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大德居士

蔡禮旭:細講《弟子規》(第二十四集)


時間:2018/5/2 作者:一切為空

2005年幸福人生講座-細講《弟子規》蔡禮旭老師主講(第二十四集)2005/2/20台灣台南淨宗學會檔名:52-116-24

諸位朋友,大家下午好。早上我們提到我在前年教的一個班級那一位學生,後來成績有很大的進步,也當班長當得很好,所以畢業典禮那一天,當我把最後一個禮物送給他,他眼淚就掉下來了。我站在台上,心裡就想我是見過世面的人,畢業班我也帶過,所以應該不會再為傷心掉眼淚。因為我已經期許自己,這一生只為感動掉眼淚,不再為傷心掉眼淚,因為傷心掉眼淚對自己、對別人沒幫助。所以後來我心裡就想,假如他等一下出校門還在哭,我要好好安慰他。後來就整好隊伍,我就把他們往校門口帶。走到一半,我就往後稍微瞄了一下,看到他還在哭,我就把隊伍停下來,走到他面前去。我心裡想用我的左手握住他的手,然後用我的右手拍拍他的肩膀:別哭了!所以當我把他的左手握住,右手正要去搭他的肩膀,這個孩子抓住我的手,死命的就說:謝謝老師!謝謝老師!謝謝老師!我在那個當下,整個人好像被電到一樣,原來男生還會電男生。學生這一分至誠讓我們很感動,我的那個淚水就在眼眶裡繞,但是不能失控,因為還要把隊伍帶出學校去。後來我深呼吸兩次,然後把隊伍帶出去,然後跟他們道別。

當我獨自一個人走回校園,突然有一個很深的感受,不是我教了這個學生,而是這個學生給我上了從教以來很重要的一課,他告訴我,沒有學生不能教。一個被學校認為行為偏頗的孩子,都可以在短短的幾個月當中用我們的愛心,可以轉變得這么大,所以確實也印證「人之初,性本善」。所以要問我們是否有這一分真誠之心。透過這個學生給我的感受,我就體會到一點,當一個人他的生命當中讓他可以感受到有一個人真正愛護他、關懷他,這個孩子就不會變壞也不可能自殺。諸位朋友,現在孩子自殺的比率怎么樣?愈來愈高。這是結果,原因在哪?孩子空虛,孩子覺得沒有人關懷他。

【寬轉彎。勿觸棱。】

我們提到了現在孩子飆車,與其讓警察不斷的去追逐、去逮捕,不如從根本我們把家庭經營好。整個社會的安定或動盪,家庭是基礎、是根基。所以我也自許在一個學校教書,從此以後就不要換了,就一直待在那裡。我本來開始從教就是這個念頭,為什麼?因為我只要待在那裡不動,比方說我教了二十年、教了三十年,所有的學生一定找得到我。教育一個孩子是不是兩年就教得起來?必然是要長時間的引導跟提醒。所以只要他在這一、二年當中,深刻感覺到老師對他的付出是不求回饋的,相信他以後人生遇到問題會找誰?老師。絕對他不會走向不好的路,更不可能自殺。因為只要一個人心中有愛,就不會這么絕望。

結果教了兩年,人算不如天算。因為體會到孩子的德行是根基,所以我就希望趁著年輕趕快深入中國聖賢教誨,才辭去工作。但是也由於辭去工作,才有機會到中國大陸去推展中國文化。也在這個過程跟很多的老師結識,也有把彼此之間對孩子的教育態度跟教育經驗可以做互相的切磋。所以我們看到孩子有一些不好的行為,我們不要只顧著生氣,要再從原因去下手。

當一個人他的存心很恭敬、很謹慎,他出意外的可能性就下降了。而這個恭敬心絕對不是在開車的時候才謹慎、才恭敬,而是在一切時、一切處去提升謹慎恭敬的態度。所以,我自從那一次坐了摩的頭髮翹起來之後,「不經一事,不長一智」,所以現在要上台以前都要先怎么樣?我本來是很不喜歡照鏡子的人,現在也學得比較謹慎一點。

