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學誠法師:學會閉嘴,意義非凡


時間:2018/5/1 作者:藎木

在佛門裡,有這樣一個現象,對剛出家的弟子來說,師父一般都告誡,出家人頭幾年都要少說話,內心要寂靜。這實際上是訓練止語,所謂止語,就是強行訓練自己控制語言的能力,而且每天晚上睡覺前要反省一下今天說了哪些話,哪些話合適,哪些話不合適。

止語的目的,並非是一般意義上認為的為了避免言多必失,擔心泄露內心的什麼秘密,擔心得罪別人,實際上是為了訓練自己的心,訓練自己的慈悲和智慧。

有一個德高望重的法師,他早年出家以後很長一段時間裡都不怎么說話。後來他開始講話的時候,弟子們發現,他已經訓練出一種能力,什麼時候該講什麼話,不該講什麼,契機都把握得很好,同時他教導弟子的時候,也是要求不許講大話,不許講官話,不許講沒有用的話。

什麼是大話?做不到的事,不由自主地說出來了,根本就沒有考慮到自己可能實現不了,這就是大話。說大話有什麼過失呢?你以後再講話,別人就不聽你的,就是失信於人,你以後做任何事情,說的話人家都不信,周圍的朋友會日漸疏離,諸事都會不順。

官話是什麼?就是言不由衷的話。有什麼過失呢?一是冠冕堂皇,話雖然很好聽,沒有什麼錯,但不是發自自己的內心,這樣於人於己好處不多,至少沒有什麼意義。有一個出家人,在寺里擔當一個職務的時候,總是跟別人講官話,雖然話沒有錯,聽上去合情合理,但因為缺乏真誠,所以大家就不聽他那一套,時間一長,和大家的關係就疏遠了,最後他淪為"孤家寡人".為此,住持師父把他調去當清眾。清眾就是普通的、不管事的出家人。這個時候他的內心受不了,很長一段時間他講的話沒有人聽,更沒有人回應,他只好跟大家一樣講真誠的話,但是他在做夢時還講官話,由此可見官話對人的危害。

什麼是沒有用的話?這在佛教里稱為綺語,不允許講,講了就犯戒。總之,不管在任何時候,任何場合,我們都要儘量做到不說大話、官話、沒用的話。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