺得自己的一生全完了,已經沒有任何希望,而自己怎么也想不通自己怎么走到今天這個地步,一片迷茫。我曾是一名軍人、黨員、班長,多么的自豪,而現在是一名16年徒刑的犯人,多么的可悲,從部隊退伍後做業務員。如果業務不好,我可以一個月每天只吃一包速食麵,也決不會有偷搶的念頭。而現在為了一己私慾,竟無視別人的感受,隨意傷害他人。自從學習了弟子規後,我恍然大悟,錯在一個「逸」字,「斗鬧場,絕勿近」、「市井氣,切戒之」,而我卻犯了此種錯誤,自控能力差,追求燈紅酒綠的生活,講所謂的江湖哥兒們義氣,喜歡那種兄弟多、以我為中心的生活,以為這樣才有面子、風光,漸漸失去了軍人優良的品質,忘記了父母和親人的教誨,走到了如此田地。

通過學習「入則孝」,才深深發現自己以前對父母多么的不孝。說句心裡話,以前我一直對父母是抱有怨恨的,怪父親不善經商,把家境弄得如此敗落,別人的孩子不用辛苦就有幸福的生活,而我卻要如此辛苦。退伍之際,本來我要留在部隊,卻因父母的勸告,退伍回家,工作安排卻又不如意,生活四處碰壁,更加生氣雙親。從退伍到入獄這幾年,我很少回家,偶然回家也決不超過半月,就嫌在家悶,父母話多。在外面總以為給家人寄點錢,回家時給父母買衣服、禮品就算盡孝。入獄後,又嫌父母每次寄的生活費太少。通過學習後,躺在床上,認真回憶,才發覺父母對我的愛是多么的偉大、無私。還記得當兵第一次打電話回家,由於當時家中沒裝電話,打到母親的單位,辦公室電話在3樓,不一會兒通過電話聽筒,遠遠就傳來急促的腳步聲,媽媽拿起電話劇烈喘氣,第一句話就問:「兒子,都還習慣嗎?需要用錢嗎?」當兵期間,父母不遠千里從湖北到北京看我。在外幾年,父母常打電話:「兒子,如果在外太辛苦,就回家,要注意安全、身體。」入獄後,父母一共給我寫了59封家書,信中內容全是安慰,沒有責備。記得有一封信,我媽說:「多給我那苦命的兒子寫寫信,我也好受點。」父親說:「兒子你要堅強,我們也好好養好身體,等你回來全家團聚,你媽說給你包餃子吃。」在看守所,由於我一直悶悶不樂,家人有事也瞞著我,後來我弟弟偷偷寫信告訴我,當父親得知我判16年,一時生氣,高血壓犯病中風偏癱了,接到此信,我淚流滿面,狠狠抽自己幾個耳光,我好恨自己。而父親由於接到我一封信,誤讀意思,拖著剛剛病癒還未康復的身體竟然跑到海南來看我,由於我二審未下,按規定不能接見,但管教幹警的人文關懷,讓我父親站在遠處樓上的窗戶口互相看一眼。就那一眼,我簡直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五十幾歲的人卻似七十歲的老人,頭髮三分之二花白,那一刻我心在滴血,件件事情一經回憶,湧上心頭,難道這些就是我認為父母不愛我嗎?通過學習,我才發覺以前的想法多么的可怕,再也不能這樣下去。歲月不饒人,父母隨著無情歲月的流逝日漸衰老,從現在我就要盡孝:一、多寫家信,不讓父母擔憂;二、配合監管,積極改造,爭取減刑,早日出獄,每天給父母洗洗腳、按按背。