【執虛器。如執盈。入虛室。如有人。】

我們從這一個動作來看,『執虛器』,比方說端一盤已經吃完菜的盤子,當然在重量上就比較輕,為什麼好像端得像已經有盛著東西的那種態度?意思就是說,有時候我們拿的東西輕,你會比較不小心,會比較輕忽,很有可能就打破、摔破了。這也是要我們多謹慎。很多的高科技產品拿起來都很輕,但是每個東西可能都要上千上萬都有。所以當我們或者孩子對於這些小動作不夠謹慎,很有可能一不小心一個月的薪水就泡湯了。所以這也是要相當注意,從這些小細微之處去提醒自己。

『入虛室,如有人』。意思就是到一個都沒有人的地方,也要當作旁邊有人的態度。這也是提到了,《中庸》提的,要有「慎獨」的態度。一個人處世做人的態度,絕對不會因為沒有人看到而有所疏忽、有所怠慢,這就很重要。所以這也是告訴我們,為人處世要有一貫性,絕對不能說一套做一套。有一個老師,剛好他跟學生說不可以隨地吐痰。有一天他看到四下無人,他就想應該是萬無一失,他就吐了一口痰。突然遠方傳來聲音說:老師,你怎么可以吐痰?那個老師馬上全身起雞皮疙瘩,無顏見江東父老。有一個班級他的老師很兇,常常都罵學生。剛好全校安排他做教學演釋,就是要他講課給全校甚至於其他學校來參觀的老師看。因為平常學生都被他罵習慣了,跟他都很有距離,結果平常都是兇巴巴的,突然那一天變得和顏悅色,結果那一堂課上起來,後面的人雞皮疙瘩也都掉一地,我看學生也很不舒服。這樣做人累不累?太累了。所以做人的一貫性,一般人會覺得說這樣會不會太累?其實做人一貫會愈做愈輕鬆,愈做愈贏得別人對你的尊敬。

小孩往往在旁邊四下無人的時候,他的聲音就會特別大。像我們在一些旅遊地方,在爬山的時候,很多孩子也都大吼大叫。像我就會跟學生講,我說我們今天到大自然去爬山,請問這一座山的主人是誰?是誰?當然是上面的樹,上面的動物、植物,因為它們長年都住在那裡,它是主人。那你是什麼?你是客人,你是偶爾去它們家走一走。有沒有客人到人家家裡面大吼大叫的?有沒有?那就太丟臉了,一定會被這些山上的動物笑「這個人真沒修養」。我們要尊敬一切萬物,所以爬山的時候不可以大吼大叫,影響到很多動物的安寧。而且當一個人聲音太大聲,這個音波可能會震動石頭,到時候剛好有一顆石頭比較松落,這個聲音太大了,把它震下來都有可能。我們古代不是說孟姜女哭倒萬里長城。這是有一點誇張,但是確實人的聲音那個音波能量會震盪石頭掉下來,這是可能的。所以入虛室如有人,也要謹慎。

很多孩子現在到人家家裡,可能主人到廚房去忙,小孩就四處參觀。這樣對不對?這不正確,這對主人不夠尊敬。尤其主人的臥房更不可以亂進。所以這些都要給孩子提醒,比方說很多房間他都走過了,到時候主人發現有東西不見了,那誰是第一嫌疑?我就有一個朋友,他小時候就是到他的同學家去玩,結果他爸爸的房間裡面一筆錢不見了,隔天他的同學就指著他說是他偷的。全班的同學就給他貼了一個標籤。這個時候你要辯白、辯駁也是百口莫辯,因為你也沒有辦法證明你沒拿,因為你確實走進去一段時間才出來。所以也是要時時警惕,也要避免嫌疑,不要被人家誤會。入虛室如有人,這是避嫌。

我們中國,在《常禮舉要》也有一句話叫「瓜田不納履,李下不整冠」。這個意思就是說,你走過人家種瓜的田地,不要綁鞋帶,因為他遠遠一看,你剛好在他的瓜田蹲下來,他遠遠看好像什麼?在偷他的瓜;假如是在種李子的樹下,然後你在那裡戴帽子,那個手就好像要摘他的李子一樣,這也要避嫌。所以後面《弟子規》說「將入門,問孰存;將上堂,聲必揚」。你到人家的家裡面去,可不要進去到處參觀,看沒有人在,一定要先喊一聲有人在嗎?這個進退的分寸我們也要謹慎。這是入虛室如有人。接下來:

