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夫妻相伴,義重千金


時間:2018/5/12 作者:芬陀利華

夫妻結髮,義重千金。若有不幸,中路先傾。三年重服,守志堅心。保家持業,整頓墳塋。殷勤訓後,存歿光榮。

女子重節義,重夫婦之間的道義、恩義、情義。孟子講「捨生而取義」,可見道義比生命更加可貴。為什麼?因為生命不止一次。

現在西方的死亡醫學家、心理學家,都已經用大量的案例證實了人是有輪迴的。因此,人的生命確確實實不止一次。我們的身體就像衣服一樣,換上新衣服,可能穿上個幾十年它就壞了,壞了怎麼辦?再換件新衣服。身體就像衣服一樣,無量劫來,漫長的歲月裡面,我們捨身受身不知換了多少身了。生命有好壞、有貴賤,是什麼決定的?修善業,就得好報,如果自私自利、損人利己、不講道義、忘恩負義,這種人就會受苦了。

所以,我們在這人世間走一遭只是個過程,既不是起點也不是終點。這條路要怎麼走全看自己,我們的路通向何方也是自己把握。能講道義、恩義、情義,這個身就會好,靈魂就能夠往上升;忘恩負義的,沒有道義,不講節義,靈魂就往下降。「欲知前世因,今生受者是;欲知來世果,今生作者是」。正所謂種瓜得瓜,種豆得豆,自然之理,不可能種瓜得豆,種豆得瓜,因果規律是絲毫不爽的。

「夫妻結髮,義重千金」。夫妻的結合可以說是多生多世的因緣,所謂「百年修得同船渡,千年修得共枕眠」,這種義真的比千金重。千金是代表義,不能夠見利忘義。「若有不幸,中路先傾」,就是兩個人不能白頭偕老,這當然是人生的大不幸。「三年重服,守志堅心」,守孝三年,就像父母過世我們守孝三年一樣。以孝敬心、忠誠心對待對方,跟事父母一樣,為對方守孝三年,三年之後,一生矢志不渝,為家留後,撫養後代。

《呂新吾閨範》裡面講到一個故事,丈夫叫俞新,妻子聞氏,紹興人。俞新死的時候聞氏年紀尚輕,公公婆婆就想讓她重新嫁人。結果聞氏就哭著說,現在公公婆婆年老了,而兒子尚幼,我怎麼能夠拋棄,說完把自己的頭髮剪下來,發誓守節。過去女子都留長髮,把頭髮剪掉,這就是毀自己的相。後來婆婆生病了,病得很厲害,失明了,聞氏就每天用自己的舌頭舔婆婆的眼睛,最後婆婆竟然雙目復明了。孝心、愛心能治病,不是什麼玄奇,不是迷信,孝心真誠就有這樣的感應。

聞氏的公公去世得早,因為家裡窮,後來婆婆去世的時候連埋葬的費用都沒有,於是聞氏就跟兒子一起去背土,一點點積累,把婆婆埋葬了,而且痛哭哀悼,讓聽到的人都非常地感動、不安!呂新吾先生說「未有貞妻不為孝婦者」,貞良的妻子從孝婦、孝女而來,人有孝心,才能夠有這種堅持,不把自己的利益擺在心上,只有道義、恩義和情義。像這樣的女子,雖然這一生遭遇不幸,但是不幸和苦難卻造就了她可貴的德行,成了她提升境界的增上緣。所以一切就看我們自己存什麼樣的心。

這些故事我們現代人可能覺得真是了不起,肅然起敬,這種崇高的道義讓我們的正氣提起來了。可能也有人覺得她們這麼做不可思議,現在人哪還講這些?結婚離婚,這是常有的事情。甚至有人會起而反對,這都什麼時代了還搞這些禁錮女性的道德?對於這些言論,我們也不必去辯解。人各有志。各人走各人的路,善道自己走,只要求自己做,不要求別人做。我們講女德教育是把古聖先賢的道德重新提起來,給大家做個參考。你如果這一生想做聖賢、做個堂堂正正的人,那就照著做。

摘自《女是主人,男是賓客》(鍾茂森博士開講女子版《弟子規》!)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