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海濤法師:改造命運的實例


時間:2018/5/7 作者:若可

戀愛中的男女,總是借著外在的物質表達內心的想法,

但是外在的裝飾打扮無論如何總是一個助緣而已,最主要的因素,中國人說得最好,叫天生麗質,是不是?再怎么化妝,皮膚黑的怎么抹得白呢?而有些人就是天生曬不黑,或者已經六十歲了,看起來還像三十歲,

我們要研究其中的因素,為何如此?佛法中的道理非常清楚告訴我們,所謂「如是因,如是果」。每個人都希望健康、有錢、快樂、漂亮、有人緣。得到這一切的方法是什麼? 很簡單,有六個字--「行為反作用力」。

孟子說:「愛人者,人恆愛之;敬人者,人恆敬之。」這可以說是「行為反作用力」的最佳註解。我現在送花給你,你會對我笑,是不是?既然沒有人不喜歡漂亮,那我現在告訴你最容易變漂亮的方法是什麼?

比如各位到佛寺去,到很多人禮拜的大殿去,你拿一盆花供在上面,或今天剛好有一個大型的聚會,三五百個人要來參加,你自告奮勇,主動來插花,讓那個地方看起來很莊嚴,如果想要長得漂亮,就多作這些事;另外更簡單的方法就是天天笑,不生氣,佛法中說,修忍辱的人,相貌莊嚴好看;常微笑的人,修忍辱的人,經常用花供養師長父母的人,生生世世長得漂亮,這便是佛教講的修行。

某一種行為可以讓你有錢,某一種行為讓你不生病,某一種行為可以讓你做天生的領導者,因此某人從小就是班長、模範生;出了社會,他就是經理、總經理;如果擔任公職,他是個行政首長。有時候我們覺得奇怪,為什麼這樣子?就像身高、體重,為什麼某人一百七十公分?我只有一百五十?怎么也弄不高,你不能說這是因為父母的問題,所以責怪父母親,讓他們為這個事情愧疚一輩子,一看見你就愧疚,這是很不孝的。

昨天有一位信眾跟我講:師父,我弄牙齒花了四十萬,我說你怎么那么有錢?把一台車塞在嘴巴里,四十萬台幣。這個人是誰?是我過去的太太,昨天是感恩晚會,有人把她也請來了。我說你兒子的牙齒已經花了你二十萬,總共六十萬了,佛經告訴你少吃肉,少罵人,不會掉牙齒,對不對?這兩樣你都沒做到。

從前還在家的時候,因為我吃素,她也跟著吃素,我出家以後,她情緒反彈了,你吃素,我偏偏吃肉,一想到我,不高興就開罵,怪不得牙齒掉光光。對她好言相勸,還是不聽!我只好拜託另一位法師,請他老人家發發慈悲,多多開導開導,他問我那是什麼人?我說:大功德主啊,就是她把我布施出來的,我過去的太太,我不敢惹她,請你老人家慈悲,跟她講一講這些道理。

站在菩薩道的立場,為了普度眾生,因此在言語音聲,各方面的威儀要求是非常挑剔的。我師父常跟我講,出了家絕不罵人,絕不說是非,經常要念佛、誦經,還要勸人做好事,不但如此,誦經的聲音也要大一點,希望有更多的眾生得到利益,以這樣的心態多作練習,將來才有因緣講經說法。重要的是,當別人聽見你聲音的時候,不管講得好不好,總是可以吸引他聽下去,

進而接引他學佛。不管在公司,或在團體與人相處,大家或許都有經驗,如果某人在家裡跟先生吵了架,一到公司上班,口氣一定很差,誰跟她講電話,誰倒楣。有許多佛教徒喜歡幫助別人,無論是癌症病患,或往生者,一定前往關懷,這本來是好事一樁,但是幫人家助念的人如果經常吵架、講是非,本來人家準備要安詳往生了,他去助念以後,因為發出的聲音很難聽,聲音像吵架,人家一聽起煩惱,要死也死不了,障礙往生。

了解這一些道理之後,想改造自己的聲音就從當下開始,別人再怎么講你,不能以牙還牙,你罵我,我也罵你,這就是修行。各位喜歡眼睛美美的嗎?從今開始不要瞪人,像我的眼神就不好,很多人看到我感覺不自在,這是我家的傳統,我形容爸爸的眼神像老鷹,一凶起來,全家跑光光,而我也遺傳了這個基因,所以眼神不和善。我們要了解,今天所得到的,不管是金錢、財產、身體、健康種種,都是自己送給自己的禮物。我們的心引導我們的行為而創造了自己。

我最近心情不錯,因為家人的一些業報改變了,為什麼?這要從頭說起。我媽媽的哥哥,結婚生了兩個小孩之後,得癌症過世了,我的奶奶哭啊,然後輪到我媽媽。

我媽媽的兒子,也就是我大哥,也是生了第二個小孩以後,醫生宣布他已經癌症末期,我媽媽知道訊息之後,開始不能入睡了,憂鬱症、躁鬱症全都找上門,每天要吃兩顆安眠藥,後來吃三顆。

