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學誠法師:佛法對生命的價值


時間:2018/4/29 作者:理寧

我們這一生能夠遇到佛法,是一件非常值得慶幸的事情,也是非常難得的事情。多生多劫以來,我們都在六道當中輪迴,頭出頭沒。今天,我們能夠來到清淨的三寶地,與這麼多非常優秀的出家同學、在家同修一起修學佛法,顯得更加難能可貴,尤其在末法時代更是不可多得的。

為什麼有這麼多發心純正、知見正確的人,能夠認認真真、踏踏實實照著佛陀的教法去實踐?換一個角度看,在未接觸佛法以前,我們身邊是一些什麼人,我們認識結交的是一些什麼朋友?我們現在身邊是一些什麼人,是一些什麼朋友?過去那些朋友天天告訴自己一些什麼內容,我們自己又是同對方天天談些什麼話題,說些什麼話,做些什麼事?有時候一回想就會覺得很害怕,也會覺得很無聊,更多的情況下會覺得無奈、無助。這些大家都能感受得到,覺察得到。來到三寶地以後,接觸良師益友和同行善友後的那種歡喜快樂,那種自己對生命最深層次的體驗、感受是無法用語言來表達的。

我們所得到的佛法的真實利益,不是我們自己能夠創造的,也不是我們自己能夠發明的。我們都是跟佛法僧三寶,跟歷代的祖師大德、善知識學習的。未成佛以前要一直學習,難學能學,盡一切學。我們都是在學習的階段、修行的階段、完善自我的階段、超越自我的階段。不僅我們在家的同修要學,我們出家的同學亦復如是,更需要學,要學得更好,才有能力去帶動在家的同修,大家一起來學。只有我們學得比較久、比較長的同學越來越好,才有能力更好地護持僧團,才有能力引導和帶動更多的人進入三寶地,進入佛門,共同修學佛法。這就是我們生命同佛法的聯繫,佛法在自己生命當中紮根的體現。

我們在學習佛法時常常會遇到問題、遇到困難、遇到煩惱,這些都在所難免。我們遇到煩惱的時候怎麼辦?我們遇到煩惱、發現煩惱的時候就是我們修行的開始。如果我們不學佛法,會認為有煩惱很正常,甚至會認為只有把煩惱發洩出去,煩惱才不會在自己內心留存。佛法對這點的認識剛好相反。因為我們內心有煩惱的種子、有業的種子、有煩惱業的原因,就會導致對外在的人事物種種境界非理作意、虛妄分別,一大堆錯誤的、片面的看法和見解都會出現。

——摘錄自學誠法師《感悟人生》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