「泛愛眾」這則也讓我深有觸動,之前總認為沒有人愛我。16年,在這如此現實的社會誰會理你,通過學習才知道,愛是無處不在。現在我雖失去自由,但我們的父母更傷心難受,他們每天都吃不下,睡不著,忍受別人的冷眼,日夜牽掛著我們是否吃得飽,穿得暖。而到海口監獄後,我們的監獄領導、管教幹警、各位老師,組織我們學習《弟子規》做人道理,還有我們曾江組長,在訓練中嚴格要求,剛開始特別不理解,心想你不也是坐牢的嗎?而現在學習後才發覺組長嚴中有愛,嚴是為了我們養成良好的作風,能夠合格結束3個月集訓,順利分流,好好改造。學習讓我發現生活之中處處是愛,而我以後在服刑的日子也要友善對待每一位,力所能及幫助他人,例如,我曾當過兵,可以主動幫助他人折內務的技巧,訓練動作,幫忙糾正,讓自己做一名有愛心善心的服刑人員。

以上是我的一些想法,最後對我親愛的父母、親人、朋友,以及曾被我傷害過的人說一聲:「對不起,我錯了。」

犯人:張開藏

編後語:父母親至誠的關愛從沒有中止過,只是當欲望和怨憤將自己的赤子之心蒙蔽的時

候,我們感受不到了。《弟子規》喚醒了一顆曾經迷失的心靈。「浪子回頭金不換」,面對父母親的深恩厚德,為人子女的用什麼來回報呢?用真正的行動,從愛護自己開始,從善體親心開始,從關愛身邊的每一位朋友開始,從認認真真度過每一天開始。相信千里之外的父母也會感到欣慰。

福 在 受 諫

本犯因犯故意傷害罪被判處無期徒刑。近三年來,在學習《弟子規》之前,我一直不停地埋怨、責怪、生氣、唾罵。

埋怨父母沒有給我一個好的家庭背景,責怪自己不夠聰明、太笨,太重義氣,生氣朋友的見利忘義,不夠義氣。唾罵社會的不公平,為什麼我的命運偏偏這么差,我打死的也只不過是一個流氓,一個社會敗類,為什麼還要判我無期,天理何在,公理何在?

但自從學了《弟子規》這本書後,才知道,世上還能有這么好的東西,它真是老祖宗給我們留下的巨大財富。正如別人所說,真正讀到一本好書,那才真正擁有了一筆巨大的財富。現在我學了《弟子規》,雖不算太富裕,但已經非常富有了,我一定加倍努力,爭取到最富有。

因文化水平有限,對法律意識淡薄,犯下了今天不可饒恕的罪行,最對不起的是父母,其次是社會、朋友,包括自己、一切的一切,現在後悔不已。在學《弟子規》前,我真不知道該怎樣改正,怎么面對父母,怎么面對社會人生,但學了《弟子規》後,我找到了方向,找到了目標,知道了人努力一定有結果,但不一定有好結果;知道了人生最重要的不是奮鬥,而是抉擇;懂得只有能掌握情緒的人才能掌握未來,掌握人生;懂得寧為成功找方法,不為失敗找藉口。懂得什麼叫愛,什麼叫孝,什麼叫信,什麼叫泛愛眾,為什麼要泛愛眾。《弟子規》對我來說,真的受益匪淺。所以我十分感謝監獄的各位尊敬的警官及各位敬重的老師,給我一次這么好的學習機會。

本犯在《弟子規》學習中,懂得愛是一種責任,是付出,是用心去感受才配叫愛,才能去愛別人,才能去接受別人的愛;還懂得什麼叫孝,以前總以為行孝太簡單了,每個月常寄點錢回家便可,父母想要什麼買什麼,想用什麼買什麼,常打電話回家問候兩句便可。但我現在知道我錯了,我錯得一塌糊塗,他們要這些嗎?我常這么問自己,給自己的答案是,錯了,他們不需要這些,他們要的是子女一生健康、平安、幸福,這才是父母最想要的,最想看到的,可憐天下父母心,又有幾個人能理解能明白?曾聽張老師說過一句話:「我們愛父母是清晨的露珠,只在太陽出來前表現自己,我們愛父母是火柴,只有在末頭處劃出一線火光,而父母愛我們卻是寬敞的海洋,永遠流暢不盡。」這就是愛,老人早出晚歸,面朝黃土背朝天為的是什麼呀?還不是為了讓自己的兒女過好,以前老覺得等到出去後再孝敬父母,現在才知道,孝敬父母不一定等到出牢,現在就可以,孝不是用嘴說,而是要用行動的,所以我現在才懂得了什麼才真正叫孝

