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夫妻是兩個人陰面的相處


時間:2018/5/12 作者:芬陀利華

人都有兩面性。萬物負陰而抱陽,我們每個人都是一個陰陽體。對外的展現是陽,在夫妻關係里展現的則常常是另一面。

我們在單位,在朋友,甚至在父母、孩子面前往往都很有耐心,會表現出自己良好、積極的一面,可唯有在伴侶面前,通常會表現出較脆弱,甚至最消極的一面。

就像有些女士,出門要化妝,要穿戴整齊,可回到家裡往往就不講究了,蓬頭垢面,怎么舒服怎么來。所以不用覺得外面都是美女,外面的美女也不是24小時都那么美,也有不美的時候,只是沒有讓你看見。有的人就提倡,女為悅己者容,回到家要更注重自己的形象。

我覺得也許不用那么麻煩,在家中穿戴整齊不方便幹活,一個人放鬆的時候最美。假如一個人只會欣賞外在的美,才會覺得美都在穿著上。有位知名的先生就這樣公開講過,夫人穿著寬鬆的衣服與孩子在地板上打鬧的時候最溫暖。

也會有很多女士抱怨丈夫和別人在一起的時候都是有說有笑,一回到家就一言不發,好像和自己有多大仇似的。現在男人的壓力都很大,在外面很多時候需要陪著笑臉,裝了一天也累了。你看到的那些特別能夠哄大家開心的男同胞,回到家也和你先生差不多。

夫妻關係特殊就特殊在這裡,大多數情況是兩個人陰暗面的相處。這就難怪很多人會覺得自己的另一半不如別人,因為他看到的是其他人的陽面,積極,樂觀,陽光的一面,那是他能量比較充沛的一面,而看到自己另一半的則是消極、脆弱、累了、卸下面具的那一面。拿外面包裝後的男人和家裡毫不掩飾的丈夫比較,就難怪會有那樣的想法了。

當你抱怨自己的丈夫或妻子不好時,也許你傾訴的對象會覺得你個人有問題。你正抱怨的這個人也許就是他心目中的白馬王子、白雪公主。夫妻是兩個人陰面的相處,也可以說是一個人最容易展現疲憊、弱小一面的舞台,所以不要比較,不要抱怨。

夫妻是兩個相互取暖的靈魂,要彼此給予空間,要格外關懷、體貼以及包容。相互尊重、互相理解才是最重要的。當你真正包容一個人的缺點,他才能把他的優點展現出來,把他的生命能量發揮出來。這世界上沒有毫無缺點的人。每個生命都各具特色,所以我們才能夠相輔相成。

要靜下心來去體會夫妻相處的美好。當妻子絮絮叨叨,囉哩囉唆,你能夠用心去陪伴,你會發現其實那是一個人表達自己的另一種方式,這裡面有對你陪伴的肯定;靜下心來,你就能夠感受到一個人願意向你敞開心門,展現信任的美好與溫馨。

儘管丈夫一言不發,他在你面前把自己的脆弱與疲憊展現出來,你懂得欣賞,用心陪伴,就能夠享受生命以另一種形式展現出來的美好。真的,一個人放鬆的時候最美。放下你認為的愛的表現,放下你的要求與期待,用心去體會,其實每個人在家裡的時候才是最有魅力的。在家裡能夠不刻意地展現自己,說明心是放鬆的,放鬆中就包含著一種品質。

在家中你可能還會看到一個人的緊張,手足無措,甚至魂不守舍,也可能脾氣暴躁、點火就著,甚至還沒等你做什麼、說什麼,他就一頓劈頭蓋臉,這說明他正處在糾結中。這時候千萬別問,也別迎戰,等他願意告訴你的時候,再好好傾聽,把它當作一件再正常不過的事情來看,千萬別猜疑。

把自己的一份定靜帶給他,這樣才能最大程度地幫到他。你能夠給的就是包容,安詳,不要驚擾他。每個人都生存不易,誰都有遇到事情的時候,千萬不要瞎關心,這時候一定要記住王鳳儀老先生的教導,近人遠之。你的關心有時候不但起不到好作用,可能還會讓事情更複雜。所以,最忌諱的是這時候去逞能。

有人將夫妻分為四種,加、減、乘、除,我們要檢驗從我們這所學校畢業的學生是否合格,那就要看一看,我們與自己的另一半在做怎樣的運算。每個人是3,做乘法我們就是9。做不了乘法,我們無法更好地激勵一個人,那我們就選擇做加法,3+3=6,至少不給對方增加負擔,不給對方壓力,不給對方製造難題。千萬不要做減法,3-3=0,針尖對麥芒,處處對著幹,處處要占上風,把生命的能量都空耗在家裡了,整天忙著處理家裡的事情還處理不過來,哪有精力更好地工作。

別人用9分、6分工作,你用1分、0分,怎么能夠有前途,怎么能夠有美好的未來。無論夫妻以前有什麼恩恩怨怨,學著先放下,從今天開始,我只為對方添力添好話,絕不給對方使絆,絕不給對方製造麻煩。

要經常檢驗有沒有因為自己的出現與陪伴而讓一個人更幸福。如果一直做減法,3-3=0,天天在家吵架,彼此消耗,真的很可惜。婚姻是靈魂的潤滑劑,你不僅沒給人家加油,反倒老是撤火。所以要經常問問自己,我跟我的先生在一起是在做加法,還是做減法?是在做乘法,還是除法?要想把家庭經營好,不是換個人,而是把現在的人當作是最對的人來對待。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