【事勿忙。忙多錯。】

『忙』,就會亂。所以對治亂的方法是什麼?要緩和。緩可以免悔,退可以免禍,所以常常有條不紊就不容易做錯一些事情。然後懂得進退,該退的時候不要強出頭,可以免掉禍患上身。這個『事勿忙』也是需要跟很多「謹」這方面教誨結合在一起,你才能把事情做得好。比方之前提到的「置冠服,有定位;勿亂頓,致污穢」,這就是動物歸原的習慣。「動物歸原,物有定位」,東西都放在固定的位置,什麼時候拿你就不會亂;縱使拿了以後,也要再放回原來的位置。

舉個例子,比方說我們洗完澡,你是用蓮蓬頭,洗完之後一定要怎么樣?把它調回水龍頭那個位置。不然,可能過幾個小時另外的人去使用,他水一打開,就會聽到一聲尖叫,他的身體怎么樣?淋濕了。所以很多事我們要慎終,謹慎,你要離開的時候要把它檢查清楚,才不會造成自己跟別人的困擾。我們說慎始也要慎終。所以你用過的東西,都跟它檢查一下,有沒有回歸原來的位置,自己要用跟別人要用才不會找不到。當我們要離開家,比方說一出去要一個禮拜再回來,這個時候就要把家裡面的瓦斯、電源都要把它檢查一遍。不然假如這個水龍頭沒有關好,再回來的時候,不知流掉多少,浪費多少水源。所以使用完東西把它回歸到原位,才不會造成無謂的浪費。

記得有一次剛好停電,我使用的是電熱水器,因為臨時停電,我就順手試一些按鈕,就把這個電熱水器按下去。這么一按有沒有把它按回來?就忘了,因為沒有歸原。後來我出去演講,演講了應該也有三個多小時,再回來,因為後來電來了,因為我已經把它按下去了,所以那個水就一直流。我回來一看到那個景象,內心很心痛,因為自己一個小小的疏忽,給我們子孫浪費了那么多水。所以這個謹慎,「事勿忙,忙多錯」。所以按過的按鈕也要把它歸原,才不至於浪費,甚至於才不至於造成電線走火的危機。這是事勿忙,忙多錯。當我們常常能運用一些工具,也可以讓事情不至於會東忘西忘。所以當我們答應別人的事,馬上登記在行事曆上面。每天起來看一下,哪些事有做了,打勾;哪些事還沒做,再次提醒,趕快去做。假如孩子從小有這個態度,他就很謹慎也很有責任心。

諸位朋友,您的小孩現在是國小一年級的有沒有?假如你的小孩國小一年級,這一天剛好打電話回來跟你說:媽,我的語文作業簿忘了帶。昨天我都寫完了,下一節老師要檢查了,你趕快幫我拿過來。諸位朋友,你會怎么做?你們當爸爸、當媽媽。媽,你還在考慮什麼?趕快幫我拿過來。很多家長就送過去了。雖然是一個小小的動作,做對跟做錯對於孩子的心態可能就天壤之別了。盧叔叔他就曾經跟我講過,他說他女兒第一次作業本沒有帶,結果打電話回家請父親幫她拿去,結果盧叔叔就說:自己沒有帶是自己犯錯,所以要為自己的行為負責,該處罰就處罰。就把電話喀!掛了。諸位朋友,你掛得下去嗎?

所以教育孩子要恩威並濟,該有威嚴、該有原則的時候,動都不能動。後來下午他女兒回家了,臉色怎么樣?你怎么知道?不大好看。這個時候女兒進門,要不要繼續罵?要不要?再訓一頓,這就太過了。掛了電話,已經很有威嚴了,接下來要施恩德。所以盧叔叔就跟他女兒說:有沒有被老師罵?有沒有被處罰?小女孩點點頭:有。接著盧叔叔就說:爸爸教你一個方法,從此以後就不會因為作業本沒有帶而被處罰。本來還有一點失落,突然聽到這一段話怎么樣?精神都來了。所以就馬上跟她說:只要你利用聯絡簿,明天有什麼課,該帶什麼要記錄下來。睡覺以前收拾書包,已經放進去了,打勾。統統都帶了,就可以安安穩穩睡覺。所以當孩子犯錯,往往也是教育他很好的時機點。你假如只是發脾氣,這個機會就喪失掉了。所以讓孩子從小就懂得用記事簿常常去提醒自己哪一些東西應該帶,他就不容易東忘西忘,臨時要出去的時候還在那裡找東西,那可就很多事會搞砸了。