對於信,以前都是嘴上說說,真正實行承諾有幾人?通過學習《弟子規》後,我才知道,做人誠信非常之重要。以前別人要拜託你做點什麼事,不管能不能完成,為表現出自己有能力,把牛皮吹破了,一口答應。到時完不成,就找各種理由搪塞,騙騙就過去了,但現在才知道那是多么不自量力,多么不道德的事情啊。

本犯還知道了「泛愛眾」的意思,就是廣泛的去關心、關愛和善待身邊的每一個人,為什麼要這樣?因為只有你這樣對待別人,你自己才會得到更多。《弟子規》中「泛愛眾」一段里,有兩句話我最要注意的:一、人有短,切莫揭;人有私,切莫說。二、將加人,先問己;己不欲,即速已。總結王警官的一句話,學習《弟子規》重要的就是改變自己。這就是本犯對自己的一些感想,我會結合這些來面對以後的人生,會好好改造,爭取早日出去,做一個盡職的兒子,做一個對社會有用的、一個懂法用法的守法公民。

犯人:阿丹

編後語:一個人的人生最大的福分就是可以聽聞聖賢的教誨。《弟子規》凝聚了古聖先賢

積累的寶貴的人生智慧,引領著後代子孫從迷茫走向清醒,從黑暗走向光明。能夠真正接受老祖宗的教誨,立身處世,一定可以走出幸福美滿的人生道路。

一位父親的心裡話

尊敬的老師、各位警官:

你們好!犯人名叫益明,今年24歲,出生在海南省海口市,原在一家保險公司工作,因犯挪用資金罪被法院判處有期徒刑5年,現在剩餘3年零10個月。犯人服從該刑事判決,也下定決心在以後的服刑改造時間裡,好好表現,服從管理,接受教育,參加勞動,認罪悔罪。

自從來到海口監獄的這一個多月的時間裡,接受了這裡的勞動改造、思想改造、教育改造、訓練改造,讓犯人深深的感觸到自由的可貴,高牆電網之下的生活,是沒有自由的生活,有時間限制的生活。但是在這種生活中能感受到警官的關心和耐心的開導,能得到骨幹犯在生活細節上的幫助,能學到老師們傳授的知識,那是讓犯人最為感動的事情,讓犯人樹立起好好改造的信念。這種生活是對所有觸犯法律的人的一種強制性手段,也是給世人敲個警鐘,讓他們時刻記住,不要觸犯法律。在海口監獄裡,能學習到《弟子規》這么好的中華傳統文化,讓犯人受益匪淺。在這段學習《弟子規》的過程中,讓犯人感觸最深的是「入則孝」這一段。以前,犯人並不懂得如何去孝敬父母,每個月給他們寄點生活費,以為就算盡了孝心,也很少回家。學習了《弟子規》後,犯人知道這種想法是錯的,其實父母需要的並不是金錢和物質上的滿足,他們需要的是心靈上的安慰,他們需要的是自己兒女能常回家看看,哪怕是兩手空空,只需一家人能常聚在一起吃頓飯,聊聊天,他們就心滿意足了。可憐天下父母心!犯人現在只有在監獄裡好好改造,遵守監規紀律,每個月寫封信回家,告訴他們犯人在監獄裡的情況,能讓他們放心,就算是犯人盡了孝心,犯人一定會努力做到最好。還有讓犯人感到最心痛最內疚的,就是犯人的妻子和那一歲多的兒子,原來幸福的家庭被犯人一時的衝動和糊塗破壞了,犯人沒有盡到一個做丈夫和父親的責任,讓他們母子倆受苦了,那是千言萬語也訴不盡的悔啊。然而犯人的妻子並沒有因此而拋棄犯人,她說會等犯人,等犯人出獄的那天重新開始新的生活,兒子她會帶好,讓犯人放心,還安慰犯人要在監獄裡好好的改造,不要因此而活在贖罪的生活中。這樣好的妻子上哪去找,犯人不會辜負她一片苦心,同時也不會讓父母擔心,不讓所有關心犯人的人失望,犯人一定痛改前非,重新做人,以一個全新的面貌去對待以後的生活。