我當然知道她的憂愁,就是兒子么!大哥為了不讓媽媽傷心,自己跑到美國做化療。我跟大哥說,你跑到哪裡都一樣,媽媽一想到你還是很痛苦,你最好開始努力改變業報,因為這個業報的基因又在你身上出現了。

好在我大哥碰到一位很好的醫生,醫生交代他,從今開始要吃素喔!要吃素喔!我告訴他,既然你決定吃素,不妨再製造一些行為反作用力,看你平常特別喜歡吃什麼動物,就買來放生,我們黃家平常喜歡吃活海鮮,從我爸爸開始就喜歡吃沙西米、活蝦子、活螃蟹,這些東西。

除了買來放生之外,還要修大功德,作煙供,供養鬼道眾生。我說,誦經我來,煙供你去作,要燒之前,我們會修法,念很多經咒,祈求佛菩薩的加持。最近我哥哥回到台灣,他說,醫生宣布我身體完全康復了,而且鼓勵我去醫院演講,說我的癌症是因為願意接受化療才痊癒的。我說,才不是那個原因,化療誰不會作,有幾個痊癒的?是因為你吃了素,

又願意做這些事情,斷惡修善,種種因緣和合才改變了生命。最大的重點是,我跟大哥說,你要是不努力這么做,人死了也就算了,你太太頂多哭一哭,問題是媽媽很可憐!她往後只要一想到你就哭,恐怕直到她往生前也還在哭。所以為了媽媽,你一定要老老實實做,這也是我大哥最難得的地方--孝順。

大家要相信「行為主宰命運」的道理,希望家庭圓滿,希望生意好,希望人際關係好,某一些行為必須自己創造。有一次我問媽媽說:媽!你愛不愛漂亮?「我當然也愛漂亮啊」,我說:那你以後在家裡,沒事就插插花好了,我每天讓你的花上電視,讓許多人欣賞,那你下輩子一定美得不得了,不要再嫁給爸爸了,她聽了呵呵地笑!有許多佛弟子很歡喜送佛像到寺廟,讓許多人禮拜,那是因為他們相信這個道理,功德不可思議啊!

又比如說,想賺多一點錢,可以,讓爸爸媽媽過好一點;把錢捐到世界展望會、家扶中心,捐到需要錢的地方,有什麼果報?生生世世富貴。若你發了這種大心,感得這種果報,你會發覺,不是你去賺錢,

而是別人把錢送給你,我以前就是這種人。以前在家的時候,我的生活習慣不好,台灣話叫「匪類」,一個禮拜七天,我有五天在麻將桌上,其他時間去公司混一下,但我的業績永遠第一名,老闆不得不升我作主管,又做了總經理。後來想一想,自己開公司算了,開了公司還是一直賺錢,

我心裡想,賺錢還真容易。後來碰到我師父,觀念才開始扭轉,師父跟我講,你這個人在吃陳腐的食物,什麼叫陳腐的食物?上輩子累積的福報,在這一生耗盡,就像昨天晚上煮好的東西,今天早上拿來吃掉。因為我上輩子累積了一些福報,所以今生無論做什麼行業都賺錢。曾經有個朋友來跟我借錢,我說,錢借給你,你又不還,乾脆投資你好了,

你也不欠我,如果賠了,我也心甘情願,他覺得有道理,結果發財了。還有一個砂石廠,借我的名字掛個經理,這樣也發了。但是各位必須知道,享受福報的時候沒有不造業的,若不懂得修清淨心,不懂得種福田,一旦福報享盡,來生必定墮入惡道。因此各位對於所謂的種福田,必須有所認識。

出家人、有道德的人,我們稱為福田。福田是可以使人植福培福的對象,那誰是我們的福田呢?父母親是我們最大的福田,為什麼?因為父母生我,養我,照顧我,所以不但對老人家要供養,而且要照顧他們的身體,勸他們念佛。有些人說奇怪了,我一輩子都有慢性疾病,吃藥也不會好,頭痛一輩子,腰酸背痛一輩子,為什麼?

因為你沒有親手照顧爸爸媽媽。各位,現在爸媽年紀大了,老了,雖然你現在無法盡孝,但是要想盡辦法做一些功德回向給他們,或是下班有空,多去照顧他,要有那個心,你會發覺自己身上的慢性病漸漸好了。但各位更要記住,如果你兒子不孝順你,女兒不孝順你,那將來他也很慘。

不僅如此,我們也要將孝順的德行普及一切眾生。各位做功德的時候,比如你拿一百元幫助窮人,你要把一百元的功德回向給誰呢?一切客戶,一切我的職員。

如果自己當老闆,最好初一、十五請吃飯,全部人吃素。或者鼓勵大家初一、十五捐一百元,讓大家修福報,幫助孤兒院,幫助大修行人,讓每個人都有福報,你這一家公司一定賺錢,很簡單的道理。

如果你希望兒子將來也如此,從小就要教育他這些觀念。為了健康長壽,千萬不要傷害小動物,人跟貓、狗、雞、鴨、蚊子統統一樣,不斷的輪迴,千萬不要結惡緣。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