當然,要孩子「事勿忙,忙多錯」,做得到不忙、不雜亂,首先我們自己做事也要做好的榜樣才行。我記得常常搭我父親的車,那個時候年紀才十多歲,我父親就有一句很熟悉的言語,他在開車當中都會說:幹嘛去趕?趕也不會差那五分鐘。所以雖然是父親輕輕的一句話,對我來講影響就很大。後來我會開車了,時時想要開快的時候,也會想到父親這一句話。我父親是從來不按喇叭,因為他覺得沒有那個必要去急,所以我開車也都不按喇叭。當然有一些情況也要按,當對方你完全看不到來車的時候,要先示警一下,平常能讓別人就讓別人。下一句:

【勿畏難。勿輕略。】

這『勿畏難』,就是不要害怕困難。在我們四書《中庸》有一句很重要的教誨,提到「人一能之,己百之;人十能之,己千之」。也就是說,人家做一次就會了,縱使我們比較駑鈍,我們就做一百次也要把它做到會;人家十次就會了,我們縱使要做一千次才會,我們也要有所毅力去做。假如人都抱持這樣的態度去面對事情,「雖愚必明」。縱使本來的基礎是比較駑鈍,勢必也會大開智慧,雖愚必明,「雖柔必強」。當我們都用這樣去應對事情,很多時候就不會自己被自己打敗、嚇退了。楊淑芬老師她也常說,她說她會常常鼓勵自己。孟子說「舜何人也,予何人也,有為者亦若是」。所以她就說:我一定可以!因為一個人陪伴你最久的是誰?是你自己。所以時時要自我砥礪,自我鼓舞,這很重要。

我在教書這兩年也體會到德行是孩子一生的根基,所以要趁年輕深入中國文化,我就把工作辭掉。我的父親就說:教育乃百年大計,做這件事很困難,你要考慮清楚。後來我就跟我父親講,我就分析給他看。在歷史上真正很有貢獻的人,絕對都不是很有錢或者很有權勢。我們看看,孔老夫子有沒有錢?孔老夫子有沒有權勢?沒有,憑的是一顆真誠心。我的老師釋淨空教授他也是沒有錢、沒有權勢,但是由於一顆真誠,也把正法、把聖賢學問向全世界弘揚。所以我們明白事情的成敗絕對不是外在的東西,而是真誠之心才是根本。當我們有這一分明白,就不容易退卻。後來我父親提到教育確實要做很久的時間,甚至於要一百年才會看到效果。後來,我接著跟父親講:我們這一代不是抱持著要看到中國文化開花結果。我們這一世,只要中國文化不要在我的面前斷掉了,那我就很安慰了。

後來我就到澳洲去學習。剛好起了兩個念頭,第一個念頭是希望有一個很好的中國文化老師,第二個念頭希望,因為自己德行太差,很多壞習慣,所以假如有一位長者、一位好老師剛好在我旁邊,那就太好了。所以我到了澳洲,上課的時候,楊淑芬老師就坐在哪裡?坐在講桌上,講《德育故事》給我們聽。然後,盧叔叔就坐在我的旁邊,連空一個位置都沒有。所以諸位朋友,你所感來的境界、感來的人際關係,真正的根本在哪?在你的心。所以心是能感,境界是所感。假如我們的心有很多對立,有很多紛爭,我們的人際關係就會怎么樣?衝突不斷。但我們的心中假如是念念希望能有所奉獻,自然就會感來很多人對你的幫助。所以不要怕困難,只要你有這分真誠的心,助力就會接踵而至。