犯人:益明

編後語:夫,扶持的意思,就是講一位先生是家裡支柱,棟樑。上要孝順父母親,中要照

顧太太,友愛兄弟姐妹,下要教育好子女,團體中盡心盡力付出。提起一份責任心,男兒當自強,用我們的行動,讓家中的父母、妻兒安心。

《弟子規》讓我懂得什麼是愛

當我提筆寫心得體會之時,我的心情十分複雜,也很激動,不知從何下筆。因為自從入監學習傳統文化以來,我收穫很多,也深受觸動。我也默默地問自己,為什麼自己的行為和老師所講的差距這么遠?有時還背道而馳。回想過去,踏入這個物慾橫流的社會之後,在各種利慾的引誘下,我沒有承受住,所作所為不僅害了自己,觸犯了刑法,危害了社會,還給親人帶來了無比的傷害。

學習《弟子規》以後,我懂得了很多人生道理。懂得了愛親人是用心去感受別人的需要,是一種責任和付出,我們不但要有愛心,還要懂得如何去愛和關心別人,而且還要用一顆愛心去愛一切的人。

在學習《弟子規》以前,自己認為等我出牢後,賺到很多錢,再回到父母身邊,讓他們好好享受生活,過一種天倫之樂的日子,這才是孝敬父母。學習《弟子規》以後,我才知道我錯了,老師告訴我孝敬父母要從現在開始做,就是好好的接受改造,爭取減刑,早日回到父母身邊,這也是孝敬雙親。

通過十多天的學習,我還學會了如何結交真正的朋友,朋友之間相處之道,做人要有一顆恭敬之心,去尊敬我們的父母和長輩,去關心和愛我們的親人,對朋友要真誠,做事要謹慎。老師說過兩句話深深地觸動了我的心。一句話詮釋了我出入社會幾年來誤入歧途的歷程,另一句刻畫了我的所作所為正好相反。那就是「學好三年不足,學壞一日有餘」和「己所不欲,勿施於人」。

我將牢牢記住老師講的一句話:「人生最重要的不是奮鬥,而是抉擇。」當初就是因為錯誤的抉擇,認識了錯誤的人,走上了錯誤的道路……我將努力改正這些錯誤,重新邁向新的明天。

犯人:志明

編後語:當下我們的每一個抉擇,將決定我們未來的人生是否幸福。從前種種譬如昨日死,

從後種種譬如今日生,只要我們立定腳跟,用聖賢的教誨指引我們的人生方向,就不會再走彎路。《弟子規》就是一盞人生智慧的明燈,照亮人生的道路,讓我們把這盞明燈,代代承傳下去。

爸媽,你們辛苦了!

——摘自曉文給父母的信

親愛的爸爸、媽媽:

你們好!

