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弟子規》心得分享之四(專刊)


時間:2018/5/9 作者:三個根心得分享

《弟子規》心得分享之四(專刊)

《佛說觀無量壽佛經》:「欲生彼國者,當修三福:一者、孝養父母,奉事師長,慈心不殺,修十善業。二者、受持三歸,具足眾戒,不犯威儀。三者、發菩提心,深信因果,讀誦大乘,勸進行者。如此三事,名為淨業。

佛告韋提希:汝今知不?此三種業,乃是過去未來現在,三世諸佛淨業正因」。

《弟子規》是我們作為學佛基礎來提倡的,看著上面佛經上的順序。這第一句「孝養父母,奉事師長」若學不好,可以說是佛法的基礎,就是問題。

佛法為什麼要重視孝道?佛法的傳承是師道,跟這個孝道有關係嗎?我們都知道,師道是建立在孝道基礎上。人從小受父母的養育,孩子心目中的偶像只有父母,自然而然形成了孝道。而現在社會上的人沒有孝道,又是怎麼一回事呢?是因為孩子受電視和網路教育,與父母之間的關係漸漸疏遠了,長大了以後,在這個只有利益,只有競爭的社會裡,把父母的養育之恩漸漸丟掉了。

學校的補習課程,使學生對老師的概念也已經轉變了,變成了商業性質,買賣關係。自古以來的孝道和師道,慢慢名不副實了。佛法和世法,名存實亡了。世間法裡,一技一術,都要靠老師傳授,今天的學店,只傳授技藝,再也沒有了人文教育。沒有了做人的傳授,出世法中沒有師道了。

而古代那种師道的傳承也慢慢不見了,師道沒有了,孝道也就沒人傳授了。孝道沒有了,父母也不知道教育子女尊師重道了。不知尊師重道,所學的都是皮毛,很少有繼承的性質了,不是一代吸取了上一代智慧和經驗教訓,一代一代向下傳承。佛法和世法的人文一方面就出現斷層了,佛法傳不下去了,世間的技藝也傳不下去了。

這就是這一個時代的悲哀。現在宗教內部,佛教內部,很多反對學習三個根的教育,勢力很大。佛法還要傳下去的可能再也不容易實現了。

我身邊有好幾個念佛小組,大概看來,沒有人學習三個根,這當中的根之根,孝道,沒人重視。佛法的基礎,成了擺設。往生的可能也越來越少了。這是為什麼?業障深重。煩惱習氣太重了,聽經也搞不明白了。

孝道的傳承,使人類有道德可以遵循,人類的德行還可以保得住,人天的素質還可以見到。孝道一旦失傳,佛法和世法就完了。為了正法久住,為了自己往生可以實現,大家要學習孝道,重視《弟子規》的落實。這是後面末法九千年的大事業,佛法都靠這個基礎來傳承了。

沒有這個認識,不會學習三個根,學佛不會有成績。貪嗔痴慢疑,怨恨惱怒煩,殺盜淫妄酒,這些是我們讀經的心理素質,有什麼功德可言呢?受我們回向,欲得利益,不太可能了。起碼要對生我養我的父母盡一點孝道吧,這是做人最基本的東西了。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