後來在前年的九月,楊老師帶著我到海口去。結果去了一個禮拜,我們去了山東曲阜,因為推展中國文化,我們一定要先禮拜孔夫子,因為孔夫子是中國文化貢獻最大的聖人。當我們去了這一趟山東曲阜,楊老師非常感慨,因為看到三孔裡面很多的古蹟都被破壞掉了,所有讚頌孔夫子的墓碑幾乎都砸壞了。所以楊老師就跟我說,她說她一看才更深刻體會到中國文化的敗喪如此嚴重,所以我們不得不做了。她就決定要在北京架設一個全球性的中國文化網站,就是「大方廣文化公益網」,接著楊老師就跟我說:你一個人回去!我要到海口的時候,我爸爸還特別交代,交代我一定要站在楊老師後面好好學習。結果人算不如天算,去了一個禮拜,我就必須怎么樣?一個人做,而且舉目無親。所以當楊老師告訴我:你自己回去!我們的內心突然生起了一句孔老夫子的教誨「士不可以不弘毅,任重而道遠。仁以為己任,不亦重乎。死而後已,不亦遠乎」。其實我們做很多事不要先想太多的煩惱,「豈能盡如人意,但求無愧我心」,只要是正確的方向,你就先盡心盡力做就對了。

所以我自己回海口以後就開始到處演講。我問楊老師說:我要怎么學習?楊老師講得非常簡潔,她說:你現在就一個目標先講三百場演講。所以很多人都問我:蔡老師,怎么演講?我也會很簡潔的回答他:先講三百場,我就是這樣被楊老師訓練出來的。結果到海口去第一場演講,面對海口三百多個老師。看得出來我很容易緊張嗎?看不看得出來?你看我那么瘦,怎么可能不會緊張?瘦的人腸胃就不好。所以我記得我在大學聯考的時候,緊張得睡不著覺,還吃了兩顆鎮定劑還是沒效。其實不是沒效,隔天早上發生效用了,所以我那一次考得實在是暈頭轉向。後來因為有深入經典,所以知道「理得心安」,很多事強求不來,慢慢調整自己的性格。所以要演講前一天我趕快在孔老夫子的聖像前面給他頂禮三拜,然後請古聖先賢要保佑我今天好好睡一覺,明天才有精神講課。結果很有感應,一覺到天亮。所以就從那一場開始,就一連馬不停蹄的,只要有機會我們就去講。因為確實在家庭也好,在團體也好,在學校也好,最缺乏的就是德行教育。也由於這一場一場的磨鍊,我們才得以能力有所進步。

所以我在八月份在海口講了一個主題,叫「中國的遠祖四千五百年前是如何教導他的後裔」。我在講這個課,總共講了八個小時,那是在七月中。後來這個課程我也講了將近十次,講到十一月中的時候到香港去錄影。結果同一個主題,第一次是八個小時,三個多月以後講四十個小時,整整幾倍?五倍。所以人有很大的潛能,只在你要願意接受鍛鍊、接受磨鍊。我前年第一場講課是十月十一號。去年在海口又辦了五天的課程,是七月十三號。有幾位朋友整整剛好快一年的時間沒看到我,所以當我在講課當中看到他們很熟悉的面孔,我就請他們說一下我第一次演講跟一年後有沒有差。結果那個老師馬上就說:差好多!他都不會保留一下。

所以我們人確確實實有很大的潛力,不要擔心。而且當你真正把這個決心、願心發出來,很多的助力自然而然就來。所以我在海口在找地方當我們的教學中心。第一次到一個汕頭人的家裡面去,是一位女士,我跟她聊了兩個小時。汕頭人很強調孝道,所以她一聽我們是要弘揚中國文化,內心很歡喜,所以馬上答應場地就要免費給我們用。所以那天晚上我在回家的路上,眼淚都流下來。確實我們要信真理,「天道無親,常與善人」。所以我一個人在那裡也從來沒有去接觸過當地很多官員,統統都是當地的很多朋友一起幫忙的。所以,當我們有一顆真誠的心,就能夠去喚醒每個人的真心。

所以,在那裡幾個月的時間也發展得很快。後來在去年的三月十五號,深圳有老師邀請我過去上課,所以我們也到深圳,三月十五號開始講課。在三月份以後,我就變成一個禮拜在深圳,一個禮拜在海口,就這樣坐飛機飛來飛去。到了去年的七月中,因為暑假到了,楊老師說暑假期間老師比較有時間學習,我們應該辦個四場大型的教師研習會,一次五天。所以就在海口辦第一場,在七月十三號辦。七月十一號海口的天空出現了八顆星星,而且那個星星讓你的感覺就好像掛在你們家房子的樓頂,感覺很近。我沒看到。隔天,我們中心的老師把這個報導拿給我看,說所有的這些天文學家都找不到這八顆星的來歷,因為過了幾個小時星星就不見了。所以當我看到這個報導的時候,我的腦海里馬上浮現八個字,哪八個字?「孝,悌,忠,信,禮,義,廉,恥」。我們來思考一下,現在所有家庭也好,社會也好,國家也好,它的問題在哪?都在缺乏這些德行的教化。所以只要這些德行的教化得以張揚,相信可以再創一個中國人的盛世才對。