近來一切都還好嗎?爺爺奶奶的身體怎么樣?現在天氣轉涼,你們一定要注意多穿衣服,晚上要多蓋被子,別著涼了,兒在這裡面也會注意身體的。自從上次一別,兒的心中時常都在想著家中的親人,兒時常悔恨不能在爸媽身邊做個孝順的兒子,不能替爸媽分憂,可兒又很慶幸,因為如果沒有這次的牢獄生活,兒不知何時才能體會到爸媽的苦心。前段時間監區開展了為期十五天的學習中華傳統文化教育活動,通過這次的學習,使兒更加堅定了做一個孝子的決心,回想從前對於爸媽的打罵總是怒目相向,兒的心中甚感羞愧。在此,兒發自內心的對你們說一聲「對不起」。兒知道爸媽早已原諒了孩兒,可兒還是無法抹去那一份對家人的愧疚。在沒有參加學習之前,我時常問自己是否真的能改過自新,做一個孝順的兒子?心中一直很迷茫,直到學習了傳統文化之後,我找到了方向,更使我懂得了孝順父母,友愛兄弟姐妹是做人的根本,也使我做一個孝順爸媽的兒子的決心更大,目標更明確。也許是小時候不在爸媽身邊,所以無法感受到爸媽的愛吧!不過經過這次的學習,兒知道了愛是一種責任,愛是一種付出。爸媽的責任是為了讓我們生活得更好,受好的教育,所以你們辛苦掙錢,兒想說聲:「爸媽,你們辛苦了!」兒現已長大,請爸媽不要再為兒勞神操心了,兒從現在開始孝順爸媽。古人有說:「身體髮膚,受之父母,不敢毀傷。」又說,「身有傷,貽親憂」,意思就是愛惜自己的身體,不讓它有傷,免得父母擔心,這也是兒現在孝順爸媽的方法,兒現在有勇氣對你們說,兒會在以後的日子裡不斷地做到更好,對於傳統文化兒會一直地學下去,做到言行一致,通過不斷地改正,把以前所有的惡習與罪行統統拋掉,把善良的本性挖掘出來,讓善良陪著我,我在以後的道路上會更加努力,而你們的關愛與期待也是兒成長的動力。感謝你們也感謝政府給予我這次洗滌心靈的機會,我會把握機會,以努力改造來回報你們。

好了,話不盡敘,我會用實際的行動來證明我的決心,祝願你們平安,身體健康。

命自我立 福自我求

——摘自阿斌給妹妹的信

小妹:

你好!你信已收到,時光的逝去不能復返,但你心裡還在埋怨著我,對家庭不負責任。我知現在我就是說一大堆理由、因果,你也難以原諒我的過錯。可今天斗膽地向你說一句:請你原諒我的膚淺,我錯了!

現在最痛苦的是嫂子和梓桐,對於她今後的生活,我都不敢往下想,我是非常的愧疚,後悔當時好武、無知、任性、好強、魯莽,把原本美好的一個家庭破壞了,現實已不能改變,也知道眼淚不能改變現狀,回到從前。今天的哥已成為一位階下囚,得到的報應,是自甘墮落造成的結果。在這幾十平方的大房子裡,才懂得失去親人、朋友是多么的痛苦。這種對家人的打擊是極其深刻、慘痛的。每每想起,淚水只有往肚子裡流,都是自己太傻造成的苦果!連累親人為我擔驚受怕,哎,不與你說這些傷感的話題了。現在的你過得怎么樣,工作還順利嗎?家裡的親人身體好嗎?……

命自我立,福自我求,這就是事實真相,「過能改,歸於無;倘掩飾,增一辜」。哥的心命俱不好,所以遭殃且貧夭。從現在開始,我用這段時間,好好端正人生態度,接受教育思想,勞動改造,爭取減刑,重新做人,希望你們弟妹倆對父母要有恭敬心,要孝敬,「父母呼,應勿緩;父母命,行勿懶。父母教,須敬聽;父母責,須順承」。「禍福無門,惟人自召;善惡之報,如影隨形」,生事事生君莫怒,害人人害汝休嗔,得便宜休歡喜,遠在兒孫近在身!我就是交錯朋友,被欲望迷惑了,造成今日之苦果。俗云:「教兒嬰孩,教婦初來。」兒童天性未染污前,善言易入,先入為主,及其長而不易變;故人之善心、信心,須在幼小時培養,凡為人父母者,在其子女幼小時,即當教以讀誦經典,培養其根本智慧及定力,更曉以因果報應之理,敦倫盡分之道;若幼時不教,待其長大,則習性已成,無能為力矣!梓桐以後,你們就多多教他了!今後你也要成家立業,「養不教,父之過;教不嚴,師之惰;教之道,貴以專」,你要記住。

