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靜波法師:短短四個字就是真正與佛道相應的方法


時間:2018/5/14 作者:君合

靜波法師

“如果自己沒有布施,見他人布施,要生起歡喜心。”

如果我們能夠這樣的話,那就是與佛法正道相應了。如果自己沒有布施,見到別人布施了,要生起歡喜心、隨喜心,要欣賞、讚嘆。現實的佛教徒和一般人卻不是這樣的,見到別人布施了,要嫉妒和誹謗:“那錢不是什麼好道來的等等……”。這當然是很可怕的心理污染。你怎么會知道那錢就不是好道來的呢?更何況,如果那錢就不是好道來的,那么能夠布施的人,也是非常了不起的!什麼是淨財呀?他能夠願意把它布施出來,就不容易!

很多時候,“善財難捨、善門難開”,只是說說而已,常常做不到。被人騙了,牙掉和血吞。真正發心的人難能可貴。古之有心量的人尚且:平生不解抑人善,到處逢人說項斯,何況佛教徒的隨喜功德,不應當有藉口和障礙。

你看現實,你給他算卦,他就給你錢;你蒙他,說他家有災難,他才會捨得花錢,一點都不吝嗇。你如果建議他結緣什麼,他不但沒錢,而且尋找理由、麻木不仁,不願意幫助別人;你嚇唬他,他就會有錢,還會佩服你……致使很多別有用心的人都有了神通。因為故弄玄虛的故事,會使人好奇和心甘情願。只是這與學佛背道而馳。

所以要捫心自問,我們到底應當怎樣去向佛陀學習呢?怎么樣能夠真正地與佛道去相應呢?毫無疑問:應當依教奉行!真正地改變自己的我執才是最關鍵的下手處!否則我們的我執太沉重,別人一嚇唬我們,我們就無法消化,那不還是活在一種愚痴的無明之中嗎?那不還是煩惱輪迴嗎?實在改變不了的事實。當然,除非我們願意去回頭,而不是去鑽牛角尖,當然就會改變。

“自己未獲布施,見他人獲得布施,也要起歡喜心。”

有人可能會覺得功德回向給別人了,自己的功德不會減少了嗎?不會的!比如燈火相傳,燈燈相續,無有窮盡。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