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大德居士

蔡禮旭:社會的亂,都亂在男女關係這個根源


時間:2018/4/24 作者:靜靜

古代的婚禮都有教化作用,而現在的婚禮沒有教化作用,以前都要媒人做媒,現在是男女自由戀愛。請問大家,自由戀愛好,還是媒妁之言父母之命好?父母看人比較準,還是年輕人看得比較準?請問大家,婚姻要能幸福,靠的是理智還是衝動,感情還是情義?

老祖宗在幾千年前就講了這些話,“婚姻之禮廢,則夫婦之道苦,而淫辟之罪多矣。”男女之間要“發乎情,止乎禮”。“鄉飲酒之禮廢,則長幼之序失,而爭鬥之獄繁矣。”古人洞察機先,只要忽略這些禮的教育,洪水就泛濫,衝突亂象就要出來。鄉飲酒禮沒有了,人就不懂得長幼有序,尊重、感恩長輩,所以“爭鬥之獄繁矣”。現在家族親人之間衝突,甚至告上法院的現象都有。我的記憶中,沒見過父母、叔叔、姑姑吵架,所以我也不知道怎么跟人家吵架。人家講話很大聲、很兇的時候,我也沒經過什麼思考,自己聲音就下來了。這可能是潛意識,從小這些長輩們吵不起來,你跟別人也吵不起來。

我們看婚姻之禮廢了,現在離婚率這么高。請問大家,有沒有看過哪一個人,拍著胸跟你講,我離婚七次了?男女情感假如不和諧,對雙方內心都是一種煎熬跟傷害。其實女子最有福氣的,就是情感從一而終。我母親以前找人算命,算命的人就說我母親感情很平順。女人感情平順,命就好。平順到終是一種幸福,互相信任,不會懷疑。

有一次,有人給我們家寄了一封信,說你在哪裡做了什麼事情,都被拍下來了。信是我打開的,一打開來,上面寫著我爸的名字,我很吃驚,就拿給我母親看,我母親看完笑一下,就把它丟垃圾桶去了。我非常感動,母親對父親那種情感、信任沒有任何的波動。大家想一想,一個女子對她的丈夫完全沒有懷疑,你說她少煩多少事情?那才幸福!以前的人真的重情義,做不出對不起對方的事,甚至不做讓對方擔憂的事情。現在的這些禮的教育沒有了,男女隨便了。尤其女子對社會風氣的影響很大,因為男子比較容易衝動,女人端莊,對男人有威懾力,他不敢造次。女人假如隨便了,男人又容易衝動,這個社會就亂了。很多社會的亂,都亂在男女關係這個根源上。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