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學誠法師:不要錯解因果,因果報應公平嗎?


時間:2018/4/25 作者:靜靜

1、問:很多慈悲的人犧牲了自己,成全了別人,不知佛學的因果報應是如何報應的?

學誠法師答:因果有許多種,有的因果當下就能看到,譬如口渴了,喝水就能解渴。有的因果則隱晦難知,譬喻而言:種一顆蘋果的小小種子,需要很多年才能結出蘋果,也有可能因為條件不合適,最終無法結出果實。這是人人都能明白的道理,為何在人生的因果上,都期望能夠立刻見到果相呢?通常人們所理解的因果,在佛法中稱為“異熟果”,它的特點正是異時、變異、異類而熟,從因到果,無論在時間、空間上都經歷了許多變異,故難以被人所了知。佛陀以無礙的智慧洞察因果,為我們指出其規律,善有善報,惡有惡報,真實不虛。

2、問:有人海里救人卻淹死自己,為什麼善因會引發惡果?

學誠法師答:淹死的果報並非救人之因所感,救人只是感果的一個緣,真正的因是過去所種;救人的善因將在未來感得善果。業果有多種,其中感得人生命運的稱為“異熟果”,即異類、異時而熟,並非“立竿見影”,故隱秘難測。試想:一粒種子要生長、結果,也需要一段時間,何況微妙複雜的因果呢!

3、問:三世因果、六道輪迴是佛法的理論基礎,如何理解岳飛這樣的忠臣被殺?如何理解壞人長命富有呢?

學誠法師答:在一個蘋果園裡種下一棵梨樹,儘管一直辛勤地照料它,在幾年之中依然只能吃到蘋果,只有當梨樹長大、開花、結果後,才能夠享用它的果實。因果的道理亦復如是,從因到果需要時間,只是這個時間的長度通常大於一般人能夠看到的程度。如同種樹的例子,一個天真的孩子可能會期盼種下梨樹的當天就能夠吃到梨,大人則知道需要好幾年才能吃到,這就是因為孩子與大人的生命經驗不同。凡夫如同小孩,佛菩薩好比大人,他們的生命經驗遠遠超過凡夫有限的幾十年,所以在我們還不能體證佛法之前,要信佛所說。

4、問:老天是公平的嗎?為什麼有些人會得重病?為什麼有些人奮鬥了那么久卻沒有好的成績?

學誠法師答:人的命運不是由老天決定的,而是由自己的業力決定的,我們的身語意行為,構成了無數的因和緣,當某些因與緣和合時,就會感果。因果通三世,今生的命運很大程度上受到過去世的因影響,而今生的行為又為來世種下了種子。

5、問:佛教說人本來就是臭皮囊。一個人殺了另外一個人,就是因果的原因,為什麼有罪呢?

學誠法師答:每一個人都是臭皮囊,但是臭皮囊也是有用的,人能夠說話、行動,做很多善事,所以人的生命同樣如此,也是很珍貴的。不僅僅只講臭皮囊,佛教里也講人身難得,人身寶貴,講臭皮囊是有特定的含義,就是不能執著。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