對父母,孝為先,做任何事都得對得起父母,也得對得起自己的良心,要想一下他人的感受,不危害社會,對自己要負責任。「衣貴潔,不貴華;上循分,下稱家」,「己有能,勿自私」,「才大者,望自大」,「對飲食,勿揀擇;食適可,勿過則」,「事勿忙,忙多錯;勿畏難,勿輕略」,「稱尊長,勿呼名;對尊長,勿見能」,「尊長前,聲要低;低不聞,卻非宜」,「斗鬧場,絕勿近;邪僻事,絕勿問」,「用人物,須明求;倘不問,即為偷;借人物,及時還;後有急,借不難」,「若衣服,若飲食;不如人,勿生戚」。勤勞的人是餓不死的。我把這邊的情況向你講一下,10月13日我從海口第二看守所到了海口監獄,這裡訓練3個月,3個月後分流到別的監獄,到2007年初才分流,就談到這裡!

祝你心好命又好,富貴直到老!

代我向家人問好!

兒 子 錯 了

——摘自益明給父母的信

親愛的爸爸、媽媽:

你們好!

首先請允許不孝的兒子祝願你們身體健康,事事順心如意!我知道你們現在最放心不下的就是我了,因為我從小就沒受過苦,你們都十分的疼愛我,關心我。然而現在的我卻讓你們十分的失望,在這裡兒子深深地對你們說聲:「爸爸、媽媽我對不起你們了。」這句話是兒子第一次跟你們說。以前如果兒子做錯了事,也不會說聲對不起,更不會說我錯了。因為以前的兒子並沒有認清自己的錯誤,做什麼事情無論是錯還是對都不管,沒有想到後果。通過這段時間的學習和改造,兒子真的明白了什麼是錯什麼是對。以前的兒子做錯了太多的事,所以才會有今天的報應。真後悔當初沒聽你們的話,如果聽你們的話,就不落到如此下場,但是事實已經在眼前,是不可改變的,兒子一定會面對現實,也希望你們給兒子一個改過的機會,兒子從現在這一分一秒開始好好的孝敬你們,重新做人。請你們放心,兒子在監獄裡很好,身體很好,生活很好,還有這裡的警官和骨幹犯都很好,我會把這次的挫折當作是一項學習機會,請你們相信兒子一定會以全新的面貌去面對你們!

《弟子規》讓我有質的飛躍

——摘自玉傑給父母的信

親愛的爸爸、媽媽:

你們好!近期身體好嗎?孩兒非常想念爸媽。入監以來,孩兒在這裡身體各方面都很好,請勿念!

通過這段入獄的學習、軍訓、勞動教育,特別是通過接受中華傳統文化《弟子規》的學習,孩兒在思想認識上有了一個新的認識。幾十年來,孩兒上國小、中學、大學都沒有讀懂人生這本書,更沒有學會做人處事的道理。如今在這特別的時候,特別的地方,孩兒有機會接受監獄的傳統文化教育,就有特別的收穫和特別的體會,現將學習《弟子規》的收穫體會匯報如下:

1.學習《弟子規》受益終身,意義深遠。《弟子規》是聖人訓,是一部流傳久遠的好書,熟讀《弟子規》,明禮誠信,知愛道孝,是非分明,行為規範,為人處世,受益終身。孩兒決心花大力氣,下大功夫,把刑期當成學期,學懂弄通,熟悉其精華,活到老,學到老,用到老。