所以七月中那一場我們辦了五天,是在一個很高級的酒店辦的。為什麼會到這么高級的酒店辦?因為剛好我在六月底要回台灣一趟,當地的朋友請我吃飯,吃完飯隔天我就走。剛好在那個餐廳裡面老闆來了,跟我們一起坐,吃飯,他也很喜歡中國文化。那時候我在講《朱子治家格言》,他聽了就很高興。他說:下一次你來講一定要找我去聽。「德不孤,必有鄰」,因為聊得很開心,他就說:今天晚上我送你回去。明天早上坐飛機也我送你去。才第一次見面。

結果就在回家的路途上,這個企業家他就說:蔡老師,孔老夫子以前講課,就是因為有一個子貢,很有錢的弟子,他才能夠講學這么樣無後顧之憂。他講這句話是什麼意思?我們聽了也很感動。結果他就說:我的飯店樓上有一個專門的會議室,可以坐上百人,而且冷氣特彆強。因為海口很熱,我們中心又沒冷氣,我一直在那裡擔心,到時候辦,會不會每個人拿著手帕在那裡擦汗。突然他那么一講,我馬上說:那你的場地可不可以借給我們?他說:沒問題。所以我回台灣,心裡也沒有罣礙。後來回去,七月十三號到十七號辦完了,辦完以後我們要去付錢,結果小姐就說:錢統統都付光了,不用付了。我們嚇一跳,白吃白喝五天,怎么都不用錢?結果再深入了解,老闆娘在後面聽了五天的課。在聽的過程,這個老闆娘內心很感動,她說:我的孩子都十幾歲了,國小都沒有學到這個。因為來上課的都是國小老師,她希望把這個講座辦好,讓更多的學生能夠得到利益,所以每天她都去把帳結了。

所以我們要透過自己的人生去體驗真理,確確實實只要有這一分善心,一定會有很多善的力量來幫助你。諸位朋友,你有這個信心嗎?怎么那么小聲?你有沒有這個信心?有!「信為道元功德母,長養一切諸善根」,事情的成敗在信。假如你不相信你的孩子「人之初,性本善」,你就很難把他教好;假如你不相信你的先生「人之初,性本善」,你就可能會跟他有衝突;假如我們不相信聖賢說「人之初,性本善」,我們跟經典也會隔一層膜。所以信很重要。

我們接連在深圳,在北京,在上海,在杭州,在安徽廬江,還有汕頭、廈門,還有到東南亞三個國家去辦課程。整個課程辦下來都沒花錢。因為都是在上課過程當中,很多人很感動,都主動希望拿錢出來辦這樣的課程。還有拿錢給我們希望我們去印書、去推廣。所以我們本來只要辦四期,後來四期辦完,各地都要求我們去講,整個緣就怎么樣?打開來了。

所以當你有這一分心要做,你不要操心,我們就好好提升自己的能力,慢慢緣分就會自然而然去安排,而且安排的事絕對不會讓你做不來。上天很慈悲,當他知道你只能扛二十公斤,他就會讓你扛二十公斤,但是你要每天練體力才行。等你可以五十公斤了,他就給你五十公斤,不會把你壓死。你看我這么瘦小,沒被壓死。可是我回過頭來一看,還真是如此。第一年沒有讓我當班主任,因為經驗尚淺,所以帶了四個年級的科任。第二年就帶了一個六年級畢業班,程度又難了一點。後來又帶了全校不好帶的班,所以難度怎么樣?慢慢加高。後來,帶過了這一班以後就調到海口去了,也讓我慢慢磨鍊。所以諸位只要有心,不要操心,上天自有安排。好,這一節課先上到這邊,謝謝大家。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