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愛情的背後是什麼?


時間:2018/4/30 作者:靜靜

愛情的背後是什麼?也許熱戀與失戀過的人從來不會想要去想這個問題,只是感覺自己在熱戀的時候很幸福,失戀很痛苦,又或者,感覺到剛開始時是那么幸福,喜歡她,或是喜歡他,可是日子久了,感情也淡了,甚至開始討厭對方,當遇到另一個他,或另一個她時,又開始深陷愛河,不能自拔,以為自己在戀愛,以為自己在深愛,真是那么回事嗎?

戀愛時,他對她總是百般地呵護,小心地相伴,她要什麼,他總是儘可能去滿足她,讓她高興,陪她去買衣服,給她送玫瑰。

甚至,聽過他為了討好她,騙窮困的父親說自己病重,急需醫藥費,父親又擔心又著急,拉下老臉,低三下四,到處借錢,厚著自己的老臉,為了孩子,可是,家裡太窮了,大家唯恐不及,沒辦法,爺爺把備好的棺材賣了。父親將錢送到兒子那,才發現,原來孩子只是為了和女友拍藝術照,氣得老父親當場暈倒!

甚至還有那個他,一個月掙了三千多塊,捨不得自己花,卻為了讓女友歡心,幾乎把錢都給了她去買她喜歡吃的東西,她喜歡穿的衣服,當母親病重,缺錢治病,需要這個寶貝兒子幫助時,她只允許他給家寄二百元,於是,他便聽話地寄回二百!

愛情是什麼?愛情真偉大嗎?

也許不知道,自己在愛的時候,只是在滿足自己的私慾吧?愛情的背後,隱藏著或許就是你那深深的貪慾與自私!使得自己看不到別人的需要,甚至看不到親人的需要,也看不到你愛的那位的真正需要!

糊裡糊塗愛一場,愛過後,你能從這場戀愛中體會到什麼?

為何會有痛苦?因為你有所求,有求皆苦!當你愛他仍然希望回報,當你對他有越來越多的要求的時候,你就會感到痛苦,越來越痛苦.當你花盡心思去讓她高興,讓她歡喜,她卻投懷送抱到別人那的時候,你便會不平,會發怒,因為你認為,你付出的比他多,她不可以背叛你,她是你的,而你對她的付出,是需要回報的,你愛她,是要有條件的!

在這場愛河中,背叛道義,背叛親情,寵她,只是不想失去,想要抓住她,真的是為了她好么?真是在愛她嗎?當想找一個女朋友時,是在想著,找一個多么優秀,多么溫柔,或是多么有錢的女孩子做自己的另一半,可以少奮鬥幾十年,或是可以讓她幫著自己洗衣做飯,還是希望大家以羨慕的眼光看自己。或許心裡在想自己會給她幸福,只要她在自己的身邊,此時,也許還會想自己多么偉大,感覺到自己的自私了嗎?感受到對她的占有嗎?給她幸福,是什麼樣的幸福?名貴的轎車,高檔的住宅,還是工作的安排?到底是在利誘,還是真愛?

有沒有想過,雙方一同來孝養父母,培養孩子,造福社會?有沒有想過,用真誠去互相的對待,互相關懷與提攜,有沒有真正去感受過對方的需要……

看不到自己的私心,於是,就不相信那無所求的真愛,會給人幸福。

感恩心,同樣適用於男女朋友,適用於夫妻。

有許多的人,希望找一個真心相愛的伴侶,白頭偕老,互相的照顧與提攜,多么的美好,可是,自己真的懂得愛嗎?

父母,辛辛苦苦把我們拉扯長大,初生時,沒日沒夜的照顧,我們根本不懂事,想哭就哭,想鬧就鬧,哪裡會管白天還是黑夜。可是父母總如此的有耐心,就算再疲憊,也會爬起來,看看我們是不是尿濕了,是不是餓了,冷冷的冬天,把我們包得厚厚的,自己卻穿著睡衣,在冰涼的地上走來走去,搖著、哄著我們睡覺,甚至還用不是很準確的語調唱著兒歌……

我們病了,父親看著我們痛苦的模樣,他會心疼地守在我們的身邊,或許初為人父,他不懂得如何來照顧我們,就這樣抱著,不敢太緊,怕我們難受,也不敢太松,就讓我們伏在他那寬實的肩頭,輕輕撫摸著我們,寧願自己來生這場病.此時,他的大男人早已不知去向,隱隱約約,眼裡含著不捨的淚花。

長大了,我們會跑了,搖搖晃晃,父母總是擔心我們摔傷了,碰壞了,跟在後面,弓著腰,做我們的保護傘,在我們要摔倒的一刻,馬上扶起我們。縱然累得直不起腰,他們仍是充滿愛意地看著我們,不曾想過要離開。

太多太多的恩情,隨著我們的長大,我們已漸漸忘失了吧?隨著我們的長大,開始感到父母羅嗦,開始嫌棄他們,希望有自己的自由,自己的空間,或許還會嫌他們老土,感覺他們的思想落後,看不起自己的父母。

我們真是如此的健忘,如此的忘恩負義,又是如此的自私,可我們真知道了嗎?

陪了我們十幾年,幾十年的父母,用心愛我們的恩人,辛辛苦苦掙錢、幹活,就希望看著我們有幸福的生活,點點滴滴的恩情,我們回報的又是什麼?

當我們對父母,都無法去愛,無法去恭敬尊重,我們說愛我們的戀人,愛我們的伴侶,是真的愛嗎?還是為了滿足自己對愛情的貪著?對浪漫的追求?

愛情的背後,到底是什麼?

我們真能看清嗎?

百善孝為先!對父母的孝心,是真心,是本分,是只要求自己,是無私的回報,是知恩感恩報恩的真誠,那是人間的真愛,真情!

學做人,還是踏踏實實從孝學起吧,沒有孝的根基,怎么做人?做什麼人?

讓自己明明白白做一回人吧,體會一下做人的真味!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