2.學習《弟子規》,棄惡揚善,淨化心靈。孩兒決心做到學習要聯繫實際,從我做起,對照檢查,矯治惡習,洗滌靈魂,陶冶情操,講道德,樹新風、泛愛眾、真善美。

3.學習《弟子規》,積極改造,從頭再來。在服刑期間,要端正態度,服從管理,積極接受思想和文化、技術教育,自覺地運用《弟子規》改造世界觀和人生觀,知榮知恥;積極參加勞動改造,完成勞動任務,脫胎換骨,重新做人,重返社會,遵紀守法,從頭再來,再創輝煌。

最後,請爸爸、媽媽監督孩兒吧。十一月二十三日是爸爸的八十一歲生日,在這裡讓孩兒深深地鞠上一躬,祝您老人家生日快樂。

順祝如意、愉快、健康、長壽!

誰言寸草心 報得三春暉

——摘自丹輝給父母的信

爸、媽:

你們好!

見信如見其人,勿掛念!近來家庭狀況可好?爸,您的身體可要多照顧好,高血壓還會再犯嗎?其實兒一直最擔心的是您的身體。作為天下為人子者,我實屬不孝之一。你們含辛茹苦,一把屎一把尿從小把我拉扯大,可換回得到的是什麼?傷心、悲憫、恥辱、別人的流言蜚語。有時我真恨你們為什麼不夠狠心,把我擯棄算了,讓我自生自滅。為什麼一而再,再而三地用你們那寬大的愛心去拯救我,教導我!而我呢,卻一次一次的像把刀一樣捅入你們的心,把你們的忠言都當成了耳邊風。

你們對我有太多感受了!有失望、有愛護,甚至有打罵,這些一直以來我都知道,而我又是怎樣去做呢?為何不好好去珍惜呢?不去理解體會做父母的心,原來你們同天下父母一樣愛子心切,為子付出是無限的。我呢,是那么的自私,謊言成了我的專利,常常欺騙你們!雖然現在我身陷囹圄,你們不妨從另個角度想一想,這是一個拯救我最好的辦法。我知道此時你們的心情,為我進來這裡,比我更加傷心、難過。請你們不必太過擔心,我會照顧好自己,這裡各方面都好,穿的暖、吃的飽,身體也強壯許多了。這裡如同一所特殊的學校,也是給我一個鍛鍊自己的機會,給予我,教育我太多豐富的知識,使我面對今後的人生奠下基礎。

最近,海口監獄開展中華傳統文化教育學習《弟子規》,使我受益匪淺,想想以前在為人處世上一竅不通,做人太過鋒芒,不懂得如何在做人方面收斂自己的行為。然而常常招惹一些事,麻煩接踵而來,害家害己。與人相處時,我總是顯得很自私,處處想著,朋友嘛就是互相利用,這種想法使他們個個都離我而去。其中是什麼原因呢?以前,任我想破腦袋也想不出什麼原因。通過這段時間以來學習《弟子規》,才認識到原來是自身原因,因為我待朋友不夠真誠。現在才懂得原來要想得到一個人的心,只有付出了,才會有收穫。現在我學會了做人的道理,通過《弟子規》,懂得為人方面千萬要謙遜、謙卑、平易近人,平等待人,不驕不躁,所謂「山外有山,人外有人」的道理。

爸、媽,以前我都不懂得去想這些,不能理解你們的苦心,令你們傷心。現在我懂了,真的懂了。爸、媽,我心裡有句深藏已久的話想對你們說:「爸、媽,我錯了,你們辛苦了!」在此,我只能借支沉重的筆向你們鞠上一躬,寸草春暉啊!

德有傷 貽親羞

——摘自文德給父母的信

尊敬的爸、媽:

你們好!

