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世間人講的愛情靠不住 婚姻是道義的結合


時間:2018/5/8 作者:仁澤

●中國文字“結”、“婚”的含義:

我們中國祖師大德們常說,“愛不重不生娑婆,念不一不生淨土”。六道輪迴當然原因很多,許許多多原因裡面,最重要的原因就是情愛;說得淺顯、明白一點,男女之愛,這是六道生死輪迴第一個因素。幾個人能把這個看破,能把這個放下?果然看破、放下了,你決定超越六道輪迴。念佛,一天念十萬聲佛號,如果這一關看不破,還是不能往生。

為什麼?這條繩索捆住你,阿彌陀佛拉都拉不動,沒有法子,一定要把這個斷掉。這個斷掉絕對不是絕情無義,不是。跟諸位講穿了,你那個愛情是假的,不是真的,是騙自己又騙別人,虛情假意。怎么知道是假的?今天愛了,明天又吵架了,後天又離婚了,你看這不是假的嗎?哪裡是真的!你們諸位冷靜去想一想,愛情到底是真的是假的,你就會覺悟。

所以,結婚,你看我們中國祖先造的這個字,所以我很反對簡體字,簡體字是把中國文字破壞掉了,中國文字是智慧型的文字,叫你看這個字你就開智慧了。你看結婚,吉是很吉祥,旁邊亂七八糟給你繞,繞了多少層。婚是什麼?見到女人頭就昏了。所以,頭腦清醒不會幹這個事情,這是糊塗事情,不會幹的。你看中國祖先造字,就叫你看到這個字叫你覺悟,你不要昏,不要被這個纏繞了。

你就想到中國古聖先賢對子孫的愛護、教訓,真的是無微不至,外國文字裡頭沒有,充滿了智慧。所以這個文字不能改,改不得。念佛的人多,往生的人少,原因在哪裡?就是愛欲不斷。所以,我們要常常想到佛這四句偈的教訓,常常念、常常想,自自然然對於愛欲就冷淡了。冷淡我們的心才能專一,出離三界六道輪迴,往生極樂世界才真正有把握,這是特別值得注意的。

所以,佛法的的確確是建立在智慧的基礎上,我們今天講理智,它不是感情,希望同修們很冷靜的去體會這個意思。佛以及我們中國聖人並不是完全反對男女結婚,不是的,也並不反對。為什麼?你不願意出三界。不願意出三界,那就行的世間法,雖是世間法也要不昏,這是聖賢對我們的教訓,也是對我們的期望。

所以,夫妻的結合,在古代不是愛情,古代是什麼?父母之命,媒妁之言。先生跟太太從來沒見過面的,他們怎么談戀愛?沒有戀愛。什麼意思來結婚?他們結婚有個共同生活的目標,這是正確的,為了要達到共同生活的理想、目標,愛情是其次,不是重要的。現在***開放,如果還能保持古聖先賢這個理念,那你的家庭一定非常幸福美滿。

所以,要以一生這個生活目標,為思考的第一個重要的標準,不能夠迷在感情上,迷在感情上一定會痛苦。因為感情變化太大了,一個人早晚情緒都不一樣,哪保得了明天是什麼樣的心態!所以說變化太大,靠不住。

真正永遠不變的愛是誰?佛與大菩薩,他們不會變的,他不叫愛,換個名稱叫慈悲;換句話說,慈悲是理性的愛,是永遠不變的愛。世間人講愛就是迷惑顛倒的慈悲,慈悲跟愛是一個意思,同樣一個意思,一個是從感情裡面生的,一個是從理性裡面生的,諸位要曉得這個道理。(阿彌陀經要解研習報告01-08-05)

●古禮婚配是為人倫:

“愛欲榮華”,“愛”是拿現在的話來講就是愛情,這個事情麻煩,欲望!我們中國古聖先賢對於這些事情非常透徹、非常清楚,一點不迷惑,不像西方人。西方人對於愛欲榮華真是迷惑顛倒,我們中國人不迷惑不顛倒,中國人對這個事情早就提出警告了。你們看看古禮,古時候婚配是不是為了愛情?不是的,是為人倫,這個題目就正大光明。為人倫,為傳宗接代、為家族幸福為這個。

婚這個字很有智慧,教你男女結合要記住不要昏,不要搞得昏頭昏腦,見了女人就昏了就完了,這個字的用意在此地。所以我從前在台北有一個老同修,他到台中認識一個女朋友,大概談到婚嫁的事情,他寫了封信來問我,他說結婚好不好?我就寫了一張明信片,寫了一個婚字,寫了大字回了他,他就不結婚了。

我也沒有叫他結婚,也沒有勸他不結婚,就教他把這個字好好的看一看,其實他也搞錯了,這都是偏在兩邊不知道中道。中道是結合之後不昏,這就對了。婚了是錯了,不結婚也錯了,昏了就是凡夫,不昏是小乘不是菩薩,菩薩是結而不昏這就對了。所以他沒有完全懂得我的意思,現在差不多也是五十多歲還沒有結婚。

所以中國的文字不得了,真正智慧型,是真實的智慧。這是會意,要體會字的意思。所以這是要記住的,“愛欲榮華不可常保,皆當別離,無可樂者”,這個樂是從外面來的刺激,不是真樂,真正的樂是從內心裏面生出來的。(大乘無量壽經大意02-22-08 )

●找對象,一定要找見和同解的:

前兩周我在亨斯維爾,有一位同修來問我,他說他想結婚,問我應該找什麼樣的對象。我就告訴他,我說:你要找對象,一定要找見和同解,六和敬裡面的,必須跟自己在一生當中,奮鬥努力的方向相同、目標相同、興趣相同,這樣的結合,彼此互相是一個幫手,互相是一個助手,你的家庭一定會美滿。

我說:不可以談愛情,這個愛情,今天你愛她,他愛你,你們兩個一結合,住上三天,毛病都露出來了,他也不愛她,她也不愛他了,家庭悲劇就產生了。我說那個是虛情假意,是決定不可靠的。他聽了之後,覺得很有道理。所以家庭也建在六和敬的基礎上,才是真正有幸福。不懂得這個道理,要想一生個人幸福快樂、家庭美滿,是非常非常不容易。(認識佛教17-01-04)

●婚姻是道義的結合:

……第四、用現在的話來說,家庭和睦,家和萬事興。古時候男女結婚跟今天意思完全不一樣,古時候我們聽說結婚,沒有聽說離婚的,現在離婚率為什麼這么高,為什麼古時候沒有?這就是結婚的意義不相同。古時候人結婚是為什麼?兩個人有生活共同的目標,互相協助,達到共同的理想目標。

說實在的話,那個目標不是愛情。現在人結婚是為愛情,愛情會變,所以婚變的事情層出不窮。古人是為道義,他明理,他懂道理,他知道應該盡的義務,所以他是義理的結合。今天的結婚是感情的結合,感情非常脆弱,很容易破裂。這是現代婚姻跟古時候的婚姻完全不相同,在義理上講完全不一樣。(大方廣佛華嚴經12-17-0265)

●望夫石:

我們曾經講到,《易經》註解裡面,孔夫子告訴我們宇宙之間種種現象的來源,夫子說了兩句話:“遊魂為變,精氣為物”。這確確實實是講的人道,我們人間所能夠接觸到的一切動物、植物、礦物以及自然現象,這些動物都是靈變現的,就是夫子講的“遊魂”變現的;植物、礦物是“精氣”變現的,這種精氣就是過分的執著。

男女相愛,過分的執著都會變成石頭,哪個地方講的望夫石,女子對她丈夫那種愛情到堅固的時候,丈夫出去了,她在那裡觀看,自己就變成石頭,“精氣為物”。確確實實“一切法從心想生”,佛講得透徹。

佛講整個宇宙的來源,孔老夫子講我們人間、人道。釋迦牟尼佛講十法界依正莊嚴“唯心所現,唯識所變”。夫子講的“遊魂”就是識,佛家講的“識神”就是遊魂。識神墮在地獄,不是肉身。肉身,我們能不能知道痛癢?給諸位說,不知道。

人死了,他的神識離開身體,剛離開,他身體還沒有壞,他不知道痛癢;他要知道痛癢他就是活人了,他就不叫死人。所以知道痛癢的、知道苦樂的不是這個身體,是識神。也就是說,我們人、一切動物是精神跟物質混合的這么一個身體;植物、礦物只有物質的身體,沒有識神。在佛法裡面稱為“有情”跟“無情”,有情眾生是動物,無情的眾生是植物、礦物,用這個來區別。這些事跟理,都要搞得清楚、搞得明白。(阿難問事佛吉凶經15-13-82)

●問:“佛家如何看待愛情?如何才能愛不生煩惱?”

答:你真是問對人了。佛家如何看待愛情,四個字:虛情假意,我這么講話實在太不通人情,讓他們毫無想像的空間。什麼叫愛?那字不是給你寫得很清楚嗎?一個心,一個受,愛是能用心感受別人的需要。你連自己的貪嗔痴都放不下,你去了解別人的感受,不大可能吧。

再來,一個人假如不會愛自己又如何愛別人?那我們現在的年輕男女會愛自己嗎?什麼叫愛自己?能時時長養自己本善的心,這個叫真正會愛自己,能時時懂得“身有傷,貽親憂;德有傷,貽親羞”,這個叫會愛自己。你真正把《弟子規》做到了,你就會自愛了,會自愛的人一定會愛人,因為他已經知道如何讓自己的人生充滿價值,充滿法喜。

要談感情首先要先自愛,先有智慧才行,這個要談實在談不完,我們直接用一個數學題來解答就好,請問一加一等於多少?二喔?我們來觀察一下現在的夫妻跟男女朋友,一加一等於多少?小於零喔?他們頗有共鳴,真的,俗話不是講嗎,戀愛中的男女智商最低,這個不只是理論而已,我自己親身驗證過,沒錯。如何愛才能不生煩惱?很簡單,你無所求的愛,你不會有煩惱,就是有所求才會患得患失。(幸福人生講座<第四梯次>52-138-19,蔡禮旭老師主講)

(轉載)

消災免難:稱念“南無阿彌陀佛”第一功德

學佛為成佛,一心專念“南無阿彌陀佛”,不懷疑不夾雜,乘佛大願力決定往生淨土

在此懺悔我所犯的一切惡念惡口惡行,懺悔我所犯一切邪淫重罪;願分享此文的一切功德,皆悉回向給文章原作者、學佛網、轉載者、各位讀者;此文若有錯謬,我皆懺悔,若有功德,普皆回向,願斷惡修善、廣積陰德,發菩提心、行菩薩道,持戒念佛、求生淨土!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