這是我人生中第一次寫給你們信,表我感恩之心。

過去我真是不孝的兒子,至今天的苦果,給你們帶來憂心,對不起你們的養育之恩。

爸、媽,我真不懂你們的心,一次次讓你們憂心,至今日苦果。在夜深人靜時,我回憶一切,就從近期說,你們為我付出5000元,我躺在病床上,聽到你們一句句問候,我想吃什麼你們就給我買,媽媽每天給三個雞蛋,兒子給一杯一杯熱水。

這次開庭,看到愛我的人站在帶手銬的我面前,個個問寒問暖,我當時真無法形容你們的心。

《弟子規》書中有說:「身有傷,貽親憂;德有傷,貽親羞。」我與你們千山萬水相隔,讓你們憂心。

爸、媽,自從我和你們遠離,特別在監獄裡,使你們很擔心和牽掛。現在監獄進行文明教育,我在這裡學習中華傳統文化,學習《弟子規》,它是一本聖書,教導如何做人。監獄是一種懲罰,其實也是人生課堂,通過學習我懂很多,我身邊有很愛我的人,對我愛的人,需要去灌溉、付出。為了彌補感恩之心我會深入鑄造。

親人啊!親人,你們放心吧!時光不會倒流,流水無情,花開有恩。人可從頭再來,就像我唱這首歌一樣:「昨天所有的榮譽,已變成遙遠的回憶。辛辛苦苦已度過半生,今夜重又走進風雨,我不能隨波浮沉,為了至愛我的親人,再苦再難也要堅強,只為那些期待眼神,心若在,夢就在。天地之間還有真愛,看成敗。人生豪邁,只不過是從頭再來。」

為了你們的期待,我從這學好基礎,服從管理,遵守監獄紀律,積極改造,早日走出監獄大門,做一個合格公民,與社會和家人共享人間天倫之樂。

以善心、孝心轉變自我

——摘自躍文給父母的信

爸、媽:

你們好!兒入監已二年多了,這還是第一次寫家書,這是第一次就意味著以後兒會常寫信回家問候您二老,兒對家的思念與牽掛是信紙和筆都不能代替的。只有內心的那份感觸才是最真誠的體會。過去兒對高牆和電網困住了我的身體,不能像以前那樣任我行,內心就像斷了線的風箏一樣漂無渺茫,埋怨社會不公。

自從學了《弟子規》後,就像一盆冰水澆醒了迷惑沉睡的我,「事雖小,勿擅為;苟擅為,子道虧」。事擅為,最後吃虧的是自己。「德有傷,貽親羞」,令兒感慨萬千。今日種下的苦果足以證明了這句話的意義。我不該用違法的行為去貪圖不義的東西,最後我得不到什麼,付出的卻是那么多。爸,「孝」字對我來說,在腦海里的確是一片空白,我曾經對您說過一句話:「你死了之後,我絕對不會看一眼及掉下一點眼淚。」從那事後,至今我們父子已十多年沒有心平氣和地坐下來吃上一餐飯,談過一回心。如今兒的無知又給祖輩的臉抹上了灰。兒在此深深的對你們說聲:「兒錯了!」此刻起,兒好好改造反省自己,向好的方面學習,以善心、孝心來證明,轉變自我,洗滌我的心靈,端正自我。爸、媽,請相信我,兒會用行動來證明我是真心悔過的。

爸、媽,兒不在你們身邊,請多多互相照顧好身體,兒要的是健康強壯身軀的父母,讓兒彌補自己的過失好嗎?回報你們對我的養育之恩。

編後語:如果從命運來說,服刑人員可能走的是最不幸福的一種人生道路。而這不幸的

原因在哪裡?監獄的幹警們找到了真正的根源是錯誤的思想觀念使然。幹警們用正確的認知,以寬厚的摯愛,挽救這些獄中苦難的兄弟。在字裡行間,我們讀出的是他們打開昏蒙心靈所付出的心血,是挽救人心,挽救一個個家庭後的欣慰。

誰沒有孝愛的本心?誰沒有善的本性?找回它就擁有了能破千年暗鈍的人生光明。這些可敬的幹警們是幸福人生的使者!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